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收藏!“MBA在云端”直播分享第二期全要点!

2020年03月19日

MBA在云端

第二期

 

特殊时期,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践行使命与担当,特别推出“MBA在云端”系列直播分享本期,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携手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邀请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会长、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导师、长江EMBA26期校友于光东为大家带来了“后疫情时代的决策与投资”主题直播分享。长江英文MBA项目2019级、于光东导师指导学生王亚娜担任本次直播分享主持人。

 

2020不能重启,但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线升级!长江英文MBA与你智克时艰,共迎春来!以下是本次直播分享的全要点回顾,请享用~

 

程直播回看

嘉宾金句提炼

分享干货笔记

扫码观看回放

 

 

嘉宾金句

 

 

于光东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

360公司终身顾问

长江英文MBA项目导师

长江商学院互联网学会会长

长江EMBA26期校友

 

1

疫情带来的是宏观经济的“短暂波折”,不改大趋势,在此期间企业可以寻找独占资源、尝试新兴业务、巩固品牌形象、等待行业复苏,此时企业家的果敢决策将成为胜负手。

 

2

疫情是企业的炼金石,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反而是新思维、新角度脱颖而出的机会点。

 

3

互联网顺应用户需求发展有优先级之分,互联网应用的跨越式发展、细分赛道的渗透率,有疫情催化利好因素,关键还在于行业大环境的发展。

 

 

分享笔记

 

1. SARS vs. 新冠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程度差异 

 

 

SARS未改变宏观经济长期趋势,更多是经济上行期的“短暂波折”,其影响时长约为1个季度;

 

三大产业中,受SARS冲击最为严重的是服务业,SARS对消费的冲击大于出口和投资。

 

-------------------------------------------

 

新冠疫情下,美股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暴跌熔断,且一周内出现两次熔断现象;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新冠疫情或将使全球GDP减少2万亿美元。

 

 2SARS vs. 新冠对行业的影响程度差异

 

 

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是第三产业,而今年第三产业在我国经济中所占比重远高于2003年;从贡献率来看,2003年,投资对GDP的贡献率更高,对冲经济波动可通过投资拉动,而今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更高,因此受疫情影响更重。

 

从传染病学角度来看,很难比较SARS与新冠究竟谁的危害更大,因为SARS传染性远弱于新冠,但其致死率更高。

 

好消息是,本次新冠疫情发生在第一季度,虽对春节档消费属性较强的餐饮、旅游业影响较大,但第一季度是多数行业的淡季

 

此外,相较于2003年,当今的工业自动化、网上办公以及后续提升产能利用率等技术在一定程度弱化了疫情对供给端的冲击,网上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疫情对需求端的冲击。

 

3. 受冲击行业如何出奇制胜?

 

 

住宿行可考虑逆势拿地扩张,不收缩,并要做好卫生防护。

 

餐饮业可以勇于尝试新业务方向,如海底捞做外卖、呷哺呷哺推出一人一锅新吃法等。

 

交通运输业应当注意品牌形象的巩固,如顺丰利用疫情低谷包飞机送快递,建立“速度第一”的品牌形象。

 

对于旅游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努力在低谷中活下去,静待行业复苏。

 

4. 后疫情时代的行业机遇 

 

 

传统行业新机遇:

 

餐饮零售化 

酒店中高端化整合、酒店无接触服务 

线下零售店到家业务 

买菜渠道加速重塑

 

新兴行业机遇:

 

在线化,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

 

无人化,如AI技术支持下的智慧工厂、公共场所服务机器人等。

 

以上为分享主体部分笔记,直播问答环节内容同样精彩,于光东校友对有关创业、投资和职业发展的问题都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值得回看!(扫描顶部图片二维码观看回放)

 

 

近期,长江英文MBA项目将持续推出“MBA在云端”系列直播分享,以及MBA申请与职业发展线上指导,更多福利,敬请期待~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