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世界知名物理学家迈克斯·泰格马克长江商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关于人工智能,我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力来开启潜伏着的全部智能,并用它来帮助人类实现繁荣昌盛。”9月18号,在长江商学院的讲台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终身教授迈克斯·泰格马克这样评价时下大热的AI技术。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是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创始人,研究所致力于用技术来改善人类的未来,并汇聚了8000多位世界杰出的人工智能专家,包括史蒂芬•霍金、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雷•库兹韦尔、拉里•佩奇等。该组织获得包括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众多组织机构的支持。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曾获《科学》杂志2003年度突破奖第一名, 著有畅销书《穿越平行宇宙》、《生命3.0》 等。

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创始人、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终身教授、《生命3.0》作者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

9月18号在长江商学院的讲堂上,这位被誉为“最接近理查德•费曼的科学家”的全球知名物理学家与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臻迪集团创始人兼CEO、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长江商学院DBA同学郑卫锋,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副总裁、长江商学院DBA同学江涛,共同探讨AI的发展、人类的未来以及商业的契机。

从1.0到3.0,AI技术将重新定义生命的未来

在长江商学院的演讲中,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谈到生命3.0的核心理念。他将生命看作一种自我复制的信息处理系统,它的信息(软件)既决定了它的行为,又决定了它硬件的蓝图。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将生命形式分为三个层次。生命1.0是发源于约40亿年前的生物阶段,在他的有生阶段都无法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和软件,只有进化才能带来改变;生命2.0从十万年前开始,也就是人类诞生以来的文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可以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比如学习语言,技能等复杂的能力,也可以重塑自己的世界观和目标;而生命3.0在地球上还不存在,但是很多研究人工智能的专家认为,它可能会在一个世纪以内降临。这将是一个由人工智能重塑的科技阶段,在这个阶段,生命不仅能极大程度的重新设计自己的软件,还能重新设计自己的硬件,而不必等待进化的恩赐。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在长江商学院讲授AI技术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是一种神秘的东西,只能存在于生物身上。但是,从我作为一位物理学家的角度出发,智能只是运动的基本粒子处理信息的特殊过程,并没有一条物理定律说‘建造一台比人类聪明的机器是不可能的’。最近,人工智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进展。比如说AlphaZero的故事,它最近成功碾压了那些花了几十年时间来手工开发围棋软件和象棋软件的世界顶尖人工智能研究者。”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说。

在与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沟通的过程中,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谈到了AI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在未来的几十年之内发生重大的进展,那么这将很有可能发生在中国”。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说:“目前在西方国家,科学研究资金正遭遇停滞不前甚至日益萎缩的困境,但是中国却在科研方面,包括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中国即将赶超西方,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跑者。”

 

AI技术的商业应用场景

在巅峰对话环节,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谈到了AI技术目前在商业领域的应用。沈晓卫说:“今天,人工智能从商业应用的角度来看,主要还是面向消费。人工智能通过改变商业运营 的流程或者制造业的方式,来代替一部分的人工,使得效率大幅度提高。同时,人工智能可以提供基于知识、数据的决策支持。人工智能是一个工具,它在改变一个行业的时候必然也会带来新的机会。人工智能进入行业其实是给每一家企业,包括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可能你会被人颠覆,但是你可能也可以在这个时代成为一个新的颠覆者。每一家企业都可能成为一个颠覆者。”

臻迪集团创始人兼CEO、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长江DBA同学郑卫锋对此表示认同。郑卫锋说:“在看待AI技术的商业价值的时候需要有两只眼睛,一只眼睛要学会发现用户的需求,第二只眼睛要了解哪些技术已经接近成熟,可以应用到用户需要完成的任务中去。比如视觉,语音,控制和导航方向。我们用这种方法就能找到商业的价值。目前,人工智能在一些很重要的方向上已经有所突破了。首先是图像识别,现在安全城市,人脸识别已经在走向成熟的方向。第二个是语音识别。第三个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又是另外一波非常大的科技浪潮的来临。”

左一IBM中国研究院院长、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左二臻迪集团创始人兼CEO、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长江DBA同学郑卫锋,右二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副总裁、长江DBA同学江涛,右一前澳门卫视播音主持人组组长、首席新闻主播、长江MBA同学牟丹与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在对话环节展开讨论。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及高级副总裁、长江DBA同学江涛描述了未来AI技术可能应用到的商业场景,江涛说:“从更大的范围来讲,过去20年30年,我们信息技术解决的是连接的问题,人与人的连接、人与商品的连接、人与信息的连接,连接之后,下一个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现在连接完之后都是靠人脑来处理这些繁杂重复的工作。而未来这些重复性、有规律可寻、有逻辑可寻的重复性工作交给机器,大大的降低连接之后的信息处理成本。虽然我们训练一个AI模型要承担很高的成本,但是中国有上百万的从业者,机器可以通过跟他们人机协作,不断地提升效率和生产力。未来可以产生很大的商业价值。这个带来的劳动生产率不是10倍、100倍的提高,我相信是很多个数量级的提高。”

 

AI的发展,全人类的未来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曾说,“AI等颠覆式科技变革,带来对商业模式的颠覆,社会潜在的负面效应及与此相关的社会和谐、社会创新等问题。我们希望引领更具人文关怀的科技创新,使科技进步最终能为全人类带来普遍的福祉。”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2016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得主许成钢教授在《财经》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引领下一轮的产业革命表示认同,但同时也指出:“对新技术的盲目崇拜已经跃跃欲试,反思历次产业革命对人类带来的教训,警惕对新技术的高估和滥用,才能让这一次产业革命真正持久地造福人类。”

迈克斯·泰格马克教授的演讲印证了长江教授们的观点,他在演讲中这么描述AI的发展与人类未来的关系:“我们应该更多的着眼于我们整个星球未来应该是怎样的,如何通过控制技术发展的方法,能够最终达到我们最想期待的未来,使得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中受益,:“我们希望最终AI技术不是取代我们人类,而是使我们人类变得更好。”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