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玛氏第四代继承人登上“长江大讲堂”,探讨新一代继承者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2019年4月26日 北京 长江商学院发起的“传承中创新——新一代继承者的挑战”论坛暨第29期长江大讲堂在上海校区成功举行。玛氏第四代继承人、现任玛氏公司董事会主席Stephen M. Badger(贝思文先生)与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论坛上围绕新一代继承人的“传承”和“创新”精神进行对话,与在场的长江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接力长江】项目的未来青年领袖们交流碰撞,启发企业接班人的全局和多维思考。为企业的继承与创新提供活力,为中国经济增加活性。

全球新一代商业领袖的社会责任与创新精神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演讲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以《全球新一代商业领袖的社会担当与创新精神》为题发表了演讲。项兵院长认为,长江商学院成立的初心,就是希望为中国、在中国培养一批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力和全球担当的新一代企业家。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企业家,将成为中国新生代的颠覆力量。他们不仅具有人文关怀,承担社会责任,同时重视社会创新,勇于拥抱科技。长江因此在创办之初便将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长江希望借此能够引领世界管理教育由“术”而“道”,让每一位长江人都能在自己的商业实践中拥有人文精神,以此丰满自己的商业逻辑。“对于中国企业家而言,丰厚的人文底蕴可能是在文化自信的前提下,建立全球视野、完成全球价值对接、实现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担当的必备条件。”项兵院长说。

“2018年起,长江商学院将社会创新课程列入所有学位项目必修课。为什么要这样做?目前,要解决收入和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仅仅依靠政府、企业或NGO组织的独立行动是不够的,需要一整套社会创新体系来推动。“项兵院长强调,长江的人文教育理念是,积极推动商业创新与社会创新的结合,倡导企业不仅仅为了创富而追求创新,也要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探索创新。以此解决发展与和谐的问题,这亦是长江的另一个历史使命。

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发展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右一),与玛氏企业第四代继承人Stephen M. Badger(右二)在对话环节展开讨论

在随后的对话环节,在企业家学者项目五期班同学刘梓浩的主持下,百年知名企业玛氏第四代继承人Stephen M. Badger(贝思文先生),与项兵院长围绕企业的继承与创新展开对话。

贝思文先生认为 “质量、效率、责任、共赢、自由”是玛氏的五大原则,也是指导玛氏营商、经商的原则。正是始终坚守的这五大原则,让企业员工不论处于何地,都有一种认同感。同时,这些原则通过一代代传承,也让整个家族得以凝聚在一起。企业发展难免遇到瓶颈,如果企业没有明确的价值定位,没有不断提高的追求,那么顾客,人才,股东都会逐渐远去。所以作为家族企业,一定要有情感上的纽带,这个纽带的价值要远远超过企业所创造的利润。

谈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趋势,贝思文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已经把目光从本土放到了全球。对于玛氏这样体量的跨国企业来说,要进军中国更好的深耕中国市场则必须要更加全面的对本土市场进行学习,并深入了解中国市场。一定要实现本地管理层百分之百的本地化,这是能够保证企业在本地市场有良好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同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道路也是一样。“长江商学院在企业家全球化思维的培养上非常有建树。正如项兵院长所说的,以全球应对全球,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对于走向全球的新一代年轻企业家,非常重要。” 贝思文先生说。

 

关于接力长江课程

「接力长江:新生代商业领袖营」是长江商学院面向新生代企业掌门人的经典品牌课程。课程在提供扎实管理理论、前瞻性商业实践兼具本土与国际化视野的同时,提升接力一代应对传承和开创性管理的能力。在授课、分享与对话中与学员探索新型商业社会中企业如何建立、治理和永葆活力,帮助他们实现家族企业的传承与超越,以及自我价值的重新定位与变革,唤醒“新”企业家精神,成为拥抱变化、具备长远眼光和宽阔胸怀的新生代商业领袖。

 

关于企业家学者项目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以成就新商业文明思想者和引领者为愿景,于2013年在北京扬帆起航。依托长江商学院专注管理教育十余年之势能,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极具前沿性和系统性课程:深刻洞察全球经济转型与发展,大势与规律,提供更系统、更深刻的框架思考和跨界思维,探讨新商业文明前沿问题,为已有丰富管理实践、在行业内引领、在细分领域独树一帜的精英群体提供持续系统的终身学习平台,实现“理解-判断-实践-引领”的跨越式发展,共同迎接新商业文明的机遇与挑战。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