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院长做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全球领导力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2018年1月8日,中国 北京 “随着中国一步步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可能需要思考:中国的再次崛起,将给世界发展带来怎样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价值和新贡献?”长江商学院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做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Schwarzman College),在“中国的变革及其全球影响”(China’s Transformation and Its Potential Global Implications)的主题演讲中开篇问“道”。项院长指出,我们是处于一个多种重大变革聚焦的时代,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都可能要反思和变革旧的发展思维和模式,以全新发展之“道”构建人类发展命运共同体。“我个人比较推崇中国先哲的两个发展理念:和而不同和天人合一。”项院长谈到,“可能对世界发展产生重要的思想影响。” 

长江商学院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
做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全球领导力实践课程讲座

项兵院长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中国发展模式回顾、全球变革与发展模式转变以及中国再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关于中国发展,他指出,始作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79年)和美国前总统里根(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时值新自由主义在全球大行其道,中国经济发展受益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红利,同时释放出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如人口、国内市场等。面向未来,新自由主义在中国仍存在比较大的施展空间。比如,在能源、电信、金融、传媒、教育、体育、大健康等行业领域,放松管制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源,英美等发达国家则已不具备这样的发展条件。“新自由主义创造了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财富增长、繁荣和富足,但也产生了严重的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问题。”项兵院长指出,“全球经济失衡增长对可持续发展也构成了很大的挑战。我们既要反思现有的发展模式,更要积极构建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

谈及全球变革及发展模式的转变,项兵院长提出,“世界上的发展模式可以被大致划分成三大类:(西欧流行的)社会民主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使人类社会见证了历史上史无前例的财富增长,但也带来了严重的收入与财富不均。中国的经济新常态、英国的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或许可以被看成是新自由主义结束的开始。面向未来,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颠覆式科技不仅会让大量的蓝领失去工作机会,不少白领也可能被抢了饭碗,因此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由政府主导的二次分配对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这可能使得社会主义在全球大行其道。”

“无论怎样的发展模式,全世界都需要面对可持续发展的严峻问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转变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新思维。”项兵院长指出,“在发展模式选择上,中国先哲的‘和而不同’理念值得全世界借鉴——差异化才能形成所谓的美,包容更能激发合作共赢。‘天人合一’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也是值得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项兵院长演讲现场

项兵院长的演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由术及道,生动而深刻的思想传授赢得现场同学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苏世民书院学术交流负责人何思明(Doug Huges)表示,项兵院长的观点视角独特,引人深思,以一种全新的思维和格局讲述中国故事,诙谐而深刻,令人折服。活动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苏世民书院的使命是培养未来的世界领导者,而项兵院长本人和长江商学院过去十五年的发展及成恰恰是这一愿景的一个“最好例证”。苏世民书院和长江商学院有着相同的历史使命——“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他期待两所学院今后在课程合作、师资交流与研究等方面增进合作与交流,共同携手为中国和世界培养新一代领袖,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崛起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教授主持讲座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由美国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主席兼CEO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个人出资捐助成立,是迄今为止中国大学从境外获得的最大单项慈善捐赠项目,现设有苏世民学者项目(Schwarzman Scholars),旨在培养卓越的未来领导者,推动全球性变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分别两次向苏世民书院发去贺信。

项兵院长是2018年首位做客苏世民书院的演讲嘉宾,近百位苏世民学者及来自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现场聆听。活动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主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同时参加。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全球领导力”管理实践课程通过邀请来自全球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以讲座或对话的形式分享各自专业和领域的前沿观点,培养和持续提升苏世民学者们的国际视野、多元思维和全球领导力。曾经做客的讲座嘉宾有: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前特使大卫•金爵士(Sir David King)、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 Jr.)、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施静书(Josette Sheeran)等。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担任,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前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和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 Jr.)等世界知名政要和学者。

项兵院长演讲后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