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最新推荐书单!)

【本周推荐书目】

《理想丰满》 文化艺术出版社

作者:冯仑 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DBA)项目首期学员,万通控股董事长

 

【内容简介】

该书汇集了冯仑“集半百人生沉淀,畅谈当下热点;挟二十载拼搏经历,纵论未来大势”。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作品。

当今中国,迷惑颇多——中国人价值观严重丢失,该如何重塑?公司遭遇政策挑战,发展限于瓶颈,该如何突破?社会财富将会如何传承?当理想丰满但现实骨感,怎样规划才能让自己更幸福?

《理想丰满》中,冯仑集半百人生沉淀,畅议当下热点;挟二十载拼搏经历,纵论未来大势。以其独有的睿智思辨、幽默段子,深入浅出,亦庄亦谐,对价值公平、财富传承、人生追求、企业治理等话题进行有力批判和建设,更全面展示、分享为人、经商的大智慧。充分彰显一代企业家的情怀与远见,讲述令人内心安宁,人生幸福的鲜活故事。

【精彩书摘】

在当下的社会生活中,住宅是最被关注的话题。实际上现在社会各界都在发声,各有不同的立场,各有各自的道理,但到底谁正确或谁正确的概率高一点呢?原始社会你可以赖账,因为没凭据,现在随时都可以录音,上网一Google,谁对谁错马上就一清二楚。

那么,现在具体有哪几种人在讲话呢?第一是买房人,抱怨价格高、质量差,价高买不起,质次买了闹心。但买了房的人多数不抱怨价高,因为这是公共汽车原理,上了车的人都不希望别人再上来。买了房的人通常都是抱怨质次,但不抱怨价高,因为只要一算账就会发现,谁对我最好呢?不是老婆,也不是老公,对我最好的是房子,涨了一倍!而这一倍又带来了很多新的憧憬。

第二是政府,政府始终要讲公平,总是说既要保障大多数人基本住房的权利,又要保持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希望保持社会的基本公平秩序和公平的道德取向。政府讲的都是永远正确的话,但做起来总是会或多或少偏离一些。

第三是经济学家,经济学家在讲灾难、危机,总是说要出事,没有一个经济学家说现在什么都好,否则他们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自由的经济学家都是在讲问题,比如谢国忠,还有我社科院金融所的师兄。后来我发现经济学家如果不讲危机,基本上就没成就,而且会失业。因为没有问题,怎么能表现你有方法、有见解呢!我曾参加过一次原来同事的聚会,我工作的最后一个公家单位是国务院下属的体制改革研究机构,我说你们当年预见的所有危机都没发生,今天又开始预见新危机,这纯粹是在吓唬我们。我是生意人,如果我没作准备,危机真来的时候,我就死了,而如果你们预测的那个危机没来,我可能就错过了发展机会。只有我自己预测危机,而如果这个危机真的来了,这时候我才心理平衡,才会觉得这个代价承担得起。历史上,经济学家几乎都在研究危机问题,然后据此来提供解决方案。他们跟算命先生一样,不加时间、地点、情节,所以永远都是正确的。社会心理学有一种自我印证的心理机制,算命先生为什么有市场?因为每个人听后都会将自己的情况对号入座,老给自己找理由来证明算命先生是对的。

第四是商人,商人讲的是机会,因为没有机会,他就得关门。别人办丧事他就卖棺材,总得有活干。商人永远是在看未来、看希望,这是我们做生意唯一的自信。如果每天在这儿也跟经济学家一样,预测未来不行了就把公司关了,那企业还怎么发展?企业发展恰好相反,别人都说不好时,我们会想着怎么找到一种方法,让自己找到空间,活到未来,最后让大家承认我们今天的决策是对的,跟着我们走。

这四种声音我们天天都能听到,作为政府的决策者,要善于倾听、择其善者而从之。政府要管事,但要管得适度。第一,政府要管保障房,不要管商品房,应该让市场去调节商品房的供需与价格。比如说别墅,这是一个商品房市场问题,肯定不属于保障问题,那你就让他卖,多少价钱都别管。而我们目前是全管。保障房应该限购,新加坡也是这样做的;但商品房市场你也用这办法管,好比男人生病到妇科去抓药,肯定是不行的。

在官方微信上,您将获得更多有关长江商学院的新闻资讯、学术观点、课程介绍及活动信息,同时欢迎您与我们互动!取势/明道/优术,了解更多请登陆:https://cn.ckgsb.com/     

【如何关注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

在“朋友圈”--->“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共账号”里输入“Weixin_CKGSB”,赶快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