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探寻基业长青之路,李海涛教授受邀出席未来管理大会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2023年8月30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的第三届“未来管理大会”于北京成功举行。本届大会聚焦新商业时代的变革与挑战,来自全球各界的2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寻求科技创新与人文智慧的平衡,探索永续之道。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学位项目副院长李海涛教授受邀出席本届大会并作以《探寻基业长青之路》为题的主题演讲。

李海涛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无差别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深刻的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实现永续经营就必须要明白做企业的目的,回归初心。他表示,转型升级的阶段是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家需要具备训练有素的思想,直面现实困境,在战略上要有坚定的信心,在战术上保持流动性,提高生产效率,为客户提供价值,“取国家需要之势、明长期利他之道、优转型增效之术”,专注聚焦地找到自身核心竞争力。

在分析如今商业所处的发展时机时,李海涛教授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机遇俯拾皆是,但大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低垂的果子”在慢慢失去。今天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变局,其根源是各国从关心效率转为关注安全的大趋势。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打压和技术封堵,使企业家不再容易把握过往的红利。在这样的情况下,基业长青成为一件极富挑战的事情。
  
在李海涛教授看来,企业家要实现永续经营,首先一定要回到初心。他引用尼采的名言“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can bear almost(知生命之意者,可承生命之重)”,认为企业家一定要明确做企业、乃至基业长青的目的。假如做企业的目的是赚钱和享受财富自由,在达到这一目的后,企业家遭遇任何挑战都有可能放弃事业,基业长青更无从谈起。只有认定自己在做一件伟大且值得做的事情,才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和低潮所影响,不断地勇往直前。

李海涛教授也认为,在未来,专注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会活得更好。他表示,术业何攻是每个企业家都应追寻的问题,企业只有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包括技术能力、品牌管理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等,才能够拥抱未来。他指出,中国企业家不管处于何种挑战和变化之中,只要能够为客户提供价值,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就能找到生存空间。

最后,李海涛教授从长江商学院“取势、明道、优术”的核心理念出发,为企业保有持续增长力提出了三点建议。他呼吁企业家需要顺应国家发展政策的需要,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企业也要明晰商业道理,坚持长期主义、利他主义,履行社会责任。最后,企业还需要提高管理效率,让企业自身文化能够为其战略服务。

“未来管理大会”是《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发起的聚焦“未来商业”的管理峰会,旨在与无数商业世界中的实践者们一同探寻未来的商业世界,以更生动更具活力的方式,探索商业发展的方向,促进商业长青发展。自2021年首次举办,“未来管理大会”一年一度汇聚国际知名学者、科学家、企业家及各行业精英人士,探讨经济新常态、数字化、组织管理、可持续等商业先锋思想趋势,直面未来、聚焦未来,讨论未来。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