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全球大变局之际,中国人贡献智慧之时 ——项兵院长出席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6日

2018年4月6日 美国 波士顿——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出席主题为“凝聚时代力量”的第二十一届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改变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革》。他表示,这是一个多种颠覆性变革汇聚的时代,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担当是现今应该重点关注的话题。“全世界面临重大变局,也许是需要中国人贡献中国智慧的时候。”

目前,中美两国在贸易上的磋商正引发广泛关注。项兵院长针对此发表观点称:中美贸易冲突反映了中美在全球贸易投资体系中的博弈与重构。中国有独特的意识形态和主张,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自由贸易区构想等;美国也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战略,比如去中国化的WTO。他认为:“全球治理应秉承‘和而不同’的理念。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要确保发展是对人类有利的,而不是对人类有害的。中美关系是缩小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只有合作这一个选择。”

项兵院长在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改变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革》

项兵院长在《改变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革》演讲中分析,当前世界在经济发展模式、科技、社会、国家治理、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等方面正在经历或孕育着十大重大变革。

第一,发展模式的变革与欧洲社会民主主义面临的挑战。从1979年至今,人类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财富增长,这源自于撒切尔夫人的新自由主义深刻影响了美国的放松管制和中国的改革。新自由主义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多的财富增长,也形成了可能全球最为严重的收入财富不均等社会问题。以英美为代表的市场经济和新自由主义,以西欧国家为代表的多种模式的社会民主主义,以及西方主流媒体称之为“国家资本主义”的中国发展模式等主要经济体面临的日益明显的贫富差距矛盾、主权债务危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都迫使主要经济体对发展模式作出重大变革。

第二,科技进步与颠覆式创新。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4.0、AI等新兴科技的出现,必将给现有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第三,全球经济或将被中国化。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产业、资本、品牌的输出,以及中国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对全球的布局,意味着世界经济的“中国化”变革。

第四,新政商关系与新社会契约。全球社会面临社会和财富不均问题,阶层固化与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等三大问题。这三大社会问题的解决需社会、企业、NGO等多方合力、良性互动、协同解决。

第五,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的重构。中美两个大国在全球投资贸易体系的重构方面有掰手腕的嫌疑,合作不够会影响世界投资贸易格局。全球贸易投资体系正在重构中。

第六,全球治理体系的缺位。虽然投资、贸易、金融越来越全球化,管理越来越全球化,但是全球治理是缺位的。全球事务由美国拍板的时代已经结束。面向未来,全球化纵深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加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项兵院长认为:“中国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或许可以成为更积极的普世价值。”

第七,西方总是想以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但目前遭受严重破坏的自然环境呼吁变革。项兵院长借用了《庄子》中的名句,“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他认为,“在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的今天,天人合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应该成为人们普世价值的一部分。”

第八,人类的集体短视。现实世界,从西方到东方,从政治到经济,为了解决自身社会发展矛盾和人的利益问题,现有的政治体系与企业治理机构之中几乎都没有长线的考虑,人类的集体短视行为到了极致。没有长线战略思维,必然会产生危及人类生存的环境恶化和气候变暖等重大问题。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人类已经具备了把自我推向灭绝的能力,我们须正视与重视人类集团短视带来的威胁与灾难。

第九,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与单边主义。由于经济全球化未惠及所有参与者,国际贸易自由化政策逐渐陷入困境,全球范围内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影响力上升,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抬头,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浪潮盛行,在经济、政治、社会治理层面带来风险。

第十,地缘政治风险。欧盟面临多重挑战、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中美与俄美关系的新动向、伊朗、朝鲜、叙利亚及耶路撒冷、伊斯兰国崛起与国际反恐难题等一系列问题等表明,地缘政治充满变数,全球变革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

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项兵院长认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为全球发展的重大挑战贡献智慧与力量。”项兵院长用儒家思想中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和而不同”等理念阐释了自己的主张,他指出,社会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他希望这是能够在全球实现并共同分享的新理念。

项兵院长“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球格局、视野与洞见,获得与会中美企业家、学者、政要、媒体及来自哈佛、耶鲁、哥大等世界顶级学府精英学子的热烈反响。这是项兵院长第二次出席哈佛中国论坛,向美国主流精英人群发出中国的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哈佛中国论坛是北美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由学生组织的中国峰会,旨在为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提供平台,深入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问题和趋势,改变与会者对中国的传统印象,并鼓励他们为建设中国的美好未来出谋划。德国前副总理菲利普·罗斯勒;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美国前驻华大使J.Stapleton Roy;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phen Orlins;肯尼迪家族基金董事Stephen Kennedy Smith、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创始人Ray Dalio等出席第21届哈佛中国论坛。除项兵院长外,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曹辉宁出席了哈佛中国论坛金融与经济分论坛,长江商学院DBA期学员,搜狗CEO兼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出席了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长江商学EMBA12期校友影视导演、制片人、投资人李路出席了哈佛中国论坛文化分论坛。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