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 “教育的全球担当—ESG与社会创新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10月28日,由长江商学院和汕头大学联合承办的“教育的全球担当—ESG与社会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作为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多家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知名企业和媒体的百余名专家代表以及高校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围绕 ESG理念、教育创新、社会价值、公益事业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为推动全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郁云峰发表开幕致辞

论坛由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梁强教授主持。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出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郁云峰出席并致辞。

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发表线上致辞

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教授发表线上致辞,分享了汕头大学的办学探索及成果。他呼吁称,在全球大变局下,汕头大学和长江商学院这样的教育机构理应承担更广阔而深远的全球担当与民族责任,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及其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副院长李海涛致辞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副院长李海涛教授代表长江商学院致辞。李海涛教授表示,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问题日益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激发社会创新机制与活力的重大机遇。从全球各国发展历史来看,应对日益严峻的重大社会问题,仅仅依靠政府、企业等多方力量单打独斗是很难解决的,通过社会创新、跨界协作整合社会资源或许是全球性重大问题的有效解决之道。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群体无疑可以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做出令人瞩目的贡献。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发表演讲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教授以《商学院的使命与商学教育的社会价值》为题发表开场主旨演讲。阎爱民教授介绍了长江商学院在社会创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同时指出,商学院的社会价值是引导企业家由关注赚钱之“术”到关注财富的循环之“道”,帮助企业家实现从利己到利他、利众生、利社会的心灵升华。商学院的社会价值教育强调融合,在商学院各门课程当中浸润社会价值元素,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担当、人文关怀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星巴克中国政府事务及社会影响力副总裁、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竺蕾发表演讲

星巴克中国政府事务及社会影响力副总裁、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竺蕾女士以“激发人文联结的无限可能”为主题,分享了星巴克在员工关怀、回馈社会、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商业向善的实践。竺蕾女士分享称,截止到2023年,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已经围绕生机社区、融合社区及韧性社区三大领域发起了7个公益项目,受益人数达13万人,通过员工公益已经累计贡献了超过170万小时的社区服务;未来三年,星巴克公司将持续向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进行捐赠,投入乡村振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美好社区建设的公益项目,持续回馈中国社会。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ESG及社会创新中心主任朱睿发表主旨演讲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ESG及社会创新中心主任朱睿教授发表了题为《在VUCA时代,企业如何实践商业向善》的主旨演讲。朱教授提出:“最好的利己是利他,商业向善一定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商业向善是指企业发掘其核心能力的社会价值,并将其呈现在企业战略、业务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从而让企业通过创造社会价值,更好地实现商业价值,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并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企业做到商业向善应践行三部曲:确立共益价值观、将企业基因与社会痛点相结合以及建立全方位的制度保障。朱睿教授表示,“长江商学院希望将商业向善认真做十年,甚至更长,推动商业向善,共创新商业文明”。

随后,在主题为“教育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基于全球女性的视角”的圆桌对话环节中,朱睿教授作为议题主席,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迟巍女士,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全球沟通和ESG负责人唐少瑰女士,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女士,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居科学学院副教授、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副总裁王艳女士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之道。嘉宾分别从企业、高校、公益组织的视角分享了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实践,探讨教育在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潜力与重要作用,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女性观点的精彩碰撞。

“教育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基于全球女性的视角”的圆桌对话环节

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以“突破·联通:共聚教育的力量”为主题,包括全体大会、平行论坛、合作洽谈和教育展览等百余场双多边活动,吸引了全球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 4500 名中外教育界人士、驻华使领馆官员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作为平行论坛承办机构,长江商学院始终关注社会价值教育,“无公益,不长江”已成为长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ESG和社会创新在教育中的实践与推广,从而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担当、人文关怀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贡献力量。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