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张维宁教授推荐《谁说大象不会跳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以往推荐书单!

【本周推荐人】

张维宁,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助理教授

【教授札记】

大学时读的第一本人物传记,书中具体阐述了IBM从制造业成功转型成服务业的整个历程,对处于“转型中”的中国企业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本书记述了作为前CEO的作者对于管理、企业文化、企业规模与竞争力、企业转型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和经验。

【书籍信息】

《谁说大象不会跳舞》(美)郭士纳 著,中信出版社

 

【精彩书摘】

1992年12月14日,我刚从一个慈善晚宴上回来,这些晚宴大多充满温情善意,但却少有刺激和促进作用。参加这样的晚宴是纽约城CEO生活的一部分,我作为RJR纳贝斯克公司的CEO当然也不能例外。当我刚走进自己位于第5大道的公寓还不到5分钟,电话铃就响了。那是楼下服务员打来的,现在已经将近晚上10点,服务员却告诉我说:“伯克先生想在今天晚上尽快见到你。”

我很纳闷,因为我住的这个地方,左邻右舍是不会这么晚给自己邻居打电话的。于是我问服务员,是哪位伯克先生,他现在在哪里,以及他是否希望非得在今晚见面?

服务员答道:“是吉姆·伯克,他就住在这幢公寓的楼上,他的确非常想在今晚与你面谈。”

我并不十分了解吉姆·伯克,但我却对他在强生公司的领导才能敬佩不已,例如在处理无麻醉品美国之友(Partnership for A Drug-free America,简称PDFA)的案例上他就表现得非常成功。早些年,伯克还因为处理泰诺污染危机而成为商界传奇人物。我不知道他为何这么急切地要见我,当我给他回电话时,他立刻就下楼来了。

一见到我,他就开门见山地说:“我听说你有可能要回美国运通公司去做CEO,但我不希望你那样做,因为我为你准备了一个更大的挑战。”关于我打算重返我曾经工作过11年的美国运通公司的说法,很有可能是他听到了什么谣传。实际上,1992年11月中旬,美国运通公司董事会的3位成员曾在纽约城的“天空”俱乐部与我进行了秘密会晤,在会晤中他们邀请我重返运通公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