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院长受邀出席2023沃顿中国峰会,担任开幕主旨演讲嘉宾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2023年6月17日至1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峰会(Penn Wharton China Summit)顺利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构筑未来之境”,近20位来自中国学界、金融界及企业界等的专业人士围绕金融、医疗、科技、消费、创投等主题发表洞见。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受邀在开幕环节担任首位主旨演讲嘉宾,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EMBA项目学术主任周春生受邀出席金融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沃顿商学院院长Erika James发表开幕致辞称,当下我们所面临的全球挑战无论是就规模还是紧迫性而言,均是史无前例的,全球气候变暖、金融市场动荡等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探寻解决方案。在这一背景下,社会需要更多有能力构建更繁荣的未来以及在更多领域引领增长的商业领导者。

在峰会开幕环节,项兵院长以“发展模式之分及中国经济未来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展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项兵教授表示,撒切尔主义(新自由主义)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为全球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提出了“包容性资本主义”,但其实行的初次分配与三次分配的组合并未能实现包容性增长。面向未来,再次分配的价值愈发凸显,因此中国也将“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项兵教授认为充满韧性与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其次,作为全球第一大商品贸易国和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在外贸和消费方面也依然存在诸多发展空间,尤其是在同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双边经贸关系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或许可以通过新一轮的行业放松管制得以实现,这也是中国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的独特之处。目前我国由中央企业及地方国企主导的行业近30个,这些行业或许可以通过开放竞争促进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如2019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除以上因素以外,中国是全球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主要来源国、中国创新排名上升、研发投入产出均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劳动者勤奋好学等科技与文化历史因素,叠加外部新兴市场崛起带来的全球新机遇等,均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令其他国家羡慕的有利条件。

但与此同时,中国也依然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改变、收入与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社会保障体系待完善等多重挑战,这些问题亦不容忽视。

在峰会的金融分论坛,周春生教授发表了“中国经济动能转换的底层逻辑”的主旨演讲。

周教授分析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呈现的是典型的传统农业部门和现代工业部门并存的传统二元经济特征。大量农村劳动力释放加快城镇化进程,带动了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的蓬勃发展,从而成为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动能。

然而,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大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外贸易是化解这些过剩产能的重要途径,但从经济学规律来看,加之如今我国出口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传统的靠外需化解产能过剩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因此,如何解决供求的结构性矛盾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面对传统动能放缓的现状,周春生教授就如何挖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提出建议:

一是相对饱和的存量行业,供给与需求应该更关注质量,从“更多”向“更好”转变;

二是开拓增量需求,从满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存需求升级为康育娱等享受美好生活的需求;

三是创造新供给,即在新技术和新创意的推动下,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催生新的消费需求,这些在中国依然存在许多机会。

长江商学院两位校友受邀出席本届沃顿峰会消费分论坛。

其中云南白药首席商务官、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及EMBA项目校友赵英明以“零售演化的本质”为主题发表演讲。

赵英明认为,近年来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呈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从空间到时间”,即从过去线下零售以空间匹配人货效率,演变为如今线上以时间匹配人货效率;二是“从对立到统一”,未来零售将是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三是“从数量到质量”,未来零售将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模式。

安踏首席运营官、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陈科以“夏至未至、未来已来”为主题发表演讲。

陈科分析认为,疫情催生了消费行业的四大变化:诉求变化,消费者更加追求悦己,进而催生了产品的细分化及专业化;群体变化,新消费群体出现,且收入分层导致潜力消费人群的诉求多元化;行为变化,消费开始分级,高端与大众消费并存;场景变化,即出现了诸多新的消费渠道。

宾大沃顿中国峰会(PWCS)成立于2016年,是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和PWCS组委会联合创办的学生组织。

PWCS旨在激发跨领域的思想交流,引领不同文化间的互动沟通,促进学生、行业专业人士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

每场峰会由主会场分享会与创投分会场组成,前者由各领域内的成功领军企业家、学者、政治家为观众带来演讲分享,后者邀请了知名投资人与年轻创新创业者,讨论在对应领域的创业经历与投资思路。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