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同窗校友

爱在商学院:无限期幸福宣言

2015年05月06日

“是天意让我在对的时间碰到对的人,然后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长江商学院2008级校友汪伟

 

“我们是彼此的战友,是彼此灵魂可以得到休息的地方,也是玩伴和吃货帮,我们可以在彼此的生命中承担很多不同的角色,所以不会孤单。”

 

——长江商学院2008级校友徐雅琴

 

 

读MBA的人都有工作经验,些许成熟,不乏聪慧,坚韧进取,有一颗渴求全新未来的心。明白生活的无奈,仍然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创造幸福。当理想和现实能够和谐共处,不期而遇的长江爱情别有一番滋味。

 

长江遇到爱

 

2008年,雅琴辞掉了近7年在平安人寿的培训管理工作,希望通过读MBA“跳出金融这个圈子,到其他行业看一看”。第一次踏进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园,龙柏的郁郁葱葱让她找到“梦想中的职业中途停靠站”。这里不仅成为了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也给她带来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爱情。

 

与汪伟的相识完全是转角遇到爱的偶然,却又是命中注定的必然。那一年,在美国通用电气工作的汪伟,在项兵院长对“中国第三代企业家”演讲的感召下,也决定入读长江充实自己。性格开朗、热心集体活动的汪伟,很快成为了开学典礼晚会的筹备者之一。汪伟负责改编《长江之歌》的歌词,当他走出教室去找同学帮忙时,第一个遇到了坐在走廊椅子上的雅琴。雅琴一口就答应下这个“能为班级做点事的机会”。一种“说不清的默契感”从此淡淡地生长开来。而在大家后来看来,这是不折不扣的缘分

 

雅琴回忆道,“整首歌的歌词我们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全部改写完成,感觉整个过程相当的顺利与有默契,即使过程中遇到些许问题,也是有商有量,一唱一和的很快能够解决。”汪伟的形象在她心中逐渐“鲜明起来”,汪伟对这个杭州女孩,也仿佛“一见如故”。

 

在接下来的三天领导力工作坊中,汪伟再次主动邀请雅琴做搭档。汪伟行动力强,脑子快,但有时做事会考虑不周。每当这个时候,雅琴会轻轻拍他一下,汪伟会会心一笑并“很自然”地放慢节奏,就这样他们一起经历了在长江的第一个课程。三天的时间足以让你了解一个人,如果他愿意在你面前毫不保留地坦诚自己;三天的时间也足以经历许多事情,如果她愿意时刻陪伴在你身边无私地帮助你成长。从那三天开始,他们成为了对方成长的“战友与教练”,而这样的关系,一直持续至今。

 

长江商学院的课程非常紧张,他们第一次的情人节是在边吃烛光晚餐边讨论案例中度过的,两人认真分析着餐厅的节日营销是否成功。雅琴笑着说,“人家以为我们是来做市场调研的。”也有的时候,他们会在坐满你侬我侬的恋人的餐厅中,打开电脑做作业,丝毫没有一点“违和感”。两人一起做事效率“1+1绝对大于2”的配合感由此而来,“到现在我们还是保持着那种学友的关系,”雅琴说。

 

婚姻经营方法论:无限期幸福宣言

 

婚姻的经营是一门学问,汪伟和雅琴这对诞生自商学院的夫妻,原创了一套自己的幸福方法论。他们找到一种彼此都认同、并且可以高效执行的方式,无限期延长着爱情的甜蜜和幸福。

 

结婚之初,汪伟和雅琴就签订了一份家庭宣言,对婚姻生活中一些基本的原则、行为规范等作出彼此的承诺:“在任何情况下不能说分手;两个人生气时必须有人在当天12点前采取行动……”白纸黑字,两人都要签字。这份宣言俨然是一部家庭“宪法”,两个人都要在实践中遵守。

 

每年年初时,汪伟和雅琴还会就家庭宣言上一年的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对某些有执行问题的条款细节进行修订。比如,在1.0版本中,两人原本计划要生两个孩子,但在女儿出生之后,他们改变了这个想法,相比于做两个孩子的父母,他们想拥有更多属于彼此的时间,因此,在新的宣言中,这一条便被删除了。

 

在这份家庭宣言的约束下生活,两人遇到分歧会自动按照家庭宣言的约定,做出妥协退让、道歉或采取缓和措施,生活中一些快要激化的矛盾就化为无形了。“大方向的原则我们在家庭宣言中约定好了,这样就减少了一些无谓的摩擦和争吵”,汪伟说道。

 

这份家庭宣言还促进了许多家庭梦想的提早实现。“它会让我们有力量感,更快地去实现一种我们想要的生活,让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雅琴说。

 

最初的时候,她对这份家庭宣言并没有特别重视,几年坚持下来,反而是她每年督促着汪伟一起遵守和更新宣言规定。

 

“生活中舌头会碰牙齿,我们本来都很感性,但通过在长江和自己的学习,我们变得更理性,且有一套处理这些婚姻问题的方法。”汪伟说道。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能够铸就两人相伴相守的,是那份从彼此身上感受到的成长“正反馈”。

 

目前,雅琴在阿里巴巴任资深培训专家,汪伟在麦肯锡担任咨询顾问,在各自的事业道路上风生水起。尽管,周一到周五两人通常会不在一个城市,但每天都会打电话来分享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快乐点滴。

 

汪伟在家庭宣言上加了一条“每天必须与对方分享三件开心的事”,这让常常琐事缠身的彼此,不得不抽时间来“挖掘一天中的开心点滴”,每日的甜蜜分享既让他们总是保持着愉快的心态,又能与对方的生活状态保持同步。周末晚上,两人等女儿睡着后,他们也开车去小酒馆或电影院约会,就像当年一起做案例分析那样,讨论一周遇到的现实中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 。

 

对于人们常常会讨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汪伟有着自己的看法,“工作、读书、和生活,本就是我们生命旅途整体中的一部分,我们并不会、也不能把它们完全分开来看待,而且学习和工作中收获的许多专业理念,完全可以使用在生活中。生活中的好思想和方式,也可以用在工作中去。”

 

现在女儿已经四岁了,汪伟和雅琴“还是像糖年糕一样,非常珍惜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雅琴说,这归功于彼此对幸福的珍惜与努力经营。每当雅琴买了新衣服,汪伟都不吝赞美,直夸“老婆好漂亮”。当两人分隔两地时,汪伟有时会出其不意的寄给雅琴一张贺卡与一束鲜花。雅琴也会在汪伟工作不顺心的时候,帮他排忧解难;在家里装修需要人,而汪伟又出差在外的时候,雅琴一肩挑起装修的重担…有些时候,维系一段爱情的并非钻石,而是心灵中闪烁着的那些比钻石更耀眼的浪漫情怀和相互扶持。

 

汪伟说曾经他们看过一个瓷碗,那个碗底很小,但碗口很大,非常易碎,瓷碗的名字叫做“幸福”。“要把‘幸福’打碎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要开心的在一起,就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也许幸福也未必是生命的常态,但我们就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这份易碎的幸福,”汪伟说。

 

谈起长江商学院,两人都有无限的怀恋。尤其是雅琴,在长江,除了遇到了一生挚爱,雅琴还找到了自己的偶像 – 孙宝红教授,她让雅琴看到了最想要成为的自己 —— 优雅、知性、有智慧、有事业、也有幸福的家庭。

 

“长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偶像,让我知道了未来想去的地方,这对我非常有力量。”雅琴说道。

 

雷蒙德﹒卡夫写过一篇小说叫《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而当汪伟和雅琴谈论爱情的时候,他们谈论的是一生对幸福的选择和坚守,以及一段永远留存在他们心底里关于长江商学院的深刻记忆与感恩。

 

文/杜苗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