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DBA首期孙子强:解读中韩自贸区的发展蓝海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历时两年半、历经14轮谈判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以下简称“FTA”)取得实质性进展,两国向着自贸区成立的最终目标迈出尤为关键的一步。根据韩国对其FTA伙伴国的关税优惠协定,签署FTA的双方国家要赋予对方最优惠国免税待遇,双方贸易自由化比重将超过税目的90%、贸易总额的85%。

面对诸多投资热点与政策红利,两国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与关联?中国企业有哪些新的投资机遇与战略布局?为此,世界500强企业SK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长江商学院DBA首期班孙子强给出详尽的分析与解读。

二十余年里,对于历任国家机关、民企创始人、外资投行、央企高管、韩国企业中国区总裁等诸多要职的孙子强来说,其对中韩企业文化及两国产业结构差异深有感触。

在他看来,中韩两国由于历史及文化背景的相似性,两国的双边贸易往来始终保持高度关联。“两国尚未建交之时,很多韩国公司便开始通过香港进入中国,1992年建交之后,韩国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越来越高。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对韩第二大贸易国,而韩国也是中国第二进口国、第三出口国和来华投资第五大国,投资贸易关系异常紧密。截至去年,中韩双边贸易总额几近3000亿美金,达到建交时的50余倍。2013年中韩两国的GDP分别为9万亿美元和1.22万亿美元,如此看来,两国的FTA将会形成11万亿的庞大新兴市场。”

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谈判始于2002年,自2012年起,中韩FTA开始单独谈判,目前,这一协议涉及范围囊括货物、服务、投资、金融、通讯等17个领域,自贸区成立之后,这些领域将会完全放开,所产生的红利以及创造的新的投资热点将充分激活两国经济增长活力。

孙子强认为,FTA将对中国GDP拉动1-2个百分点,对韩国增加2-3个百分点,韩国也会至此成为首个与美国、欧盟、中国三大经济体均签署FTA的国家,据韩国自身研究显示,在经贸交往中,FTA国家的比重增加64.3%,本国整个经贸自由化领土将会扩大73%。

从产业结构来看,中韩FTA的生效将会给予物流/港口、金融投资、新能源汽车及食品加工等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与机遇。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韩国三星、LG、SK早在六七年前便在研发动力电池方面投入大量资本,超前基础研发的投入使得这些韩企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沿。食品加工也是如此,不论韩国的技术水平、安全保障还是包装品质,都有自己的独到优势,这些都是中国产业发展与转型过程中亟需借鉴与学习的方向所在。”

此外,孙子强预测,以白色家电为代表的高附加值产品、医疗整形、化妆用品、女性服装等领域将极大地激发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需求热潮。“另外,智能城市与环保领域方面,韩国也拥有极大的发展优势,韩国早在2003年期便开始建设试点型智能城市,包括松岛在内的城市智能化建设卓有成效,与此同时,韩国的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工作齐头并进,他们在投入大量资金治理环境的同时,也涌现出众多优秀企业与环保产品,为此,他们非常希望这些产品能够进入中国,以帮助中国解决他们曾经遇到的类似的环境问题。”

他特别强调,FTA协议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新的投资机会和高科技产品的消费热潮,还有韩国独特的管理方式与企业文化。孙子强坦言,“在SK集团工作的十年里,韩国员工精细化管理模式与强烈的敬业精神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能够吃苦耐劳,服从意识与认真程度非常强,乃至一页PPT也要做得细致入微。我想,就是这一点精细优势的不断积累,便可能成就一家企业的规模化和不断成长,这些也是韩国企业管理与文化层面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启示。”

本文根据长江商学院DBA首期班孙子强同学在DBA《讲台》的分享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