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MBA新闻  

无公益,不长江 | 长江MBA2018公益第一课开讲啦

2018年10月25日

“公益就应该有实效。将公益的概念融入长江办学理念和血液中去,无公益、不长江!”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

 

       每年9月开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合作的《开学第一课》都会刷爆屏幕引发热议。在长江商学院,也有这样的“开学第一课”。

       长江商学院初创伊始,李嘉诚先生曾在长江商学院课堂上对同学们亲传成功心法。秘诀只有两个字——“奉献”!“无公益,不长江”一直是长江商学院践行的理念,公益也逐渐成为长江人的学习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2017年,MBA开始实行“24小时公益学时制度”,公益课成为了所有长江人的必修第一课,同学们必须完成24小时的公益活动方能毕业。

 

公益第一课开讲啦

 

       

       在2018年10月22日,长江MBA2018公益课正式开讲!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 (“GoalBlue为蓝”) 创始人子雯 (长江EMBA 25期) 走进MBA课堂,为年轻的校友们分享从事公益的实践经验和经典案例。

       “GoalBlue为蓝”是一个志于在中国年轻人群中推广城市公益的新兴公益机构,“为蓝希望通过对消费者行为的引导,让更多人养成低碳节能的生活习惯。通过建构“低碳行+智慧吃”生活方式,让城市生活更健康,更快乐。

 

 

       子雯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慈善和公益的区别,目前存在的公益组织,公益的重要性及其地位。

 

「公益组织有哪些?」

 

 

「公益有多重要?」

 

 

       

       子雯还通过生动的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企业家在公益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最后, MBA18级同学进行了案例学习及热烈的分组讨论:试整合相关资源为“摇滚大集”给出活动策划方案;分小组,提出策划方案 Sub-panel discussion ;整合不同社会资源,体现长江公益的特点,由小组代表做最终方案陈述。

 

 

长江 & 公益

 

       数说长江公益:

       1. 第1家设立48小时公益学时的商学院

       2. 第1家开设公益和人文课程的商学院

       3. 第1家发布公益案例集的商学院

       4. 第1家设立公益奖的商学院

       5. 第1家设立EMBA公益奖学金的商学院

       6. 第1家每年发布公益年度报告的商学院

       同时,2018年长江商学院MBA项目首推全额公益奖学金,寻找全球公益践行者,与全球商业精英共同学习,跨界创新。

 

       

       在历年摸索中,长江商学院一系列公益课程的开创者朱睿教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公益理论:“最好的公益是用商业模式做公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形式一定要创新,不是输血式,而是造血式!”。这与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思想不谋而合。

       “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的理论思想在长江孕育,也在长江公益中实践、检验和升华。公益课是长江人的第一课,公益也融进每一个长江人的DNA之中。

       公益第一课只是开端,在14个月里,在更远的未来里,希望2018级同学们能够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