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推荐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作《金融与好的社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以往推荐书单!)

12月10日,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在瑞典举行,经济学家欧仁·法马(Eugene Fama)、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和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获此殊荣。

其中,罗伯特·席勒与中国关系密切,曾多次到访中国,并多次提及对中国金融的看法。本期“长江悦读”推荐书目:罗伯特·席勒著作《金融与好的社会》。

【图书信息】

《金融与好的社会》罗伯特·席勒 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为什么社会需要金融?为什么金融离不开社会?为什么金融创新不能缺少?为什么金融家一定要追逐风险?为什么社会需要金融投机?金融家和诗人、音乐家、哲学家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公众对金融行业如此不满,这种不满的根源在哪里?一部真正把金融看懂的书、全方位展现金融行业规则。

在金融领域,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的成就几乎无人可比肩——他是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标普凯斯—希勒房价指数的联合创始人、《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他还在2012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他或许还是唯一一位既预测到2000年股票市场泡沫,又成功预言了房地产泡沫终将引发次贷危机的学者。罗伯特•希勒阐述认为,金融并不是社会的寄生虫,社会离不开金融,而金融也应当服务于社会,而且我们需要有更多的金融创新。

在《金融与好的社会》里,金融行业的关键角色首席执行官、投资经理、银行家、投资银行家、放贷者、交易员、做市商、保险商纷纷登场,希勒一一揭开了他们的神秘面纱。而市场设计者、金融工程师、衍生品供应商、律师、金融顾问、游说者、监管者、会计师、公共商品融资商、政策制定者,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些游离于金融行业周围的人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通过阅读《金融与好的社会》,你一定会知道,这些幕后策划者如何操纵了金融社会。这是一部金融行业的必读书,同时也是一部了解金融行业的必读书。

【精彩书摘】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总是处在一个与众不同的位置上,原因在于他们代表的是一种理念,是这家公司开展各项业务的核心理念,是这家公司的员工日常工作中蕴含的思维方式,也是包含企业价值观的文化理念,那种将公司和外部社会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首席执行官的职责就是策划短期目标,通过实现这些目标促进上述理念的发展。首席执行官代表着整个公司生存的目的。这项职责在很大程度上要交给一个独立的个人承担并执行,而不能交给一个由地位相当的人组成的委员会,这就像写小说一样,作者只有一个。人类社会具备协调不同团队的成员执行常规任务的本能;团队可以是自然形成的,但是团队中的成员都有个人目标,因此他们可能受此影响而产生利益冲突,使工作脱离正轨。不论其思维方式如何,我们仍然需要一个独立个体的智慧协调大队人马之间的合作。没有领导,人再多也只不过是乌合之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