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秀 | 张娣:离开金色华尔街,投身绿色新能源

2019年07月19日


“从父母身上,从我参加的公益活动中,我感受到,成功并不是挣了多少钱,有多大的名利,而是你被更多的人需要,可以帮助、照亮更多人的生活。”

 

张娣

长江英文MBA2019级新生

北西雅图大学、约翰·霍普金大学凯瑞商学院双学士

力信能源销售经理

花旗银行个人理财顾问

 

2018年底,中缅边境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终于建成了400千瓦柴油发电和200千瓦储能系统,这意味着,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无电区终于实现通电。

 

此时,身在北京的张娣,内心激动万分,因为该项目中的200千瓦储能系统,从投标到项目实施,都由她亲自负责。自2016年张娣放弃美国花期银行职位,加入中国新能源事业以来,这一刻,她最为笃定自己的选择。

 

 

“根据目前国际能源预测,全球碳能源仅供人类使用220年,石油资源将在40年内枯竭,而天然气也只够用50年。绿色能源是人类社会未来能源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其他不可再生能源的替代能源。可以说,新能源是人类的一条必经之路。能够从事于这项造福人类的事业,我感到非常的幸运。”

 

事实上,张娣最初的志向是金融,而走出华盛顿金融圈,投身中国新能源,张娣经历了一条对自我价值不断追问的成长道路。

 

 

从西雅图到华盛顿

 

从嗷嗷学步到可以为自己做主,每个人需要的成长时间并不相同,而张娣第一次决定自己的“人生大事”,是在她14岁的时候。

 

2007年,14岁的她主动联系留学机构,申请到当时比较冷门的西雅图留学,入读一所私立高中。四年后,她考入北西雅图大学攻读国际商务,并在大三时,以优异成绩转入约翰·霍普金大学凯瑞商学院。

 

 “商学院是在教你如何和人更好的沟通,更好的阐述你的观点,为以后从事各行各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在商学院积累理论知识,从高中时代起,张娣每个假期都会去银行、基金公司实习,在实践中训练自己的商业能力。

 

毕业后,出色的履历让张娣顺利入职花旗银行,担任个人理财顾问。作为金融界新秀,张娣在三个月内便拉来3500万美金存款,完成了整个部门半年的营业指标。

 

可以预见到,留在花旗,她会走上读MBA、考CFA、加入投行这样传统华尔街精英的晋级之路,即便不能成为“华尔街之狼”,对于女生,也是一种稳健的生活方式。

 

然而,她却选择了另一条路——新能源。

 

这个看似“任性”的选择背后,是她心中对于公益与社会价值的考量。

 

 

以公益之心投身新能源

 

张娣一直热衷公益。2008年,她在天津奥运场馆做过2个月志愿者;到华盛顿不久,她就定期去华盛顿的救助组织DC Central Kitchen为流浪者制作午餐。大四时,张娣作为项目组长,带领团队为费城一家非营利组织设计商业计划书,帮助残疾人、流浪者学会一技之长。如今,该项目已经获得几十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张娣也品尝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成就感。

 

“从父母身上,从我参加的公益活动中,我感受到,成功并不是挣了多少钱,有多大的名利,而是你被更多的人需要,可以帮助、照亮更多人的生活。”

 

基于这样的认知,一次偶然的机缘,张娣与新能源结缘。

 

2016年,正在花旗银行工作的张娣,作为天津力神公司访美代表团翻译,走访了几家美国的新能源公司。这一程,张娣认识到新能源对于地球和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

 

“相比于‘牛排过手,手上流油’ 的金融行业,无论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新能源都是一件值得去努力的事业。我感到自己的穴位被打通了,找到了真正想要奋斗的目标。”

 

她果断辞掉花旗银行的工作,加入力神担任市场分析师,在对标分析欧美新能源企业中,迅速积累着对新能源的认知。

 

半年后,刚刚成立的力信能源公司正在招兵买马,张娣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于是接受了力信CEO发来的邀请函,作为创始团队,回国加入力信,担任项目经理。

 

 

 “比起国外已经成熟的市场体系,中国新能源领域正是打基础的阶段,此时,我回到国内,就相当于陪伴一个小婴儿成长,这是一件想起来就让人兴奋的事情。”

 

 

初出茅庐的张工

 

力信位于江苏镇江,主要为储能系统和新能源车生产锂电池。怀着满腔热血扬帆起航的张娣,在完成第一个项目时,便有了触礁之感。

 

“三元铁锂、磷酸铁锂、镍钴锂……这些电动车和储能电池的专有名词,对于我就像天书一样,那时,觉得自己必须要恶补知识。”

 

 

张娣到中国电科院去学习储能和锂电池技术,再到生产线,去了解整个锂电池生产流程。直到面对客户,可以如数家珍的讲解产品时,满血复活的她,重新回到项目组,去负责《园区光储充40MWh 储能项目》。

 

《园区光储能项目》是力信成立之后,一个至关重要的并网储能项目。当资历尚浅、非科班出身的张娣成为项目负责人时,质疑的眼神和声音可谓无处不在。

 

“因为我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大家对我的不信任是正常的。但机会摆在我眼前,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无论别人对你的认可,还是你的薪酬,都应该是你自己赢取到的。”

 

张娣迸发出“不撞南墙不死心”的拼劲,她到电科院向院士们取经,和技术人员讨论电池匹配度,到生产线确定库存和交货周期,去帮项目寻找投资方。

 

最终,《园区光储能项目》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不仅成为国网项目,以及国家型重点储能项目,更名列“2017年中国十大储能项目之一”。而力信也因此进入中国锂电池标准评审单位。

 

这时,张娣发现,公司前辈们看待自己的眼光,终于不一样了。“他们第一次看我的眼神,不是在看一个24岁的小女孩,他们真的在看一个同事,一个可以信赖的同事。”

 

有了《园区光储能项目》的成功,张娣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张工”。而一个更大的机会,将进一步证明她的实力。

 

用新能源点亮独龙江

 

独龙江,深藏于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的横断山系,雪山绵延,与世隔绝,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人间净土,也是中国唯一没有通电的地区。

 

2018年,张娣在一次饭局上,了解到中央正在发力解决独龙江用电问题,她马上意识到,这个项目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各大公司一定会挤破脑袋争取它。

 

果然,经过调研,张娣发现已经有6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在竞标该项目,她马上回公司组成项目组,开始加班加点准备标书。

 

为了做到因地制宜,张娣带着技术人员亲自到独龙江考察,他们飞到大理、转机保山,乘面包车到独龙江,最后坐驴车“晃荡”到村子中,再步行一小时到达施工现场。

 

一路上,张娣穿着工装、戴着橡胶绝缘手套,一脚水一脚泥的在工地检查设备。此时,回想自己一袭华服穿梭于衣香鬓影的华盛顿鸡尾酒会时,张娣恍然有隔世之感。

 

而当看到当地小孩点着土蜡烛看书、做饭时,从小生活优渥的她更加明白了项目的意义。

 

“我们考察了当地有多少户人,估算他们的用电量,然后,给出最合理的方案。当时,真的是一条心想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取得第一手资料后,张娣进一步分析竞争对手的历年报价和他们可能采取的电芯,准备了七个备选方案,最终在群雄逐鹿中成功夺标。

 

竞标成功只是开始,由于工期紧张,项目实施环节才是最大的挑战。

 

 “我们10月底才拿到项目结果,却必须在12月31号前把储能设备运到独龙江,这意味着,我们要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完成电池生产,向供应商订购到匹配的电池架,还要在大雪封山中,把几个集装箱的储能设备运输到工地。”

 

 

那段时间,张娣和团队“真的是往死里去拼”。

 

为了应付突发状况,张娣严把时间节点,预留出20天运输时间,最终克服了包括第一供应商产品不合格等种种问题,终于赶在12月26号,前提五天把储能设备运到工地。

 

收到前方发来的贺电时,张娣感到自己人生又一个重要的阶段,终于完满的告一段落。与此同时,一种新的憧憬在她心中酝酿。

 

“当选择新能源时,在我脑海中,这是一项非常宏大的事业。但当通过项目,看到新能源实实在在的造福一方时,那种价值感就更为切实了。假如我通过资本,撬动更多像独龙江这样的项目落地实施,会不会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张娣决定,到商学院,去为新能源寻找更多可能。

 

从长江出发 推进新能源投资

 

目前,中国新能源财政补贴正在逐步减少,急需投资机构踊跃加入,推动一些优质项目的快速落地。而同时拥有金融和项目经验的张娣,刚好可以作为链接资本和项目的桥梁。

 

张娣选择到长江商学院,去补充金融投资知识,并认识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推动新能源发展。

 

 “长江商学院以国际视野洞察中国市场,可以让我快速而全面的了解中国商业文化。而来自世界顶级商学院的优秀教授,可以补足我在金融领域的知识漏洞。我也希望通过长江卓越的校友网络,结识更多有志于新能源的同学和校友,一起为新能源发掘更好的项目,造福更多的人。”

 

如今,张娣还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秘书,站在项目源头端,为将来扎根投新能源投资做前期铺垫。

 

 “在新能源之路上,欧美国家已经走在前列,中国虽说刚起步,但上海已经开始垃圾分类,中国新能源的未来会是非常明朗的,因为,人类只有这么一条路可以走。”

 

对于中国新能源的前景,张娣信心十足。

 

绘画,也是做自己

 

相比于工作中拼命三郎的张娣,生活中的她,则是一个喜欢滑板、跳伞、蹦极等各种高空极限运动的“爱冒险”的女孩。

 

 

但了解她的人会知道,她最爱的却是绘画。

 

张娣从小就学画,尤其喜欢画风景。闲暇之余,她会拾起画笔,描绘眼前的风景,而落在笔端的每一种色彩,都是内心的一种情绪。

 

“正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眼里的风景都不一样。画画于我是一种压力的释放,也是了解自己、做自己的方式。”

 

是的,张娣始终坚信,“你是什么样的人,做你自己就好。抓住机会,先把自己做好,别人对你的看法自然会改观。”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