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大讲堂聚焦战略力量 助力打造企业护城河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2023年8月25日,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举办线上特辑,长江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实践教授、全球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FT 50)副主编石维磊,奈飞战略顾问、Strategy Capital首席投资官兼联合创始人、《战略7力》作者汉密尔顿·赫尔默(Hamilton Helmer)以及Strategy Capital合伙人时辰奕三位嘉宾同台对话,围绕“企业如何以战略力量打造护城河”这一重要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三位嘉宾围绕企业战略进行线上对话

石维磊教授在开场发言中表示,当前,企业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越是变局,战略的力量则越为凸显。战略决定方向,对于企业来说,方向正确才能以最小的力量做好关键决策,在动荡的外部环境中持续创造商业价值。

石维磊教授进行开场发言

在主旨发言中,汉密尔顿分享了“战略7力”这一理论框架提出的背景及初衷。经过多年的企业咨询与股票投资经验,汉密尔顿意识到优秀企业的崛起往往不是线性的,而是阶梯式的,企业在关键时刻做出的决定会塑造其未来发展轨迹,因此企业家需要灵活地调整战略以适应变化的环境。“战略7力”试图为企业家提供一套“简约而不简单”的战略分析框架,帮助他们培养战略意识,从而建立起自身的竞争优势,持续创造差异化回报。

汉密尔顿嘉宾发表演讲

时辰奕嘉宾介绍称,“战略7力”所包含的7种战略力量分别是指规模经济、网络效应、反定位、转换成本、品牌效应、垄断性资源以及流程优势。她重点以特斯拉与传统汽车企业为例,解释了“反定位”这一战略力量的内涵与意义。所谓“反定位”是指当新进入者采用一种更优秀的新商业模式时,在位者往往出于对成本增加及各种不确定性的担心,而选择放弃通过模仿来阻击新进入者,从而为新入局者提供了战略创新的先机。在传统车企制霸多年的背景下,特斯拉依然能够脱颖而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企业如何才能建立战略力量?在随后的对话环节,汉密尔顿指出,7种战略力量的第一个成因都是创新,这种创新可能是产品、流程、商业模式或品牌。创新不仅打开了战略力量的大门,还会推动市场规模扩大。然而,大多数企业的创新仅仅是卓越运营的表现,并不能免受竞争套利行为的影响。因此随着创新逐渐成形,企业必须使自己适应战略力量的迫切需要,并时刻保持警惕。

石维磊教授总结称,“战略7力”框架对企业获取持续性战略优势大有裨益,动态、灵活的理解与运用这一经济结构,对企业家而言至关重要。著名加拿大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曾提出,战略是浮现而非计划出来的,这就需要企业家及创业者们不断尝试与试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催生“战略7力”。此外石教授还强调,当下许多企业家把注意力放在了运营数据上,但真正的战略更需要的是多维度、系统性的思考。尤其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转型使得更多企业更容易获得规模效应,进而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唯有更系统性地思考,而非仅专注某个单一维度,才能帮助企业建立起更高的壁垒以及更坚固的护城河。

石维磊教授发表点评与总结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重要学院级品牌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四十八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旨在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引领各界对企业社会价值的新探索与新突破,为全球社会问题提出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