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全球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长江商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2019年8月24日,北京 “当今时代,人才为王,企业未来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形成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和方法。企业家应该将高潜人才的识别和任用作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中,努力打造人才驱动型管理模式。”8月24日,全球管理咨询大师,被誉为“当代德鲁克”的拉姆•查兰在长江商学院的讲台上这样概括企业家必须掌握的人才观。

全球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在长江大讲堂发表演讲

拉姆·查兰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大师之一、闻名世界的管理顾问。1969年获得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后,拉姆·查兰长期担任通用电气、杜邦、福特、英特尔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顾问。拉姆·查兰具有极强的洞察力,他的观点具有很强实践操作性,在利润增长、领导力、公司治理、全球矩阵型组织、创新等领域均有深厚的功底。他所提出的领导梯队、经营法则、转型之道等已深刻影响全球企业实践。在中国,拉姆·查兰致力于嫁接全球管理经验,帮助中国企业家找到最适合当下市场环境的中国企业管理方法,并设有非营利性评选奖项——“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代表着中国管理实践的极高荣誉。奖金由拉姆·查兰个人提供,旨在表彰在管理理论和实践中有突出表现的企业管理者。此次参加论坛对话的长江校友之一,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潘江雪正是2017年“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的获得者。通用电气的前CEO杰克•韦尔奇曾这样评价拉姆•查兰:“他有一种罕见的能力,能够从无意义的事情当中提炼出意义,并且以平静和有效的方式传递给他人”。

全球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在长江大讲堂发表演讲

人才管理理念的变革

“企业成败,关键在人。要甄别他识人、用人的能力。企业家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作为企业的一把手,如果不能正确的选人、用人和留人,就无法把打造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其他更是无从谈起。”在长江商学院的演讲中,拉姆•查兰这样强调识别人才对企业家的重要性。 拉姆•查兰认为,虽然很多企业家也认识到了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却往往找不到好的方法去调整自己的管理。有些企业的人才管理模式甚至还停留在几十年前,很明显已经跟不上外部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个快速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人才管理模式必须变革。”基于此,拉姆查兰为台下的长江校友企业家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是要组成由CEO,CHRO,CFO组成的三人核心小组,能够把企业经营的两大资源(资金和人才)打通,并且能够更好地帮助领导者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思考人才对业绩结果的影响。第二是识别并培养关键性人才。在拉姆查兰看来,人才管理可以遵循2%原则,即组织无论多大,其中极少部分(比如2%)的关键人物会对组织整体效能产生巨大影响。精准的识别这部分关键人才并加以培养,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转型,求胜于未知。第三是要重视智能技术。将人才管理建立在基于数据的数字化系统之上,这样领导者对组织人才的了解与洞察才会远超过往。

“发现机会的是人,制定战略的是人,落地执行的还是人。要想推动人才管理变革,真正把组织人才放在第一位,领导者必须亲力亲为。这样的人才管理变革会深刻改变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并带来企业的持续增长。”在演讲的最后,拉姆查兰总结到。

 

企业家必须掌握的人才观

在深度对话环节,在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夏莲的主持下,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潘江雪,长江商学院CEO项目校友 、华扬联众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同,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中国业务负责人杨懿梅与拉姆·查兰围绕“企业家必须掌握的人才观”展开深度讨论。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潘江雪认为,在目前纷繁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对于有志于成长为企业中坚力量的年轻人,只培养目前岗位所需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技能的成长赶不上时代的变化就要面临着淘汰,对于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长江商学院CEO项目校友 、华扬联众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同对此表示认同。苏同认为,需要给年轻人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团队之间存在年龄差距有利于团队的成长,也有利于团队整体的“认知年龄”达到平衡,这样整个团队才会更加有活力。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中国业务负责人杨懿梅表示,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从错误中总结出经验,不断的复盘。犯错的价值是探路,没有探路便没有创新。在企业内部建设学习型的组织框架结构是至关重要的。“长江的很多项目,诸如MBA,FMBA,创创等项目的学员,都非常年轻,长江一直致力于搭建一个平台,可以让成熟的企业家与年轻的创业者群体更多的接触,当成熟的企业管理与最勇于尝试的创新精神进行碰撞,将产生巨大的驱动能量。”在对话环节的最后,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夏莲总结到,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夏莲(左一),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潘江雪(左二),全球顶级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左三),拉姆·查兰全球唯一合伙人、中国业务负责人杨懿梅(右二),长江商学院CEO项目校友 、华扬联众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同(右一)在对话环节对话

 

关于长江大讲堂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品牌系列活动。作为原创系统管理课程的补充及延伸,围绕全球视野、社会创新、人文精神及全球担当等领域,邀约全球各界精英、长江校友及媒体同仁,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同时也为东西方智慧的双向交流搭建了独特平台。自2013年以来,“长江大讲堂”迄今已累计举办三十余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国驻华大使、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项目、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