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我们在路上——长江英文MBA Action Learning Module 深圳站

2019年08月09日

改革开放四十余载,深圳始终站在创新发展的前沿,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大都市,也成为了培育高科技创业公司的温床,深圳的高速发展代表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未来趋势。

 

“中国硅谷”凭借着怎样的创新基因才得以搅动商海、颠覆未来?平均年龄只有29岁、满怀着创新热情与创业动力的MBA学生,在这里能看到怎样的风景?又能发现哪些新的可能性?7月31日-8月2日,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的同学们在深圳翻开了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的第一篇章。

 

 

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模块是长江英文MBA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深入国内外一流创业创新公司进行实地交流学习,致力于让同学们将课程所学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获得新知,并为MBA同学注入创新创业基因,帮助学生整合双创资源,力求培养出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颠覆性创新创业人才。

 

公司参访

 

做投资,运气、技术都要有;

想要创业成功,就要创造价值。

 

8月1日,长江英文MBA同学走进了Action Learning公司参访的第一站——达晨创投,一家不一样的投资公司。

 

达晨创投已经创立19年,并于2017、2018两年连续跻身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机构Top 10,是国内投资能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

 

达晨的成功远近闻名,但却似乎是参访者们“肉眼不可见”的。

 

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地投资公司崭新亮堂的楼宇、办公室,达晨的办公区却略显拥挤和陈旧。就连达晨创投投资人关系部总经理刘畅和风控部负责人Zach做展示时,也不时调侃自家公司“有点土”。但就像长江英文MBA2017级校友陈业鑫参访时总结的,“这种务实便是典型的深圳公司风格”。

 

参访过程中,两位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全面地介绍了达晨的发展历程——从初创公司,一步步成为中国创投的领军品牌,并有效利用深圳科创优势大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战略、聚焦科创板,将公司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

 

为了能将Action Learning的收获最大化,长江英文 MBA同学在前往公司前以小组为单位,从行业结构和竞争者、战略优势和挑战等方面对每个公司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准备了相应问题。

 

当MBA同学问到“如何看待投资中运气和技能的关系”时,达晨风控部负责人、长江商学院学员Zach肯定了运气在投资中的作用,但也更加着重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扎实的专业水平会如何提高成功概率,以及怎样在投资规模和收益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当了解到MBA同学们的创业诉求时,刘畅从投资人的角度,坦诚地建议大家:“创业应当回到商业本质,回到为社会创造价值上”,而不应只关注短期收益。

 

达晨创投参访

 

竞争不在于同行,

而在于时代。   

 

公司参访的第二站——三诺集团(3nod)就坐落在深圳腾讯总部的隔壁。这家1996年在深圳创业的“老牌”企业如今已是信息技术领域排名第一的大陆公司,已经构建了“硬件加软件、云端加终端”的完整智慧生活生态产业链,是全球核心的音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排名第一企业的竞争对手勾起了MBA同学们的好奇心。Michael Si在谈及这一问题时,展示了这家本土公司的大格局:竞争不在于同行,而在于时代。

 

在工业4.0时代,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已成为产业大风口。这是个追求“智权”的时代,而这样的时代正在呼唤中国本土化的智能终端产业创新生态平台。这也是机遇所在。

 

三诺集团参访

 

3D传感技术,

我们走在美国前面。

 

Action Learning公司参访行程在奥比中光(Orbbec)画上句点。

 

参观过这家公司的展厅后,MBA同学惊讶于这里的3D传感技术应用竟已超越了他们今年6月在美国硅谷所访问的同类型初创公司。

 

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年轻企业,在3D传感方面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500项,和苹果、微软共列世界前三。

 

MBA同学们感慨,美国3D传感公司还在摸索如何应用3D传感技术、实现市场化,而在这里,3D传感技术已经应用于新零售刷脸支付、智能门禁门锁、智能机器人和智能门锁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到2025年,全球3D成像传感器和硬件系统市场将从2017年的82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579亿美元。

奥比中光参访

 

专业课程

 

在创业创新模块首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带领MBA同学来到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并在这里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的创业创新”和“创新企业的融资”两门专业课程。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甘洁博士

《中国的创业创新》&《创新企业的融资》课程

 

在授课、参观过程中,甘洁教授分析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提出:中国具备制造生态体系、仍然相对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和巨大的市场三个优势。这三大优势要如何落地是大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面临的问题。

 

甘教授客观介绍到当前创业的形势不容乐观,创业失败率很高,并结合松山湖机器人基地的实际案例,向MBA同学传授了克服创业问题、确定市场需求以及为创新企业融资的方法论。同时,甘洁教授也告诫同学们:“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找投资上”。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参访

 

Action Learning模块的最后一天,长江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房晓扬博士在长江商学院深圳授课点为MBA同学们带来了“设计思维”课程。

 

房晓扬教授

《设计思维》课程

 

在房教授的课堂上,MBA同学的笑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房教授通过游戏、现场设计等活动,引导MBA同学切换角度,用设计思维的方法去体会创意的产生、验证和实现,很多同学表示课程对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事业发展很有帮助。

 

雇主企业见面会

 

本次行动学习模块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学习的机会,更为同学们搭建了与雇主企业直接沟通的平台。

 

8月1日,长江商学院英文MBA毕业生与雇主见面会(深圳专场)成功举办。来自沃顿集团、倚锋资本、壹起教育、东亚前海证券和一览网络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参与宣讲,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当天即有部分学生收到二轮面试邀约。

长江英文MBA毕业生与雇主见面会

 

长江英文MBA项目本次深圳之行已于8月2日圆满结束。接下来,长江英文MBA项目将继续前往上海,进一步丰富Action Learning课程内容,期待下一次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收获。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