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求变︱汤国平:天下功夫,唯快不破

2015年04月22日

从2015年7月开始,汤国平终于可以在周末睡到自然醒,并且保证在家吃晚饭。不过也仅是晚饭而已,身为蜗牛投资基金唯一的合伙人,即便是周末,他通常也要在家附近的咖啡馆见那些专程到上海来拜访他的创业者。而周一到周五,他更是马不停蹄的飞到各地去会见创业者和投资人,一天见四、五个客户。但对汤国平而言,并不存在生活与工作的平衡问题。因为医疗投资便是他的兴趣和爱好所在,一看到新技术能解决病人的问题,他就感到很兴奋。

 

创建蜗牛投资基金,是汤国平15年来在医疗行业的第三次转型。此前,他曾从三甲医院介入科医生,成为跨国医疗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经理;然后,弃百万年薪,从投行底层做到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每一次汤国平的选择都看似冒进,但他却走得稳健、扎实,而每一次转型的成功,都源自他超常的勤奋:“每一段职业生涯,我都比别人多付出一倍的时间和精力去努力,我的四年,相当于别人的八年。”

 

汤国平把自己这种卯足了劲去拼搏的精神,归根于他的家乡湖南宁乡,他说,宁乡人大暑天里还吃辣椒喝开水,就是要和老天较劲,看看是不是人定胜天,“既然人一天只有24小时,一辈子只有3万多天,那我就把时间定紧了,我定一个五年规划,我就要在五年之内一定完成。”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1999年,还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读硕士的汤国平,计划毕业后去美国读医学博士,为此,他利用假期去北京新东方上GRE培训班。“那时,新东方的教学楼还很破旧。”上了两周课后,汤国平去一个很不起眼的办公室里向俞敏洪请教。他告诉俞敏洪想去美国读医学博士,俞敏洪听后有不同看法,“你为什么不去美国读商学院?将来医院的管理者是要职业经理人的!”一语惊醒梦中人,汤国平第一次意识到,读了医学院,不仅可以做医生,还可以做管理者。于是他转到了GMAT班。读商学院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研究生毕业后,汤国平进入上海仁济医院担任介入科医生。尽管这份职业前途稳定可期,一年后他还是“下海”了,加入飞利浦医疗器械从一名销售人员做起。靠着扎实的专业背景,汤国平销售业绩出色,很快便跳槽去西门子任销售总监。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但国内医疗体制改革使这个行业萌生新机,汤国平觉得是时候一偿夙愿,去读商学院了。不过,经过一番在国内市场的打拼,他对去美国读书已经不感兴趣了,“美国商学院怎么能了解中国的现状?”

 

在长江2008级学生中,汤国平的昵称是“二师兄”,因为他的年龄在班级排第二,比起最小的师弟,他整整大了16岁。汤国平知道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全日制读书了”,所以他更加刻苦认真。周一到周五,未完全脱产的汤国平几乎“一节课没落,全部听完”,甚至不错过每一次案例讨论。一到周末,他就抓紧时间去见客户,把平时落下的工作补上。

 

去长江前,汤国平在市场、销售、战略方面已有多年实战经验,而长江则补足了他财务、法律、证券等金融知识的短板。他尽可能抓住每个向教授请教的机会,“为什么这个行业会出现这样的变化……”诸如此类问题。在教授们的细心指点下,汤国平的思维再次发生巨变,“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且“要活跃,不能墨守成规,从行业出来的人也可以做投资。”他第一次产生了去做投资人的想法。

 

从一到零 

 

2009年,汤国平毕业之时,随着医改的深入,国内医药行业竞争格局在悄然改变。过去靠搞批文、大国企主导的市场,开始被一批新兴民营企业占据,为医药、医疗器械及健康管理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尤其是医疗器械行业,开始出现井喷迹象。在这种情况下,医疗投资界开始急需像汤国平这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投资人士。汤国平毕业前就接到了来自高盛等投资机构的面试邀请,但他觉得那个时期的“医疗投资机构更多倾向于投资药品而不是医疗器械”,与他的工作背景匹配有一定差距,还是选择去一家国内医疗投资创业公司做销售总监。在这里,汤国平研究了医疗创投公司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随后,他加入了三星医疗器械担任中国区总经理。并在这期间,继续与医疗投资界保持接触,静观时局变化。

 

“没想到,机会这么快就来了!”到2012年,汤国平注意到“国内A股上市的药企已经有一两百家了,几乎把能够上市的药企都投资完了,剩下的就是医疗器械了。”同年6月,他辞掉了年薪百万的职位,以让人大跌眼镜地只拿底薪加入了达晨创投。当时甚至他的妻子都觉得“没人像他胆子这么大。”认准方向就去做的汤国平顶住所有压力,坚定地选择转型。

 

“为了转型,我强迫自己改变。一定要转型。我不会把薪水放在第一位,我考虑的是在我人生的这个阶段,能让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汤国平毫无一丝犹豫。

 

从零到一

转型之路从来都是不易的。去达晨前,是处处碰壁。“没人接受我,一是年龄比较大,二是没有投资背景,毕竟还有那么多青年投资精英在呢,”汤国平自嘲地说。因此,他非常珍惜达晨的工作机会,“干起活来比30多岁的人动力还足,有人不愿意出差,我天天在外面走。”带着这股拼劲,仅仅三个月后,汤国平就做到了投资总监的位子;一年之后成为了达晨医疗投资部总经理,负责整个医疗部的投资业务。这期间,他几乎每天都要会见创业者,每年要见700多家企业。

 

拥有医生背景的汤国平是一个“技术控”。刚做投资时,他“只看技术,别的都不管”。但现在,他更看重创始团队是否有勇气和销售能力做大做强。他的许多投资理念,都是从总裁肖冰身上学到的。“肖冰是我做投资的导师,”汤国平说,“你去一个企业,第一个是挣钱,第二个是学习。”

 

医疗器械投资需要有专业眼光,在“苗还没长起来”之前,通过对技术和市场的专业判断来进行投资。“我们行业里有一句话叫做,没有现成的好企业,好企业都是你和企业一起成长起来的。投资人要看懂,要能和企业一起成长。”而汤国平恰恰就是这个不仅能看懂,更能看得到行业发展趋势的人。

 

在达晨,他成功投资热景生物、三甲医疗等项目,并以专业水平在医疗投资领域得到广泛认可,他频繁出现在医疗投资行业的各大会议上,以及南方都市报、凤凰网等媒体。2014年9月,随着新三板以及互联网医疗的崛起,汤国平感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再次跳槽到景林股权投资基金出任董事总经理。不过,这次他已经成为医疗行业的知名投资人。

 

“你要强迫自己比现在行业思维跳的更快,要知道下一步行情在什么地方,你的思维一定要有准备,前面做扎实了,你就可以往前走了。”而他再次以雷厉风行之势,迈向了下一个阶段。

 

金字塔顶端的蜗牛

 

2015年7月,汤国平又做了一个让家人为他担忧的决定,离开景林创建蜗牛投资基金。那时,他手里只有几个非常看好的项目,没有募到资,也没有找到合伙人。但“认定的事情就坚持去做”的汤国平,拿着这些项目,带着两名下属,开始到处拜访起投资人。

 

蜗牛投资基金刚成立,就赶上了资本寒冬,但汤国平相信只要是能够解决病人问题的优质企业,就无惧寒冬。果然,他的项目顺利募资,短短三个月,蜗牛便成功注资上海延安药业和乐景生物等企业。当然,这些项目成功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汤国平这个战略投资者。

 

在医疗投资行业近五载,除了能读懂趋势,汤国平也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医疗投资界有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就是许多技术非常牛的企业,在销售上却容易陷入困境。而积累了多年销售经验的汤国平,在投资项目时,不仅投钱,还会帮助企业建立销售渠道,这让他“比同行的竞争对手更有优势”。

 

蜗牛投资基金关注医疗行业所有前沿技术和服务,医生出身的汤国平希望将蜗牛做成一个小而美的医疗产业基金,不求多,但“投资的每一个产品,都有益于人类健康。”

 

谈到当初为何选择蜗牛这个名字,一向求快的汤国平却淡定道,“能登上金字塔顶端的除了雄鹰就是蜗牛,雄鹰是飞上去的,蜗牛是一步步爬上去的,”他希望能够走得慢一点、稳一点,像巴菲特一样做到80多岁。“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创业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如果心态不成熟、太浮躁,肯定不会成功。”

 

医疗投资界大V

 

医疗器械行业“新技术层出不穷”,最大的风险就是技术更新换代,因此“做医疗投资和做医生是一样的,必须每天都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汤国平每天至少花两个小时把国内外医学界的新技术和新政策认真读一遍。有时,他会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有朋友便提议他做一个公共号,把好文章放在一起,供大家学习。

 

汤国平觉得这是一件举手之劳、利人利己的好事,而且他一直都非常看好医疗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便在百忙之中抽空做了“汤国平看医疗”。这个公号关注的内容包括“器械、药品、服务、移动电商、移动医疗,最新的东西,医疗的热点”。没曾想,“结果出乎意料”,公共号很快火了起来。“很多人之前都不知道我,现在天天在看我的公共号。”

 

如今,汤国平在去见客户时,递上名片,许多人都会诧异的问他一句,“你和那个汤国平看医疗是一个人吗?”许多医疗企业老板、销售人员,甚至医学院学生都通过这个号找到他。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的沟通,汤国平成立了一个“医疗渠道联盟”,而第一次做活动,就有超过260多人报名,还有许多医学院学生自愿做义工。

 

即便每天要开四五个会,天天在空中飞,汤国平还是会定期更新公共号,最多的时候,他一天会推送6篇文章。他觉得有些遗憾的是,目前公共号没有原创文章,他希望等不忙的时候,可以自己写。但,他也表示,虽然“不是自己写的,但是用我的角度去挑的文章,和别人的角度不一样,从我转贴的文章中,你可以看出我看待医疗技术的角度。”

 

做投资、开公号、办俱乐部,汤国平的每一天都在高速运转着,但“择可劳而劳之,又谁怨!”对他来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在每一个人生阶段,他都做了当时最想要做的事情。”

 

谈到最初的转型,汤国平感慨“是长江改变了我”;更理性地分析道:如果当初没有离开外企,会很“容易看到天花板,毕竟年龄大了”。而在瞬息万变的投资界,“等你准备好的时候,时间点早就过了。”

 

文/杜苗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