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朱睿教授推荐《助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以往推荐书单!)

【本周推荐人】

朱睿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

【教授札记】

理查德·H·泰勒是现代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先锋经济学家,因此这本书中,充斥了行为经济学的知识点、方法论,并在此框架下教导人们如何更好地选择。

例如你想要影响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设计一个好的问卷或好的选项,用这种方式让别人选你想要的结果,而不是告诉别人你想怎么做。

【书籍信息】

《助推》 中信出版社

理查德·H·泰勒 卡斯·R·桑斯坦(美国)著

【精彩书摘】

想一想,你是不是跟比较胖的朋友在一起会吃得尤其多?是不是在“建议捐款数额50元”比“建议捐款数额为100元”时少捐不少?是不是明知道用不上,还是会在买家电时购买“保修延长”的服务?

毫不夸张地说,选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小到早餐吃煎饼油条还是麦当劳,大到婚姻对象、个人投资、子女择校方案的选择,任何一个选择都有可能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但是,我们往往深陷难以计数的偏见和非理性中,做出荒谬的选择。因此,我们需要学点聪明的行为经济学,帮助我们做出最有利的选择。

政府需要行为经济学对政策进行优化设计,引导人们在教育、投资、卫生保健、抵押贷款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做出更健康、更富有、更快乐、对社会乃至全球最有助益的选择。

什么是“助推”?

不用强制手段,不用硬性规定。却能保证你同时收获“最大利益”和“自由选择权”。这股轻轻推动你做出最优选择的力量,就是“助推”。

颁布法令禁止食用垃圾食品不算“助推”,把鲜脆欲滴的新鲜水果以低廉的价格方便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人们主动选择健康食物,才是“助推”。

在官方微信上,您将获得更多有关长江商学院的新闻资讯、学术观点、课程介绍及活动信息,同时欢迎您与我们互动!取势/明道/优术,了解更多请登陆:https://cn.ckgsb.com/     

【如何关注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

在“朋友圈”--->“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共账号”里输入“Weixin_CKGSB”,赶快加入我们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