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张维宁教授推荐《乡土中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教授札记】

“这是当代中国企业家瞄准消费群体、进行用户定位的首先要读的书籍”,长江商学院会计学助理教授张维宁介绍到,“了解中国社会首先要了解中国乡土文化,尤其当今企业大部分的用户都来自于书中定义的‘乡土社会’。”

张维宁教授谈到阅读后的感受,“作为一部研究中国基层传统社会农村的论文集,这本书较为全面的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深刻地分析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结构。我阅读这本书后有两大感受:一是以史鉴今。书中介绍的民国时期法治改革的历史经验,当下的改革可以借鉴和学习;二是它适合中国企业家阅读。书中对于中国广大基层社会群体的描写分析很透彻,有利于企业家了解用户市场需求,定位市场。”

【书籍信息】

《乡土中国》费孝通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乡土中国》一书是费孝通的著名著作之一,作者尝试对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进行深层剖析,深入浅出地讨论了结构之构成、功能、运行体系等等,展现了社会结构是如何支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

这里讲的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并不排斥其他体系同样影响着中国的社会,那些影响同样可以在中国的基层社会里发生作用。

本书辑录的著作,是费孝通早期最具代表性的理论著作,以《乡土中国》为总书名,意以其为总纲,可以引领后面各篇的阅读和理解。《乡土中国》虽然是作者在“乡村社会学”讲稿的基础上撰写的,但它对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的分析,其广度和深度已高于一个社会学分支学科的层面。

【精彩书摘】

乡土社会在地方性的限制下成了生于斯、死于斯的社会。常态的生活是终老是乡。假如在一个村子里的人都是这样的话,在人和人的关系上也就发生了一种特色,每个孩子都是在人家眼中看着长大的,在孩子眼里周围的人也是从小就看惯的。这是一个“熟悉”的社会,没有陌生人的社会。

在社会学里,我们常分出两种不同性质的社会,一种并没有具体目的,只是因为在一起生长而发生的社会,一种是为了要完成一件任务而结合的社会。用Tonnies的话说:前者是Gemeinschait,后者是Gesellschait,用Durkheim的话说:前者是“有机的团结”,后者是“机械的团结”。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前者是礼俗社会,后者是法理社会。——我以后还要作细分析这两种社会的不同。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生活上被土地所困住的乡民,他们平素所接触的是生而与俱的人物,正象我们的父母兄弟一般,并不是由于我们选择得来的关系,而是无须选择,甚至先我而在的一个生活环境。

熟悉是从时间里、多方面、经常的接触中所发生的亲密的感觉。这感觉是无数次的小磨擦里陶炼出来的结果。这过程是论语第一句里的“习”字。“学’是和陌生事物的最初接触,“习”是陶练,“不亦悦乎”是描写熟悉之后的亲密感觉。在一个熟悉的社会中,我们会得到从心所欲而不逾规矩的自由。这和法律所保障的自由不同。规矩不是法律,规矩是“习”出来的礼俗。从俗即是从心。换一句话说,社会和个人在这里通了家。

这自是“土气”的一种特色。因为只有直接有赖于泥土的生活才会象植物一般的在一个地方生下很,这些生了根在一个小地方的人,才能在悠长的时间中,从容地去摸熟每个人的生活,象母亲对于她的儿女一般。陌生人对于婴孩的话是无法懂的,但是在做母亲的人听来都清清楚楚,还能听出没有用字音表达的意思来。

不但对人,他们对物也是“熟悉”的。一个老农看见蚂蚁在搬家了,会忙着去田里开沟,他熟悉蚂蚁搬家的意义。从熟悉里得来的认识是个别的,并不是抽象的普遍原则。在熟悉的环境里生长的人,不需要这种原则,他只要在接触所及的范围之中知道从手段到目的间的个别关联。在乡土社会中生长的人似乎不太追求这笼罩万有的真理。我读论语时,看到孔子在不同人面前说着不同的话来解释“孝”的意义时,我感觉到这乡土社会的特性了。孝是什么?孔子并没有抽象的加以说明。而列举具体的行为,因人而异的答覆了他的学生。最后甚至归结到心安两字。做子女的得在日常接触中去摸熟父母的性格,然后去承他们的欢,做到自己的心安。这说明了乡土社会中人和人相处的基本办法。

这种办法在一个陌生人面前是无法应用的。在我们社会的激速变迁中,从乡土社会进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在乡土社会中所养成的生活方式处处产生了流弊。陌生人所组成的现代社会是无法用乡土社会的习俗来应付的。于是,土气成了骂人的词汇,”乡”也不再是衣锦荣归的去处了。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推荐书单!)

在官方微信上,您将获得更多有关长江商学院的新闻资讯、学术观点、课程介绍及活动信息,同时欢迎您与我们互动!取势/明道/优术,了解更多请登陆:https://cn.ckgsb.com/     

【如何关注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

在“朋友圈”--->“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共账号”里输入“Weixin_CKGSB”,赶快加入我们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