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报道  

长江商学院扶贫探索:小资金换“大收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

建县100余年历史的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古称“龙泉”),中国红与古迹交相辉映显得格外耀眼,这里厚重的人文历史与脱贫攻坚任务交至。

盆珠村是该县“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户,青年大多外出务工,形成老人、孩子留守家乡,脱贫任务艰巨。

3月14日,当地一所关爱老人儿童的活动中心建成启用,为这个“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持续、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长江商学院在国家民政部挂职干部帮助下,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多家机构捐资建成的爱心场所,将极大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这也是该院继“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井冈山教学基地”、“善茶”项目等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后,推进“教育+产业+健康”三位一体商学院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又一探索。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表示:“扶贫不仅在于经济,更是对人们心灵和精神上的慰藉,这是扶贫极其重要的方面。”

小资金带来的“大收益”

2017年,阎爱民随民政部挂职干部来到盆珠村调研扶贫,接连走访多个村庄后有着特别的发现——留守老人一天中大部分时光都坐在马路牙子上聊天,孩童下学后无处可去,路边随处嬉戏,精神文化生活十分匮乏。阎爱民觉得,这与当地群众家里无青年劳动力或劳动力外出务工有着关联。

让乡村振兴、让老有所依、让幼有所养,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以商业擅长的长江人心中浮现,建立一所群众活动中心,配置相应器材设备,让老人、孩童均有去处,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所需,成为了长江人心系老区的扶贫切入点。

2018年1月6日,长江商学院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盆珠村“精准扶贫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包括“关爱留守儿童、老人活动爱心公寓”、为老人提供营养餐的“一个鸡/鸭蛋”项目、针对地质灾害突发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家园”项目,共计资助91万元人民币,这也成为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的首笔支出善款。

2019年3月14日,由长江商学院出资91万元,“领航井岗”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两批学员捐款20万,长江商学院校友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及当地政府共同联合共建的爱心家园落成。

阎爱民表示:“建立活动场所,让群众生活愉悦。身在外地打工的子女们,看到在家留守的父母、儿女生活安逸,有人关怀,更加强了青年人在外打工的信心,增加收入让家庭生活改善变得更快,这是情怀上的暖心之事。另外,扶贫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扶贫,更是对老人孩子的关爱,心灵的慰藉,这更显出扶贫的意义。”

“中心的建成,还给长江校友树立了典范,小小投入就能解决大大问题,力图将来带动更多善举,为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阎爱民补充道。

商业带动产业扶贫升级

“善茶”项目是长江商学院践行社会责任的又一个公益项目。

2018年,“长江人”以“精准扶贫”为方向开辟了新的公益探索。长江公益平台精准扶贫项目——“善茶”,该项目秉承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的可持续公益理念,以“精准扶贫”为模式对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的茶产业实现定向扶持。

2018年4月20日,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支红受学校委托执行“善茶”项目,先后5次往来于遂川县考察茶山,几番讨论后确定用商业模式进行公益创新。

首先,用等同于当地市场的价格在当地采购优质茶叶进行加工销售,提升品质,获得更高收益。其次,将所有销售收入,通过捐赠用于扶持当地茶产业发展。

“狗牯脑”茶是当地一种优质茶品牌,受到政府青睐,茶山种植面积由原先6万亩扩展到17万亩左右,未来2至3年将产出大量茶清,但茶清并非即时农产品,还需再加工后方可销售。慢慢的支红发现,这个被当地人看好的品牌在区域与全国的销售中呈现较大差异。当地可谓颇具影响,但全国显有知晓,而一个区域又较难承载如此大量的茶品销售任务,帮助“狗牯脑”茶的销售从区域扩展至全国成为支红团队的首要任务。

通过将茶叶品牌进行重新塑造,在各大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分销推广,长江各大校友会的积极购买,一个将“狗牯脑”茶包装为“善茶”的品牌被有序构建,为“狗牯脑”打开销路,由“区域茶”逐渐上升为“全国茶铺平道路”。

目前,首批“善茶”项目销售所得26万元善款,已全部捐赠至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

支红说:“品牌走出去,需要完备的产业链条和技能优越的技术工人,人才就很关键。”

目前,“善茶”项目团队与福建漳州科技学院签订了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协议,将从贫困家庭中,筛选一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资助至学院学习,培养茶专业技术人员。学成后,留于当地实践或回乡发展。

支红说,“我们希望用善款资助更多贫困家庭走出去,学习专业知识回馈江西茶产业。”

启迪向善的脚步

2017年12月12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在民政部登记的部分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连续召开四场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脱贫座谈会。

阎爱民在会上表态:“将积极响应民政部号召,在相关部门指导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慈善项目。长江人对商业比较熟悉,为了2020年这场攻坚战,长江校友愿意拿出资源让帮扶地的农户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早日奔小康。”

阎爱民的这句话使长江人拿出了满满诚意。在接下来的几次接洽中,红色革命老区江西吉安遂川县成为长江人扶贫的主战场。“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井冈山教学基地”、“善茶”项目等一系列精准扶贫项目纷纷启动。

商业是长江人的强项。

利用优秀的商业模式,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实现利益最大化,这条路的效果较易显现。另外,一条全公益属性,人心向善的慈善之路,长江人也从不缺席。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过程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关注老区群众实际需求,丰富精神生活,改善生存环境,客观上鼓励远在他乡打工子女安心工作,这是纯公益。通过援助老区让学生们认识善举,人心向善,启迪学生心里美好愿景和心灵向善的角度。”阎爱民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做的就是这个东西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能够看见那些老人、孩子的笑脸,使他们的生活更加有意义,这件事儿本身跟生意没有关系。”

阎爱民认为:“一个机构从长远角度出发,践行公益慈善一般不会引起公众注意。但长江人在乎一种价值投资,让校友和学校衡量出这是长江人的情怀,长江人把社会责任作为价值观的重要部分,这是学校和校友的精神家园,也是长江人精神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关注社会,给他人带来善意。”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