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助力中华艺术品投资与收藏 长江商学院梅建平教授发布“MM中华艺术品指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2023年9月5日 北京 今日,长江商学院在北京校区举行第49期长江大讲堂,曾联合创建世界十大资产指数之一——“梅摩艺术品指数”的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发布又一重磅指数:MM中华艺术品指数。活动还邀请到了上海沪申画廊主理人、艺术总监王钰,藏家、策展人、长江商学院文创+项目校友马俊,中国新绘画主创、又生空间创始人、长江商学院FMBA及独角兽加速项目校友李雅璐,三位嘉宾与梅建平教授共同围绕“中华艺术品的投资与收藏”展开深入探讨。

梅建平教授发布“MM中华艺术品指数” 

梅建平教授在活动现场发布“MM中华艺术品指数”。据梅教授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艺术品收藏持续升温。据2021年《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占全球艺术市场的20%,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另据Statista统计,2022年全球艺术品交易量为678亿美元,其中颇为令人注目的是大中华地区及旅居海外华人艺术家的作品(简称“中华艺术品”)。为了更好地追踪中华艺术品市场走势,科学理性地进行中华艺术品的定价,促进中华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MM中华艺术品指数”应运而生。该指数由梅建平教授与纽约大学退休教授摩西(Michael Moses)、上海社科院退休研究员姜国麟共同研究与编制而成,其包括价格指数、景气指数、流动性指数及艺术家热度四项指标,目的是为中华艺术品市场提供科学、系统、可比的指数体系。

“MM中华艺术品指数”采用了苏富比、佳士得和菲利浦斯三大拍卖行在北京、上海、新加坡、巴黎、伦敦及纽约等六地的拍卖纪录。数据来源于这三家拍卖行的官方网站及权威艺术品信息平台artprice。其样本取自1988至2022年大中华地区及旅居海外华人共327位艺术家在三大拍卖行有重复上拍的作品,其中包括吴冠中148幅次、常玉128幅次、赵无极328幅次的拍卖交易价格,平均成交率为85%。其理论模型和编制方法则基于2002年《美国经济评论》发表的“梅摩指数”及最新研究成果。

MM中华艺术品价格指数:23年内上涨11.8倍

根据活动发布的“MM中华艺术品价格指数”,指数从2000年初的1涨到2022年底的12.8,23年中累计上涨11.8倍,年复合增长率为11.7%。其走势可分为三个阶段:2000-2007,2008-2013,及2014-2022。在第一阶段,受互联网造富和中国加入WTO后经济爆发式增长的影响,中华艺术品市场进入大牛市,指数从2000年初的1涨到2007年底的9.7,8年里上涨8.7倍。在第二阶段,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市场暴跌26.5%,然后恢复上涨至2013年底15.0,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9%。第三阶段,受全球疫情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市场走势呈拉锯下行,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2.3%(见图1)。另外指数显示,2023年春拍市场下跌4.7%,幅度较过去两年明显趋缓。

图1:MM中华艺术品价格指数

MM中华艺术品景气指数:多年份超过0.5 市场竞拍激烈

MM中华艺术品景气指数构建的目的是用来衡量整个市场的热度,均值定义为零。由于景气指数对数据要求没有像价格指数那么苛刻,故可细分春秋两季。根据图2所示,中华艺术品市场景气可分为三个阶段,2000春季-2008春季,2008秋季-2014春季,2014秋季-2023春季。在第一阶段,先受网络股下跌和911恐怖袭击影响,景气指数位于零点以下。然后市场进入一个大牛市,景气指数持续位于零点以上,多数年份景气指数超过0.5,意味着市场竞拍非常激烈,作品平均按高于估价50%成交。在第二阶段,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景气指数跌至-0.41,意味着市场竞价异常冷淡,作品平均按低于估价40%成交。然后市场热度逐渐恢复,并一直保持到2014年春季。第三阶段,受全球疫情影响,景气指数于2020春季跌至-0.45,其后又受加息等因素影响,恢复乏力。由于景气指数分春秋两季进行统计,其结果与按年统计的价格指数会出现不一致的现象。

图2:MM中华艺术品景气指数

MM中华艺术品流动性指数:吴冠中作品近20年流动性最佳

MM中华艺术品流动性指数构建的目的是用来衡量艺术家作品的流动性,其有三个指标构成:上拍年数、成交率和流动性。上拍年数统计在2000-2022年期间该艺术家作品有多少年有上拍,成交率统计该艺术家作品上拍作品的成交率,而流动性则是上拍年数和成交率的综合。表1显示,吴冠中的作品在2000-2022的23年中,有22年有作品上拍,成交率为91.9%, 其流动性为87.9%。根据表1流动性指数排名,2000-2022年期间,作品流动性最佳的三位中华艺术家分别为吴冠中,赵无极和常玉。

表1:MM中华艺术家流动性指数前10名

MM中华艺术家热度指标:徐冰作品跑赢大市能力突出

MM中华(部分)艺术家热度指标是用来衡量艺术家个人重复上拍作品的市场表现。它统计的是艺术家作品平均跑赢大市的能力。表2显示,过去23年里,徐冰的作品平均每年跑赢大市22%,而市场非常成熟的艺术家如齐白石和张大千仅微弱跑赢大市。受篇幅限制,报告仅给出了10位艺术家的市场热度指标。

表2:MM中华(部分)艺术家热度指标

中华艺术品具有良好的抗通胀性 建议做好长期投资准备

在活动圆桌讨论环节,三位嘉宾就普通大众如何更好地进行中华艺术品的投资与收藏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梅建平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华艺术品具有良好的抗通胀性,“MM中华艺术品指数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华艺术品是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作为实物资产,它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今天具有很好的抗通胀性。如果世界能维持和平与发展大势,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财富的日益增长,对中华艺术品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这必将推动市场的进一步走高。”

此外,梅建平教授建议,进行艺术品投资一个重要原则是不要超过个人财富的10%,艺术品投资虽然从长远来看是高收益的,但它的第一特点还是高风险,一定要做长期投资的思想准备,而且只有长期投资才能在这方面有所收获,因为拍卖的交易成本是比较高的。

上海沪申画廊主理人、艺术总监王钰

上海沪申画廊主理人、艺术总监王钰表示,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可以从三个维度考量:一是出于单纯的投资目的,建议参考梅摩指数、MM中华艺术品指数等权威数据,优选具备共识的“大蓝筹”;第二是作为艺术品爱好者进行收藏,则建议跟随喜好进行收藏即可,不必考虑投资属性;第三如果是出于投资及收藏的双重目的,则需要掌握三个原则,即“买得对,买得到,存得住”,此外如果非专业藏家,建议跟专业机构合作,它们会帮助藏家与投资者过滤一些杂音和信息,这个也是时间成本比较低的方式。

藏家、策展人、长江商学院文创+项目校友马俊

藏家、策展人、长江商学院文创+项目校友马俊结合自身经验表示,艺术品收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即使是梵高等如今非常受欢迎的艺术家,其作品也是经过反复拍卖逐渐变成硬通货和共同认知,从而更具投资与收藏价值。对于非专业藏家,建议优先结合画廊及权威拍卖行的拍卖价格进行衡量,“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个艺术家好或不好,都是经过历史的考量验证出来的,”马俊先生表示。

中国新绘画主创、又生空间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校友李雅璐

中国新绘画主创、又生空间创始人、长江商学院校友李雅璐总结称,在中国经济转型和世界经济格局出现较大变化的当口,相信MM中华艺术品指数的发布,将有助于更好地反映中国经济的走势、全球华人财富的涨落和藏家偏好的变化。我们也坚信艺术是推动一个民族创新能力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此我们鼓励更多校友企业家们有意识的培养艺术素养,打磨我们看待文化、解读文化的能力,形成人生和事业更高的境界。

长江商学院十分重视培养企业家的人文精神与素养,梅建平教授表示,提高艺术品鉴赏、投资与收藏能力有助于培育企业家的韧性,帮助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好地端正心态,从而迎接未来的挑战。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重要学院级品牌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四十九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旨在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引领各界对企业社会价值的新探索与新突破,为全球社会问题提出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