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周春生教授推荐《商业地产投资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以往推荐书单!

【本周推荐人】

周春生,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教授札记】

房地产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房地产项目的运作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资金运作或资金循环的过程。财务和资金管理的能力,对于任何一家房地产企业而言,不单牵涉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速度,同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资金安全,甚至企业的生存能力。万达集团这些年可以一直快速并稳健发展,打造出拥有4000亿元资产、2000亿元年销售额的商业帝国,资金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此次能够将本属于企业机密的内容出版与同行分享,实属难得。

【书籍信息】

《商业地产投资建议》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精彩书摘】

城市商业环境

城市商业环境分为商业宏观环境和商业产业环境。宏观环境为项目定位提供基础依据,因此商业项目需要放眼宏观环境,把握经济动向;而商业产业环境则对商业定位具有更直接与具体的影响。

对城市商业环境调研的重点包括:商业结构、主要商圈及重点项目和现有商业资源。

(1)商业结构:城市商业一般由百货、购物中心、专业市场、批发市场、餐饮娱乐场所等不同商业形态所组成。采集商业结构数据能进一步了解这个城市的商业环境和商业氛围,为商业资源分析提供依据。

(2)主要商圈及重点项目:每座城市几乎都有各自的商圈。通过对商圈的分析,可以预判项目定位,锁定项目客群和招商品类。

在对商圈进行调研时,要了解该城市对商业项目的规划,更要着重分析商业地产项目与当地各个商圈的关系。商圈内的重点项目集中反映了商圈商业环境状况。要得出商圈情况分析报告,就要对重点项目进行考察和调研,包括项目的地理位置、建筑面积、商业面积、交通状况、市场定位、开业时间、楼层分布、业态布局占比、具体品牌、租金水平、租赁年限等。

(3)商业资源:主要指品牌资源。调查从城市的品牌数量、经营规模、各业态和各品类的重点品牌,以及品牌目前的发展状态等方面进行展开。通过此项调研分析,了解该城市内品牌的直营、代理数量、经营渠道,以此判断城市商业资源是否丰富,用于指导后期的业态规划和品类组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