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 | 卫荷:人生是场进行曲

2018年10月30日

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内驱力,可以让一个女孩迸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在26岁的人生中,写就了这么多精彩的乐章——

2015年美国亚洲小姐总冠军、联合国交响乐团首位中国籍小提琴独奏、亚洲电视台主持人、公益青年和运动达人,这些都是卫荷的标签,而每一个标签背后,都闪烁着一颗乐观自信、不屈不挠、追逐梦想的灵魂。

“我最喜欢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哈恰图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两首曲子,音乐急促、节奏快,背景都是行军打仗。我的生活就像在打仗,一个行程接着另一个行程,一个目标接着另一个目标。我认为没有目标的生活一定不是好的状态,只有确定目标,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走。”

 

卫荷

(China)

长江商学院MBA2018级

武汉大学 广告学学士

纽约大学 公共关系与企业传播硕士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公共事务官

 

乐舞飞扬的少年时光

 

出生于贵阳,父亲是苗族人,母亲是土家族人,卫荷的血液中便流淌着这两个民族载歌载舞的基因。她四岁开始学舞蹈,常常伴着音乐节拍手舞足蹈;五岁时,父母问她,“小提琴和钢琴你更喜欢哪一个?”

 

懵懂的她,或许只是喜欢小提琴悠扬的乐声,就从此踏上了学琴的道路。“想来也好笑,父母并没有问我想不想学音乐,只是让我二选一。长大后,我才明白,父母出身农村,没有机会实现音乐梦想,他们希望我和弟弟能够接受良好的音乐教育。”

 

学琴费用昂贵且异常辛苦,当别的小朋友玩耍时,卫荷则总是走在去往琴室和小提琴比赛的路上,风雨无阻。这股毅力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得以体现:“在我家乡,小朋友生病发烧,会用厚厚的被子捂汗,病就好了,但那真的很难受,很多小朋友捂到一半就受不了,因为汗液会把被子和衣服都打湿。但我从来不会半路挣脱,我认定一件事情就会走下去,直到看到结果。”

 

持之以恒的练习,为她收获了多项全国小提琴比赛大奖——中国艺术特长生小提琴组全国金奖、全国青少年音乐舞蹈展评小提琴银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评省级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卫荷不能择校,只好进入普通初中重点班。由于她成绩出色且体育突出,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里田径比赛并屡获大奖,2007年,她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省重点高中,只是,成绩排到班级倒数几名。“初中时,我是学校的名人,如今,则成了芸芸众生中的一粒小沙子,连平均水准都到不了。”

 

在巨大的心理落差下,卫荷疯狂地学习,可成绩始终不见起色。但她没有放弃,直到临近高考,成绩才突飞猛进,上升到班级前几名,最终考入985院校武汉大学广告学专业。

 

在整个高中时期繁重的学业压力下,卫荷依然每天坚持练琴两小时,琴艺也愈发精进。这段经历,让卫荷更加明白,“只要有信心,再加上自己不断努力,量变一定会引起质变,阳光也一定会出现。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把你难倒,除非那个事情比登天还难。”

 

武汉与台北的双城故事

 

对于有些人,大学时光是十二载寒窗苦读后的报酬,理应享受;对于另一些人,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更应奋斗。卫荷自然是后者。

 

在武汉大学,除了本专业知识,卫荷还修习了寄生虫病、军事理论、宇宙概论等很多工科和医学课程,广泛的知识结构让她的创意总能出人意表,也让她收获了2013年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学业之外,卫荷还担任班长和武大交响乐团二提琴首席,前者锻炼了她的统筹能力,而后者则让她学会与人协同。

 

2013年2月,卫荷作为交换生赴台湾政治大学广告系学习,并在台北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小提琴音乐会。独在异乡,且只有一个半月的筹备时间,要想举办音乐会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卫荷再次发挥了她迎难而上的精神,独自承担起音乐会策划、执行工作——选曲、做海报、拉赞助、找场地,忙的不亦乐乎。

在台湾政治大学交换期间,拜访中天电视台

 

有感于这个大陆女孩的坚韧,政大师生纷纷慷慨相助。当时,在政大执教的滚石唱片董事长段钟沂担任音乐会指导老师,政大彭立忠老师为她提供场地赞助,而台大交响乐团和政大学弦乐社的同学担任音乐会伴奏,更有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同学为她制作Demo和视频,发传单、发帖为音乐会造势。

 

最终,音乐会在可以容纳三千人的政大礼堂成功举办,不仅有四重奏、弦乐团伴奏,甚至还有摇滚乐队伴奏,成为兼具“古典面”和“摇滚面”的双面音乐会。“如果没有这些不计回报的老师、同学的帮助,就不会有这场音乐会的实现,这让我更加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相互扶持的重要。“

 

而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加之卫荷的三次毛遂自荐,最终让她得到滚石唱片的实习机会,参与了当年台湾金曲音乐节的筹备工作。“滚石的实习经历,让我接触到了台湾文艺界的前辈们,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受益终身的各种品质。如今,我依然感恩在台北这半年的经历。”

在滚石唱片实习结束后,董事长带着实习生们聚餐

 

2014年6月,卫荷还代表中国参加了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周,赴堪培拉与来自世界各大名校的其它99位学生,一起度过了思维激荡的一周,为她的大学生涯画下了最难忘的句点。

 

“如果没有尝试过,你就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可能性。有时候就应该‘任性’一些,敢想还要敢做,毕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接下来,她人生的进行曲,将在纽约奏响。

 

在世界中心演奏中国音乐

 

2015年9月,卫荷带着自己的小提琴漂洋过海,赴纽约大学攻读公共关系与企业传播专业。从贵州到纽约有7925英里,换算下来约25508里,卫荷把这段旅程比喻为自己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她对美国的追求从来不是“中产阶级的自由生活”,而是抓紧每一个机遇学习、成长、蜕变,充分的展现自己的才华与价值,希冀学成归国有所作为。

 

除了纽约大学的课程,卫荷还修习了享誉全球的帕森斯设计学校平面设计专业,常常通宵达旦做案例、写论文;她也寻找着实习机会,曾在一家IT公司VisualPathy担任公关经理。

与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大使合影

 

2017年5月,卫荷到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实习,半年间,她参与了联合国大会及各种会议,在当时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先生的指导下,了解到国际间政府组织和NGO的运作模式。而这也给卫荷新的启发,“如果有机会,希望去国际性的NGO做一些促进国际间交往、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

 

无论多么忙碌,卫荷始终没有耽误练琴。在纽约,她拜师于曼尼斯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授李艺彬和曼哈顿音乐学院的匈牙利小提琴家Bela Horvath。有了名师指点,她的琴艺与日俱增。

 

2017年5月,经过8个多月的筹备,卫荷在曼哈顿中城歌剧美国剧场独奏厅,举办了自己的一场慈善音乐会,这也是她的第二场个人音乐会。在六首曲目中,她演奏了两首中国曲目《庆丰收》和《牧歌》,把中国音乐带给美国观众。当天,现场座无虚席,许多人不得不站在后排。音乐会也得到了各大媒体报道,其中,美国中文电视台《纽约会客室》还对卫荷进行了专访。

纽约个人演奏会会海报

 

卫荷将全部演出所得捐赠给了纽约当地的非盈利机构“全明星项目”,用于支持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初中时,因为费用昂贵,我差一点失去练琴的机会,那时多亏了有老师的慷慨帮助。一路走来,我得到过无数善意的援手。我相信,在一个孩子价值观建立的时候,有人帮助过他,他将来会为社会做的更多。”

 

2017年6月,卫荷在联合国交响乐团成立五周年纪念音乐会上,演奏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成为乐团成立以来第一位中国籍独奏小提琴。当26分钟的梁祝结束之时,台下掌声雷动,那一刻,在这个世界中心,中国音乐感动了这座城市。

卫荷(白裙)与联合国交响乐团在五周年音乐会上合影

 

“选择曲目时,当我为指挥Predrag Vasić演奏梁祝,他说从没有听过这么优秀动听的中国乐曲。对于我,配合欧美的乐手一起演奏梁祝,是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事迹,因为,我把祖国的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纽约的选美冠军与主持人

 

卫荷在美国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电视台主持人,而这源于一次选美。

 

2012年,还在读大二的卫荷,参加了中国校花大赛,在决赛中,由于室内外温差太大,琴弦突然断裂,面对满场错愕,卫荷的一句“琴弦虽断,梦想不绝”让她成功翻盘,最终获得年度总季军。这段经历,让卫荷看到自己临场应对的能力,也让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具有主持的天赋。

 

大四下学期,卫荷专门到中国传媒大学进修播音与主持,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在公众面前表达自我的能力,也让她明白,“主持不单需要技巧训练,更要充实自己的见闻与思想。”

卫荷身着民族服装主持2015年佩斯大学孔子学院羊年春晚

 

2015年,卫荷参加了美国亚洲小姐竞选国际大赛,并获得了总冠军。“亚洲小姐”的身份为她赢得了在美国亚洲电视台担任主持人的机会,主持了包括《杏林精英》、《纽约快讯》、《女人蜜语》等一系列节目,以及2016年美国亚洲小姐总决赛、《麦王争霸》北美总决赛等大型活动。

选美比赛中

 

从开始常常NG,到后期可以把台词倒背如流,“就算脑子一片空白也可以流畅的表达”,2年时间,卫荷在主持的道路上愈加成熟稳健。

 

 “往前冲的每一步,都在为下一步做准备,你永远不知道这段经验对于将来有什么用,所以,每一段路都要走好,都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回归,为家乡做点实事

 

小提琴家、选美冠军、电视台主持人、联合国实习生、纽约大学研究生……任何一个标签,都可以让卫荷在美国寻找到一份安逸的生活,而她却做出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选择——回到家乡贵阳。

 

在联合国工作时,卫荷正巧碰到贵州在联合国的旅游推介会,组织者向她介绍了贵州发展情况,并告诉她,贵州要打造一个国际组织平台,希望她把联合国的经验带回去,一起将这个平台打造成更国际化、专业化的组织,卫荷深受触动。“现在的条件下,出国或者在大城市生活并不难。回到家乡,做一些接地气的事情,反而是最难的。我想要尝试一下,做一些有益于家乡发展的事情。”

 

2017年12月,卫荷回到贵阳担任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公共事务官。作为贵州第一个国际组织平台,联盟拥有26个国家和地区会员和126个团体会员,而卫荷负责建立起整个联盟传播系统,还在北京组织了大型发布会,邀请到70多家媒体参与。

负责建设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官网在2018北京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上线仪式

 

工作之余,卫荷走访了很多小村子。在跟当地人的交流中,她懂得了,对于贫困地区,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贫,更是精神上的扶贫,“改变人们的思想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

 

在长江,奏出新的人生乐章

 

目前,中国教育存在着很大的地域差距,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长大的孩子,所接受到的教育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的孩子,这限制了他们的职业发展和人生选择。“有时候,不是他们不想成为音乐家、企业家,而是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技能和机会。如果把他们需要的技能和意识给他们的话,他们会做的更好。“

 

卫荷希望用社会企业的力量,来填补大城市与落后地区的信息鸿沟,进而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得到更多技能,实现人生理想。为此,她决心入读长江商学院MBA,来系统地学习商业与管理知识。

 

“长江商学院优秀的教授团队,可以帮助我建立完整的商业知识体系;出色的同学和校友,则会带给我各个行业的不同视角,这一切都有助于我开创自己的事业。而长江公益文化和社会担当,也是吸引我加入她的原因。我相信,在长江我会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卫荷将自己的故事写成一本书《我是卫荷——无奋斗不青春》,希望能够启发更多年轻人的追梦精神。而谈到未来,她也希望能够继续在主持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成为像杨澜、柴静那样能够直击灵魂的知性主持人。

“所有的物质都是从心灵上开花,再从物质上结果。我希望通过我的书,我主持的节目,能够启发更多人自我成长的意识,让梦想不再成为负担,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去追求的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