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特邀国际设计大师原研哉,探索未来生活与社会创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2018年7月14日 中国 北京“站在长江大讲堂,我们环顾四周就会发现,身边有很多四边形的设计。人类为什么要把周围的环境设计为四边形?当我们思考这些问题,我们就是在从设计的角度与世界互动”。7月14日,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董事长、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在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发表演讲《探索未来的家》时说道:“一直以来,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是作为单独课题被看待,但是单从社会或技术发展一方面出发,很难找到协同思考未来问题的路径。而“家”就成了最独特的选择。”

本次长江大讲堂,主题为“未来生活探索与社会创新”,由长江商学院联手长城会举办。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同学、华贸中心创始人、华贸集团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委员会主任房超;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同学、《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与原研哉围绕“居住、科技与社会创新”展开对话,共同聚焦中国的居住环境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探寻未来的理想居住方式与AI等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纵论可促进社会创新的空间模式。

正如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指出,当今世界存在“集体短视”问题,眼前成效和短期利益被过度看重。在国家治理、经济发展模式等各种系统中,缺乏对人类生存环境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实践。本次长江大讲堂,以“家”为源点,链接产业,融合创新,驱动多元化产业升级为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以及可持续发展等三大社会创新难题寻求解决方案。

长江大讲堂之“未来生活探索与社会创新”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发表开场致辞。他表示,很荣幸邀请到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先生分享对于社会创新的思考。这也是长江商学院所倡导的全球视野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体现。周立院长很认同原研哉先生关于“设计不是为了短期的商业利益,而要有长期的教育价值”的设计理念。而长江商学院也秉承同样的价值观。希望学生在长江不仅可以“取势”、“优术”,更要“明道”,具备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面向未来,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家始终将推动社会创新置于企业战略首位,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更积极的影响力。不仅要解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问题,也必须对全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

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董事长、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发表了主题演讲“探索未来的家”,展示了10位国际知名建筑师与10家企业共同打造的理想中 “未来之家”的样子,并分享了背后的设计理念。他认为,“设计,其实就是人们在自然环境中获得的智慧。一花一世界。也许一件家具的改变就可以使整个家居的理念发生巨大的变化。纵观整个人类历史,不断演变。我们今天的文化、思想,不应该受西方的影响,实际上我们东方整个漫长的历史当中,曾经创造过非常灿烂的文化,我们今天应该把这些内容重新挖掘出来,让它在未来发扬光大。”

原研哉先生还分享了MUJI品牌的成功之道。他认为:“设计能否融入当地文化是MUJI思考的原点。MUJI针对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文化设计,各个地方都有非常好的独创,也有全球化的一部分。中国人喜欢MUJI不是因为它是日式,而是大家内心对‘简约’的渴望。这种审美情趣可能迎合了大家心目中对于‘空’的一种喜好。比起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可能一个空杯子更有趣,这似乎可以从中国的道教找到影子,是大家对于简约文化的一种向往。其实简约的、道法自然的东西也源于中国,我们MUJI迎合了大家这种空白、简约的心,才受到了大家的喜爱。”

“作为设计师,我只是敏锐捕捉到大家心中所思所想,把它反映出来。一个品牌最强的地方就是要不断思考,思考大家心中的追求是什么,这种思考是很难的,但正是这种不断地思考,才是品牌生命力之所在。”原研哉先生强调。

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董事长、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

在随后的巅峰对话环节,由长江商学院DBA同学、《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主持,原研哉与长江商学院DBA同学,华贸中心创始人、华贸集团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委员会主任房超就居住、科技与社会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

MUJI在北京的第一家店就开在北京华贸。长江商学院DBA同学、华贸中心创始人、华贸集团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委员会主任房超表示,“设计师是设计的教育者,设计是每一个人的事,生活需要设计,有了自己的追求,有了自己的理想,然后你努力去实现,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社会进步和对美好生活的体验过程。”他认为:“如果人们想换一座新房子,他潜意识里其实是想换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只是盖房子,那将留下历史的遗憾,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要忘掉自己是盖房子的,我们是在创造生活方式。”对于科技与设计风格,房超则认为:“比较有仪式感、繁华、喧闹的风格,将长期的不断演变和发展;但是简约、时尚是永恒的。科技不一定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幸福,科技的创新一定是合理恰当的、自然环保的。”

对于逐渐发展的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原研哉认为:“我们不应过度强调AI、IOT这些技术,而应将AI放在人眼不那么容易看到的地方,不让大家时时刻刻意识到AI的存在,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渗透方式,这是我们未来所遵从的理念。不管科技如何进化,人心是不会抽象化的,我们行动也不会抽象化的,所以我们应该用另外一个角度看未来。”

谈到现今人们的居住状态,原研哉表示:“东京的居住状态反映了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北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这一趋势中,人们对于居住也期待多种多样的形式。家是探索未来社会问题最独特的选择,因为家既是各个产业的交叉点,又是文化生活的基础,更是可以将老龄化问题、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等整合在一起的独特媒介。”正因如此,原研哉先生发起CHINA HOUSE VISION探索家——未来生活大展,将思考回归到人最基本的生活单位——“家”。大展即将于9月落地北京,以「NEW GRAVITY」为主题,意喻今日中国关于生存环境要素的思考,宛如改变“重力”一般的划时代,应以产业跨界、科技融合、社会创新等角度探寻未来社区和居住方式的理想型。

长江商学院DBA同学、《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创始人兼主编何刚认为,长江商学院汇聚众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家,原研哉先生的很多设计理念和思路,也许可以从这些最具探索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中率先开始落实。大家共同合力推动社会创新取得长足进步。

左一为长江商学院DBA同学、华贸中心创始人、华贸集团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地产委员会主任房超;右一为长江商学院DBA同学、《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中为原研哉

 

关于长江大讲堂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品牌系列活动,作为原创系统管理课程的补充及延伸,围绕全球视野、社会创新、人文精神及全球担当等领域,邀约全球各界精英、长江校友及媒体同仁,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同时也为东西方智慧的双向交流搭建了独特平台。迄今已累计举办十余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国驻华大使、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本期长江大讲堂是长江商学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