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求变︱段铮:出离四平八稳

2016年01月21日

 

 

 

2016年1月,段铮离开亲和源熟年俱乐部,把家从刚刚定居4个月的三亚重新迁回北京。这次“折腾”挑战了许多人对段铮的认知,因为他一贯才思敏捷,逻辑缜密,喜欢走一步看六步,除非认定,绝不轻易踏出第一步。但,段铮却笑着说:他早已被“长江不安分的特性”给同化了。

 

北大医学部毕业后,段铮顺理成章进入医药领域,在跨国药企先灵葆雅和安斯泰来先后任职医药代表和市场经理,渐渐深入行业核心。2012年,段铮辞职成为长江商学院的一名MBA学生,他想跳出市场与销售的小圈子,窥探到商业世界的大逻辑。

 

在长江,他总能听说师兄师姐们那些不按常理出牌的故事。毕业后,他回到安斯泰来历练商学院所学,开始发挥全局性的企划职能。而他的同班同学中,有辞职去开茶馆的,在陆家嘴开小店的……似乎对于这些满怀激情与梦想的长江人,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做到的。

 

段铮严丝合缝的思维也出现一道裂痕,照耀进一抹理想主义的光辉,“我在等一个机会,将在长江所学发挥出来。如果机会落在我头上,我就愿意去搏一把。”

 

机会很快就来到他的面前。2015年的一天,段铮接到了长江同班同学吴丹的电话。

 

从长江毕业后,吴丹加入了MBA 2期级校友奚志勇创办的清和源熟年俱乐部,担任总经理。在长江时,GMAT考了770分的段铮经常给吴丹做考前辅导,段铮能把复杂的道理说的非常简单通透,让吴丹考试时“犹如神助”。因此,当奚志勇提议吴丹邀请一位长江校友协助她的工作时,吴丹马上想到了这个“聪明又厉害”的同学。

 

最初,段铮并不想离开“抗风险性强”的医药行业,毕竟,在医药领域,他积累的人脉和经验,足以保证家人生活无忧。而养老和酒店业对于他,是非常陌生的。

 

几次沟通之后,透过吴丹的描述,段铮看到了人口老龄化给中国养老产业带来的巨大机遇。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15.5%,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0%以上,“除了养老金和子女养老,相当一部分还需要靠商业的力量”。而最终打动他的则是吴丹的一句话,“吴丹和我说‘你是愿意一辈子卖小药丸,还是和我去改变未来呢?”趁着年轻搏一把,段铮相信,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行业的开创者。

 

在熟年俱乐部,奚志勇任命段铮担任副总经理,和吴丹各自负责不同的项目。曾在国际知名酒店设计公司担任首席代表的吴丹偏感性,而段铮则偏理性,从长江就培养的默契,让这对黄金搭档总能取长补短,保证项目的顺利执行。“我和吴丹彼此无条件的信任,也都全心全意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很快便度过了磨合期。”

 

熟年俱乐部采用一对一专属秘书服务,针对会员的生活习惯、健康、爱好来制定个性化服务。它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养老,而是为会员提供一种乐享生活的机会。这种模式在中国,乃至世界养老产业都属于开创者,许多流程和服务也在摸索中。“从接机到酒店前十分钟,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把房间的灯和空调打开……这些让会员倍感温馨的服务,我们都在一点点的写入SOP中。”这对于习惯了医药行业标准化流程的段铮,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然而,正是这种挑战让段铮从一个偏市场和营销的医药人,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全能型管理人才。2015年8月,段铮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了一个新的决定——离开亲和源,重新回到医药领域。

 

养老行业尽管前景良好,也可以给亿万中国老年人带去幸福。但作为医学院毕业的科班生,段铮内心深处有着一份治病救人的情怀,把药品和医疗器械送到需要它们的人身边,这种价值感是段铮一直都在追求的。“我要是认准了一件事情,就会全心去做,这就是我的性格。”段铮非常看好生物制药领域,未来有机会,他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领域开创一番新的事业。

 

谈到亲和源,段铮不无感性的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师兄和同学,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创业的机会,这将成为我人生中一段最宝贵和难忘的经历。”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