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李晓阳教授推荐《最后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以往推荐书单!

【本周推荐人】

李晓阳,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

【推荐语】

这是根据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兰迪•鲍什的“最后一课”整理而成的书籍,其视频在YouTube上点击超过千万次。

但是兰迪教授的“最后一课”并非模拟,而是在身患绝症、生命仅存数月的时候,在这节课上,他不谈癌症,不谈死亡,谈他的童年梦想,谈人生的喜悦,谈诚实、正直、感恩、永不放弃,谈他人生的无数道灰砖墙壁,谈抓住生命中的每一分钟,永不丢失儿童的好奇心。

【图书信息】

《最后的演讲》兰迪·鲍许(著)

 湖南科技出版社

 

【内容简介】

兰迪•鲍许是一位热情、风趣且教学认真的大学教授,在46岁时被诊断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腺癌。2007年8月,医生说他的癌症已经转移,可能只剩下3-6个月生命。9月,兰迪教授应学校之邀发表了一场演讲,这场演讲让现场所有人笑声不断,也让不少人流下泪来。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至少已有一千万人上网观赏这场演讲的内容。

这场幽默、充满启发性及智慧的演讲广获回响,之后,《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杰夫利•里斯洛探访了兰迪教授53次,写成了这本精彩丰富又让人动容的——《最后的演讲》。

【精彩书摘】

就在那一周,我得到消息:我最近的治疗没有成功,我的生命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了。

我知道我可以取消演讲,每个人都能理解。突然间,有那么多事要我去做。我得应付自己的痛苦以及那些深爱我的人的悲伤;我得全力以赴地把家中的事情安顿好。然而,任何事情都没有使我放弃这场演讲的念头。我将要做的这场“最后的演讲”是个名副其实的最后的演讲,这个念头已经唤起了我的激情。我能讲些什么呢?我的演讲将引起怎样的反响呢?我能够将演讲进行到底吗?

“他们会让我打退堂鼓的,”我告诉妻子杰伊,“但我真的想做这个演讲。”

杰伊一直是我的拉拉队队长。当我充满激情时,她也是如此,但她对最后的演讲这个想法一直不怎么赞成。我们刚刚从匹兹堡搬到弗吉尼亚东南部地区,这样在我死后,杰伊和孩子们能够离她的家人近一些。杰伊觉得我应该把最后的宝贵时光用于陪伴孩子们,或者整理一下我们的新家,而不是花时间撰写演讲稿,并且还要长途旅行到匹兹堡去做演讲。

“你可以说我自私,”杰伊告诉我,“但我想要拥有你的全部。你花时间准备演讲稿就等于是浪费时间,因为你离开了孩子们和我。”

我知道她的意思是什么,在我患病之初,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听杰伊的话,尊重她的意愿。我把这看做是我的使命。我要尽我所能减轻我的疾病给她的人生带来的压力,这也是我把睡眠之外相当多的时间花在为我们家失去我之后的未来做安排的原因,但是,我仍然无法抑制做这个最后的演讲的冲动。

欲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浏览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页面下方“自定义菜单”!

在官方微信上,您将获得更多有关长江商学院的新闻资讯、学术观点、课程介绍及活动信息,同时欢迎您与我们互动!取势/明道/优术,了解更多请登陆:https://cn.ckgsb.com/    

【如何关注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

在“朋友圈”--->“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共账号”里输入“Weixin_CKGSB”,赶快加入我们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