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姜楠:了解自己,影响别人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8日

姜楠是长江商学院MBA首届03级校友。化学专业本科毕业后,机缘巧合进入广告行业,一干就是五年。之后她渴望去探索自己真正感兴趣,并能最大化发挥自己特长的职业领域,于是就读MBA。她做到了,长江MBA毕业后的她,现在正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事业蒸蒸日上。

 

知道自己要什么

 

了解自己(Know Yourself)是人类发展进程中一个永恒而根本性的命题,也是如今职场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然而现实却是,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在开始了第一份工作之后,才慢慢有机会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对于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姜楠于1998年复旦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时候,和其他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充满了困惑和迷茫。在一次校园招聘中,她被一份充满了挑战性问题的招聘海报所吸引,并最终在两百多名复旦毕业生角逐三个岗位的竞争中胜出,在广告行业开始了职业生涯。

 

在毕业一年多以后,姜楠进入了很多广告人渴望的奥美广告公司工作。随后的四年里,姜楠从资历最浅的客户主任晋升到业务副总监。姜楠喜欢广告行业,她说:“我觉得广告对于刚工作的职场新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平台,透过广告业务去了解不同行业,熟悉不同特性的产品,把握消费者不同层面的各种需求,再运用广告丰富的形式推动产品的销售,这是一个完整、有趣的学习过程。同时,广告行业的工作每天都给我一些全新的挑战,这种经历甚至是一种磨练,对我后来的职业发展有很多帮助。”

 

然而,广告业不是姜楠的职业终点站,她想去寻找更能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选择就读MBA,对姜楠来说,更多的是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去深入探索自己最想做什么,最适合做什么。在长江商学院读MBA,教授都来自世界一流商学院,带来新鲜的管理视野;同学们来自不同行业和职能,分享着不同的思维方式;而短短一年中多达数十门的管理课程,从金融财务、运营、营销到战略等,也让理科出身的姜楠学到更多管理知识,并借助这些工具,分析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一年的学习让姜楠意识到,在众多的可能性当中,自己最擅长和最喜欢的事,一定不是金融财务,不是生产运营,而是营销和公关等与人打交道,能够去直接影响其他人的工作。“所以MBA对我来说,主要是让我更清楚我是谁,最想做什么,以及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是一个很好的总结职业发展方向的思考方式和时间段。”

 

更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力

 

长江MBA毕业后,姜楠先是到可口可乐公司从事品牌管理工作。可口可乐以品牌管理见长,姜楠和部门同事们与很多加盟商、生产部门甚至研发部门合作,带领广告和公关公司,推动大量的营销和品牌管理项目。从长江MBA学到的商业管理知识在这里很好地派上了用场。同时姜楠更加清晰地看到,广告和营销本身的作用可以影响并改变别人的行为,不过这种影响力经常是有限的,甚至是表面化的,她最想做的是可以去直接、深入地影响和帮助他人的工作。

 

2006年末,姜楠加入英孚教育,从事海外游学项目的推广工作。EF英孚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英语教育机构,海外游学语言课程是英孚教育几十年前在瑞典刚创立时就首推的第一个培训项目。如今已升任英孚中国海外游学部总经理的姜楠,其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国内的中小学生到国外参加短期的冬令营和夏令营。每期游学通常持续三周左右,主要目的地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母语为英语的国家。

 

借助英孚成熟的全球网络,在独特的三周经历里,游学的中小学生们从语言、生活方式、人文环境各方面都能得到在国内无法触及的语言及文化的熏陶,得到“看世界、开眼界、更自信”的宝贵机会。在姜楠看来,这是一种比较丰富和有趣的学习与生活的体验,可以影响和塑造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儿童,包括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她从中体验到了工作的价值和乐趣。

 

营利模式是一切商业的本质问题

 

在长江MBA学习的一年,姜楠从课堂上学到最宝贵的一点,就是关于“营利模式”的思考。“其实每一门MBA课程,营销也好、财务也好、供应链也好,都是从不同侧面探讨商业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一个营利模式的问题。营利模式由三样东西构成:收入、成本和利润。不同的行业虽然有很多差别,但是抛开行业表面的东西,其核心都是一样的:它靠什么产生收入,靠什么节省成本,靠什么方法最大化利润。这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对我来说是所有商业思考的目标与基础。”

 

那么如何用长江MBA所学到的商业知识来分析她所从事项目的商业模式呢?姜楠认为对于青少年海外游学这个市场,一定要对服务质量有很好的把握,以尽可能多地培养长期客户。“因为家长信任我们,愿意把孩子放心地交给我们,那他一定会推荐给圈子里的朋友,所以质量是第一位的,保证和提高服务质量也是最经济的拓展业务的方法。”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而得到口碑传播的效果,这是姜楠对她所从事行业最佳营利模式的分析。

 

我觉得无论是小买卖还是大生意,都要对自己的营利模式有彻底的了解,这是我从长江MBA学到的。并不是说我已经彻底明白了各种各样的营利模式,但是至少长江MBA让我明白这是任何商业最关键的本质。抓住了本质,其它商业问题就相对简单了——带领团队齐心协力地做正确的事,就可以找到成功的路径。”姜楠说。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