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冯一名:一如原子 | 三十而变

2015年08月06日

冯一名2014年招募原子创投新生代 ( AVT48 )的时候,按照年龄给“一期生”排了个序,大师兄、二师兄、三师兄,一直到小师妹。轮到冯一名的时候,座次已经排好,问题就来了:一群不着调的80、90后觉得喊他“老板”不贴切、称呼他“冯总”太拗口。鉴于冯一名叨叨不休的风格,像极了《大话西游》的罗家英,于是内部大家尊称他:“师父”。江湖上,更多的人称呼他英文名Raymond。

 

拥有十年的投资经验,战绩卓著,70后或许是这位“冯师父”的真实年龄,可90后才是他的心理年龄。上班时,冯师父带着小伙伴们打游戏,下班了他招呼大伙儿去撸串儿。原子创投的实践经验是,在这个80后、90后创业者为主流的TMT(科技、新媒体和电讯)世界,老一套管不了年轻人,任何高高在上的说教,都将被肢解的体无完肤。

 

面对这个号称“不装逼不二逼”的原子创投的团队,年轻人们一定不会感受到距离感。他们人人都懂二次元,个个能P图撰文,开口都是段子手。和业内很多严肃严谨严格严峻的机构风格大相径庭的是,原子创投的企业网站(www.atomvc.com)设计风格真是“萌萌哒”,微信公众号更可以称得上“奇葩”。粉丝想一睹冯师父的风采?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在其微信公众号中输入“调戏师父”…… 不管别人怎样看,这种“嘲笑严肃、肢解严肃”的“不装”氛围,把一个个古灵精怪的新生代小鲜肉们活生生凝聚起来。而且也正是这样的团队,能捕获和理解这个市场最新的热点,让现在年龄通常都在85后的创业者们倍感亲切。

 

原子虽小,威力无穷

 

2012年,三个年轻人闯进了冯一名的世界,他们正在开发一款名为“啪啪三国”的手机游戏,急于寻找投资人。除了对电子游戏的热爱之外,他们几乎一无所有:挤在一间仅有十平米的小屋子里,三个人分别承担着程序员、游戏策划和美工的职能,生产工具是仅有的两台电脑。但是,他们对自己的产品前景充满信心,首次融资报价估值人民币600万元,融资120万元。

 

或许大部分投资人会视他们为三个异想天开的年轻人,短暂激情和尝试后,最终尘归尘,土归土。但认为,如果用传统行业的估值模式来看待互联网企业,人们必然无法理解许多新生代年轻创业人。

 

 “TMT创业项目的成功威力类似原子爆炸,虽然自身微粒极小,一旦成功就是赢家通吃,发生能量无穷的爆炸式增长。” 原子创投也是因此得名,并从成立以来就设定投资方向是年增长率在50%-100%以上的TMT初创公司。

 

与高回报相匹配的必然是TMT创业投资的极大风险。为了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可能成为被引爆的“原子”,对投资标的考察必须极尽细致。有一次,冯一名和“啪啪三国”三个年轻人聊到凌晨一点,三个小伙子提出次日早上八点还要上班,希望约时间改日再谈。这个理由让冯一名听起来似乎有些牵强,因为很多游戏业者都是“夜猫”一族。第二天早上八点,冯一名专门赶到三个小伙儿的“办公室”一探虚实,他们居然真的已经在各自忙碌。这样玩命的干劲让冯一名很欣赏,显然这三个年轻人绝不只是玩票而已。

 

2014年,啪啪三国实现盈利人民币6000万元,估值从最初的人民币600万元翻升至9亿元。原子创投以两年回报近73倍的业绩,造就了天使投资的神话。此后,原子创投积极在手机游戏领域布局,至今完成了13笔游戏投资;同时挖掘其他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原子”,比如途虎养车网、移康智能、宝贝全计划、网化科技、水果管家等。成立三年多以来,原子创投一共完成了50笔项目投资。

 

 

从“原子”冯到“冯师父”

 

80年代初,生活在哈尔滨的小男孩冯一名就是一颗名副其实的“原子”。 

 

那时,各种数学竞赛远不及当下普及,更不是小升初的敲门砖。“原子冯”是学校里少数积极参加“从小爱数学”和华罗庚数学竞赛等同学,成绩优异。哈尔滨市有一项从娃娃抓起的未来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名额为50人。入选该计划的小学毕业生不升入当地中学,而是进入一个特设的培养环境, “原子冯”就是被纳入该计划的50个孩子之一。顺其自然地,考大学直接步入名校,同时念了同济和复旦两个最热的专业。

 

参加工作后,“原子冯”继续炙手可热。进长江商学院之前,他已经手握国家高级程序员证书,曾代表微软参加行业亚太技术年会,做专项技术演讲,连续三年获得公司颁布的员工奖项。不过,“原子冯”有时候还是会觉得自己缺点什么。父母都在金融领域工作,他从小就好奇父母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的。于是,2004年,他决定读个MBA。

 

初上长江,带着单纯的工程师思维,“原子冯”说话做事说一不二,世界非黑即白,心里想着毕业后可以先找个衍生品期货之类量化金融工作,一探究竟。伴随着MBA学程的展开,长江商学院就像个转换器,时间的量变逐渐带来人的质变。计算机学霸“原子冯”开始接触不少金融方面的课程,“晦涩难懂的会计学知识经过刘劲教授的讲解变得简单清晰,公司财务方面的难点在黄明教授的课堂里一一破解。”原来,金融也很有趣!

 

临近毕业,长江职业发展中心老师叫冯一名到办公室说,美国愈奇创业投资公司(Mustang Ventures)想找一个懂技术的人判断投资目标的技术实力。冯一名突然发现,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在TMT投资世界里都派上用场了—— 工程师冯一名和金融爱好者冯一名合二为一。“工程师的世界是黑白的;投资人的世界却是黑白灰的,就像侦探小说,要去辨别真假。”

 

在投资世界里,经验丰富并不意味着绝对成功,年轻人或许有更偏好创新理念,赢得出色业绩。短短几年,“原子”冯升任愈奇投资合伙人。随着国内优秀项目快速增长,2011年冯一名干脆直接创办了原子创投,自立门户成了“原子冯”。

 

混迹于90后的创业江湖,冯一名一向的主张就是“以创业者为友为师,陪创业者共同成长。” 原子创投给创业者的感觉就像兄弟朋友,这在圈内独树一帜。冯一名说,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很难确切的说投资人就一定比创业者眼光看得远,我们必须要认同投资人不必贤于创业者,创业者也未必不如投资人。

 

这个团队每个月都和几百家创业公司见面。冯一名给小伙伴们最常念的紧箍咒就是“学习,一起来学习啊,”最后再加一句:“对待学习,我们必须是认真的。”

 

(文/李一龙  编辑/Mara)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