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聚焦“科技X商业”,助力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2019年3月16日,中国广州——由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E)推出的领势系列论坛之“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返校日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聚焦“科技X商业”,助力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升级,来自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数字化转型领域标杆企业与长江“科技X商业”校友一起,共同探讨实体经济如何应用智能化技术突破成长极限,实现转型升级。

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E)领势系列论坛之新科技专场在广州成功举办

时值“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是促进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转型和新兴行业飞速发展的新动能。在科技加速迭代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家开始将目光投向未来商业格局变革,了解时代发展之大趋势,以战略眼光重新定位企业升级与转型成为当务之急。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长江商学院许成钢教授发表了《从数字化到人工智能:新产业革命时代的商业模式》的主旨演讲。许成钢教授从历史、战略、制度的角度回顾了产业革命的历史,展望了人工智能的未来。许成钢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是正在兴起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知场景者才可能先行,只有拥抱人工智能,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可以变成非传统企业”。许成钢教授还认为:“中国目前深度学习应用的规模与美国相似,全球领先。” 随后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及X机器人实验室主任,世界著名计算机视觉及机器人科学家张正友博士从应用角度与大家一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长江商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2016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获得者许成钢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在以“科技赋能传统企业”为主题的巅峰对话上,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组织来自知名企业的行业翘楚与大家进行了关于传统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刻讨论。首先对话分享的是杉数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及CEO罗小渠博士和招商物流集团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石唯先生。罗小渠博士结合杉数科技的运作理念提出,“当今社会已正式进入大数据时代,企业通过建模和求解两个杠杆所进行的数据决策将与下一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融合,在这一阶段,计算机科学不是唯一的技术支点,而优化算法将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石唯先生在介绍招商物流集团的信息化策略时也提出了“智慧物流是全新的生产关系和组织的改革和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未来竞争力。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小渠博士和招商物流集团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智慧物流中心负责人石唯先生在进行对话交流。

在第二场对话中,创新奇智公司CTO、诺丁汉大学(宁波校区)客座教授张发恩先生分享了创新奇智在人工智能以及商业化赛道上取得的成就,他认为“AI时代,技术为基,应用为王“,通过AI赋能助力企业客户及客户合作伙伴提升商业效率和价值,方可实现数字化转型;来自香港怡东集团可持续发展部QA总监徐金枝女士与大家分享了传统制衣业的数字化转型策略,她提出“智能化生产可以有效配合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研发,可以实现AI时代的降本增效”。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创新奇智公司CT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首席架构师张发恩先生和香港怡东集团的可持续发展部QA总监徐金枝女士对话交流。

作为“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认为:“农业社会最关键的资源是土地,工业社会最关键的资源是资本,到信息时代、科技时代最关键的资源是人才。公司如何更好吸引数据型人才,如何更好鉴别数据型人才,如何更好升级、培养已有的数据人才,都是公司数字化转型中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

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云计算等科技为核心的产业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着商业与社会的形态,长江商学院一直关注影响全球商业格局与社会变革的前沿主题,于2016年底启动了“科技X商业”共创学习项目,聚焦“激活科技创新的商业场景”,整合长江商学院优秀教授的力量以及科技领域强大的产、学、研、投及企业实践者的资源,为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搭建深度学习、开拓视野、激发思想、孵化创新的共创学习平台。

站在未来看现在,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E)同期推出“长江科技助推器“。”长江科技助推器以“深度链接创新技术,助推校友企业飞速进入智能商业时代”为定位,致力于聚合具有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长江商学院校友企业。助推器将通过深度链接具有技术前瞻趋势洞察力、行业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落地实践能力的生态合作机构,为校友企业对接成熟的智能科技解决方案,助推校友企业飞速进入智能商业时代。长江商学院 将从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课程合作伙伴,成为企业的转型创新合作伙伴。这一愿景也与大会主旨完美契合,能够高效推动实体经济在智能化时代实现转型和升级。

(长江科技助推器同期发布)

正如许成钢教授所讲,作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正在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逐渐与产业融合,加速传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而优秀校友和科技精英的成功案例也在向我们证明,智能化升级和诸如长江科技助推器的合作模式将带领企业飞速进入智能商业时代,共享科技创新硕果,为中国未来20年至30年可持续的科技竞争力打下深厚基础。

 

关于长江科技助推器(CKGSB Innovation Booster)

定位:深度链接创新技术,助推校友企业飞速进入智能商业时代

聚合具有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长江商学院校友企业,包括但不限于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课程全体同学,长江商学院校友。深度链接具有技术前瞻趋势洞察力、行业研究能力和科技创新落地实践能力的生态合作机构,为校友企业对接成熟的智能科技解决方案,助推校友企业飞速进入智能商业时代。长江商学院将从中国优秀民营企业的课程合作伙伴,成为企业的转型创新合作伙伴。

价值:

- 满足成员企业不同深度、不同行业、不同业务层面的技术升级和智能化转型落地的学习需求。

- 建设技术赋能传统企业实践落地的开放平台,为有智能化与科技创新转型需求的成员企业对接具有前瞻技术趋势洞察力的外部合作机构,具有最佳实践的技术创新成长企业,成熟的智能转型解决方案提供者,以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了成功案例的传统行业先行者,持续输出智能化转型的战略布局、具体操作实践经验和整体解决方案。

- 深度链接具有创新技术的成长企业,提供丰富的技术落地商业场景,深入传统企业的痛点难题和真实的行业数据,使得创新技术企业更深刻更精准地把握业务需求,与传统企业融合创新,共同开发基于行业应用场景的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

- 为创新技术企业提供更有效更深层次与潜在客户、投资者,以及并购企业沟通的交流平台。

合作形式:

长江科技助推器负责统筹、归纳、分析成员企业的转型需求,按照行业和业务条线的分类与生态合作机构进行多轮细化沟通,整合匹配传统企业的业务需求与相对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合作洽谈会或demo day的形式组织交流活动,促成传统企业与科技创新企业的合作。

关于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共创项目

长江商学院“科技×商业”共创项目作为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聚焦科技创新课程项目,整合顶级教授视野与前沿科技企业探索者的实践经验,务实创新、科技驱动、面向未来,帮助学员纵向深度学习前沿新知,更新迭代知识体系,横向广泛探讨科技创新驱动的商业变革。为传统企业家搭建相互学习、内部探究、开拓视野的共创平台,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把握创新与机遇的时代脉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