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全球独角兽项目”公开课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0日

2024年3月29日,长江商学院“全球独角兽项目”公开课在上海校区成功举办。长江商学院教授,欧陆集团、创蓝云智等出海全球化领军企业创始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企业全球化趋势、产业链迭代升级以及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公开课吸引了百余名来自跨国企业、本土知名公司及媒体的观众现场参会,并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6万人次。

活动伊始,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及经济学教授、欧洲市场副院长陶志刚首先分析了中国企业出海的战略探索与挑战突破。陶教授表示,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受益于全球化发展而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中国企业由此进入“国际化1.0”阶段,这一阶段的中国制造具有强大的集聚效应和低成本规模效应,但同时也催生了贸易保护主义。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及经济学教授、副院长陶志刚做公开课主题分享

如今,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加之中国产能过剩影响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等产生的新变化,中国企业迫切需要进入“国际化2.0”阶段——向上走、向外走;所谓向上走是指企业要着力发展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同时通过重构供应链甚至完全实现当地生产来服务欧美市场;所谓向外走则是要积极寻求开拓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历史上伟大的国家都是依靠全球资源和全球市场谋求发展,因此中国企业也应秉持‘站在月球看地球’的视角,建立‘以全球应对全球’的价值对接能力,”陶教授表示。

陶教授还观察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普遍面临双重挑战:地缘政治难题叠加“大企业病”,而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便是组织的横向分拆,在这方面比较典型的案例包括百盛集团、红杉资本等,横向分拆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冲突,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赋予国际业务适当的灵活性来应对不同国家和市场的发展需求。

面临当今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国品牌出海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企业如何利用全球资源应对全球竞争?圆桌对话环节,在陶志刚教授的主持下,两位成功破局海外市场的中国品牌创始人结合各自企业的经验,分享了他们的独特视角。

圆桌对话环节,从左至右依次为陶志刚、孙丹、唐小波

2019福布斯U30、欧陆集团创始人,长江商学院大健康三期校友、出海班学员孙丹分享了TicTok和抖音的日活用户和销售数据,表示零售消费企业要走“技工贸”相结合的道路,从单一追求销售链、供应链优势,转而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工业生产力度,同时利用跨境电商的放量优势,才能抓住中国品牌出海的重要机会,实现品牌、技术和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完美融合。

创蓝云智创始人兼董事长,长江独角兽加速项目校友、出海班学员唐小波则分享了他眼中中企出海的最大挑战。中企出海浪潮催生国际化人才需求上涨,如何把握全球化培养人才、赋能全球用工、提升公司组织效能及人力资源利用效率的先机,将是企业占领海外市场制高点的致胜因素。

长江商学院致力于构建全球新生代独角兽培育的生态体系,在长江商学院校友学员创办/联合创办的企业中,至2023年9月已有1188家获得了A轮以上的融资,其中成为独角兽的企业已达151家。在29日的活动中,据长江商学院独角兽加速项目负责人刘靖介绍,2024年长江商学院还将陆续推出联合品牌并面向全球招生的系列独角兽培育模块;作为项目2024年的开官之作,长江商学院将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独家合作推出“数字时代新边界:人工智能、未来科技与数据科学”主题的纽约模块。刘靖分享道,该模块将整合长江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的顶尖优质资源,云集中美世界级教授及行业领军人物,共同为参与者呈现中美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对比研究,分享生成式AI、深度学习、可再生能源及商业模式创新等AI领域最新突破与应用,助力企业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保持战略创新及行业领先地位。

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季波则详细介绍了长江全球独角兽项目巴黎模块的相关情况,该模块将由长江联合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在法国巴黎推出,主题为“未来科技驱动基业长青”。季波表示,巴黎模块不仅将带领企业家深度考察施耐德电气、赛诺菲制药等法国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及曹操专车等当地成功的中国企业,同时还将参与欧洲最大的创业和科技盛会VivaTech,参访全球最大的创业孵化器之一Station F、贡献了法国GDP31%的巴黎商会以及成立于1666年的法兰西科学院等;此外,两所院校汇聚了强大的师资阵容,全球资深的行业专家及独角兽创业者都将亲临课堂,深度交流分享,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更立体深入地探讨新生代独角兽的成长路径与要素。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全球独角兽项目。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