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不负兄弟、不负自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后戈壁时代

作者:李勍昊

今天是2019年6月4日,

后戈壁时代第···天,

比赛仿佛已经过去很久,又仿佛刚刚结束。

 

回首这半年多来的备赛以及这短短5天里面的戈赛,

感慨万分,

于是将心路一一记下。

 

坦白说,我是进长江后才知道戈壁的。自从2016年骑车摔断了手,我就是一个很佛系的跑步爱好者,平时都是以骑行台骑车+慢跑为主。月跑量不足100km。

记得拓展第一天晚上,认识了冯桥,两个人聊起了跑步、越野,于是他把我的微信推给了陈永军,也就是大熊,从此一去不复返。

2018年9月30号的晚上,大熊来上海,饭桌上说起了许多戈13的事情,戈壁这个词始终是很抽象,沙漠?越野?我在想,我能不能也上一次戈壁?

10月1号早上,和大熊一起世纪公园约跑,大熊用渐加速把我给拉爆了,后面的450配速我喘的不行,我开始想,自己到底行不行?

2018年10月1日被拉爆

 

行和不行,练了才知道,所以从11月开始,我开始默默的磨低心率慢跑,储备有氧,11月、12月,我的月跑量分别是323km和385km。

去戈壁必须要参加至少一次的选拔赛,阳澄湖的选拔赛因为正好学校上课,1月份东莞的选拔赛是我唯一的机会。因为一直都在低心率慢跑,12月9号和志文师兄一起练的时候我连430的配速都特别特别吃力,我对自己的训练进展不是太确定,总的来说就是没信心。大熊建议我跑一个半马距离,测试下自己的速度,我在16年受伤之前,最好的半马成绩是141,也就是一小时四十一分,1月13日的早上,怀着忐忑的心,绕着世纪公园开始刷圈,137!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跑过的路不会辜负你!

为了东莞备赛,赛前的一周,前三天是断糖断盐断碳水,每天只能吃水煮西兰花、鸡胸肉,撒点胡椒,水果也不能吃,到了第三天,整个人情绪非常暴躁,但是只能忍。25号那天到了东莞,这就是个“网友见面“大party,在群里一直聊天但素未谋面的京京、雯景、王悦、lili,德庆,总算是见到真人了。

 

26号,东莞选拔赛,赛道的坡度有点出乎大家的预料,第一圈10km跑完,看到阔阔状态不错,大熊就让教练带着他往前冲了,我陪着大熊跑了一会,大熊说,你要是有力你就走吧,我想了想就扔下他追着阔跑了。一开始还能看到背影,后来连影都看不到。一个人孤独的又跑了一圈,到了最后一圈,牢记着惟一师兄那句“Finish Strong,开始加速,慢慢的追人,先是追到了黄信誉师兄,他来了句,小伙子你跑的有点慢。为了这句话我也只好往前奔了。结果最后5km,看到了阔的身影,我保持自己的节奏慢慢拉近距离,最后反超了他和彦松师兄,终点冲刺的时候彦松师兄还追了上来,最后我们一起冲线,我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东莞选拔赛

 

东莞之后,自己开始逐步有了信心,一月、二月、三月,跑量分别是338km、359km、423km,总的来说训练计划完成的还不错。

 

三月份大熊定了3月7-8日北京永定河终极选拔,背靠背30km,总的来说我表现的都还可以,两天下来,总成绩排第二。但是一不小心,腰给扭了,腰扭了对发力来说影响很大,偏偏紧接着的半马测试我选择了3月17日的佘山半马,庆幸的是最后以131的成绩再次PB。随后就是养伤、完成训练、减轻训练量静等戈壁的过程。

 

永定河选拔

 

朝阳公园15km

佘山半马

 

清明杭州团建

 

每个人上戈壁都有自己的理由,也就是初心,我的初心是什么?其实这个初心,也是在之后整个训练过程中我慢慢找到的,从最开始的想试一试,到后面越来越坚定,为什么?村上春树在《当我在跑步时想什么》一书里面提到: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

 

我选择戈壁,来磨练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为了目标不断努力和面对任何情况都能一往无前走下去的人。

 

理想、行动、坚持、超越,这四个词是戈壁挑战赛网站上写着的,前三个我做到了,剩下的超越,留给戈壁上,自然见分晓。

 

28号飞抵敦煌,因为之前探路的伙伴们认为赛道情况复杂,而且敦煌有一定海拔,对心率有影响,于是取消了29号的敦煌游计划,直接机场打车到达瓜州,计划第二天进行道路适应。结果因为当天晚上饮食不注意,一晚上都在拉肚子,很是担心自己状态,一口气灌了好多藿香正气水和胶囊,把症状先压下去了。

 

29号当天,先是和远哥一起探了一下风车阵,我们俩都是刚到戈壁,特别兴奋,又遇到之前征五的参赛选手们在徒步,一路狂奔,但是也在总结一定要让后面的兄弟跟上,否则跑再快也没用。接着下午又探了羊圈那块的爬坡和黑戈壁,大致有了个概念。然而在回敦煌的路上,我躺在车的最后座,迷迷糊糊听到大熊打了一路的电话,关于萍姐能否如期赶到。萍姐能否如期赶到,给了京京很大压力,直到1号那天,我和泱哥去机场接萍姐,接到萍姐的时候长舒一口气,当时心里面只有一个念头,一家人齐整了,什么都别胡思乱想了。

摆拍一下

 

2号是体验日,先是敦煌驱车到瓜州,算上时间,11点左右才能开始跑,虽然是不计算成绩的体验日,但是为了避免过晒引发中暑等情况,我们计划了整队出去先跑3km,然后集体拉伸,再集体慢跑到第一个打卡点,随后按自己习惯配速结队跑到终点,早点到大帐休息。因此按照计划,我和远哥、陈煜一起三个人最后携手冲线。

开心的拍照

 

冲线后躺在大帐里面休息,很快就感觉到了不对劲。有可能是晒的,也有可能是风吹的,开始头痛起来,为了把症状压下去,退热贴、藿香正气水再次出马。庆幸的是,到了晚上基本上恢复了。

 

正赛终于来临,按照教练和领队的计划,我们本来是应该稳扎稳打,撵在光华的后面给他们施加压力,然后判断好他们的水准以后再超越。同时,考虑到萍姐才来,今天主打京京。上来就太兴奋,出去的时候我直接把速度带到了340,还好远哥、东哥、大熊一路喊着,我们把速度降了下来,结果还是很快就追上了光华,队长大熊一声“超了他们“,我们嗖嗖的越过。

 

跑过风车阵,来到骆驼刺那块,意外突然发生,突然听到前队阔阔一声怒骂,回过头看他摔了一跤,因为他习惯穿短裤,摔跤了肯定会流血,当下心里咯噔一下:这才刚开始,前队伤了一个,后面怎么打?但是我们为了不打乱节奏,继续再往前奔跑,过了不久看到阔阔居然追了上来,当下真的是心里高喊:阔阔牛!直到进到补给站,看到阔阔不住流血的膝盖,才知道阔阔真的是忍着痛奋力奔跑!阔阔摔到后没多久,为了超车,我也摔了一跤,空中旋转了一圈跌倒在地,当时真是有点懵,愣了没一秒,赶快爬起来跟上。

 

等到了补给站发现,因为摔跤的缘故,我的水袋破了,水一路在漏!于是随队摄影师俊哥把他的软水壶给了我(这也为后面缺水埋下隐患)。出了补给站,我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了起来,结果一看,451,太快了对队友有压力,容易崩,所以原地等了大家一下,最后降到5分多的配速。前队分两组,一组我、阔阔、德庆,一组远哥带着大熊和陈煜。因为对讲机的意外失灵,我们完全不知道后队的配速,只能瞎跑,对讲机只能前队直接互相沟通,失去了意义。跑到公路上的时候,我们把速度提到了4打头,但是这个时候天气太热我因为太渴已经喝完了手中500ml软水壶内的水,处于有点缺水的状态,身体反应有点大,因此我拖在了后面。一路上看到许多EMBA的队员有的已经奔溃在那边挪动,有的因为第六人已到终点保存体力开始闲逛,个别已经出现身体反应在被救治,戈壁上真的有太多不可预见性,要心怀敬畏。在往前奔跑的过程中,遇到了EMBA的熊姨和杭纯姐,她们大声给我们打气,后来杭纯姐还冲上来带我们跑了一段,特别感谢。公路这段德庆想说尝试下我拖带他,结果试了几次发现我们之前没练过拖带,一来他借不到什么力,二来我的心率要爆,最后还是放弃了。

 

进入最后的土路阶段,连续几个短暂的上下坡,为了避免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我还是继续拖在后面,直到最后平路的时候再追上德庆和阔阔。终点前,我和德庆、阔阔手拉手准备冲线,突然发现前面还有两名EMBA的女选手,阔阔高喊一声超过去,然后开始冲刺,爆发力特强的他一下子冲到了前面,真是要竖个大拇指给他点赞。

 

拉伸中痛的死去活来的各位队员

 

第一天比赛打完,我们已经对对手的实力大致有数了,考虑到第二天是缓上坡,我们最后定下来前队6分速,东哥从后队顶到前队,阔阔在后队保持体力,最后一天短距离发挥他的冲刺力。同时,考虑到对讲机的问题,每个人都特别留意的对讲机的使用,当然,没想到最后还是失灵。

 

一出发的时候大风天气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事后我们查天气,发现这天是最大10级大风,平均7级。大家前队保持队形,以640-720之间的配速逆风前行,风沙特别大,打在脸上都很疼,完全听不到周围的人说什么,只能尽量身体前倾,机械式的往前跑。当天包括我,队里面三个小伙伴的帽子都被吹走了。过了补给点后,由于一个沟通上的失误,我理解错了教练的手势,我以为他嫌我跑得慢了,所以冲上去说给大家破风了,结果,冲了一公里后发现,只有我一个人......一个人在漫天风沙中艰难的前行,好在前面总是有隐约看到的EMBA队员,一路的赶超,一路的坚持,我也想过是不是要放缓步伐等候队员。一方面因为担心节奏,一方面也在暗自给自己鼓劲,“Finish Strong”,惟一师兄告诉我的,我一直默念这这句话。我大概是记错了公里数,默认第二天正赛是31km左右,所以跑到29km的时候看到”前方还有3KM“的指路牌,其实颇为郁闷,但是还是咬咬牙,顶了上去。冲线后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我们队医小孟,还遇到了黄医生,他这次作为戈诗山的队医。在终点线等候到陈煜、远哥、东哥和德庆拖着大熊冲线(两个外八能拖带真的是奇迹),那一刻的感动无法言喻。后来知道,实力最强的远哥一出补给站小腿就抽筋了,为了避免影响士气,他忍着没说。

冲线后满耳朵都是风沙,脸上用了十张湿纸巾才擦干净,领导说我像鬼一样。

 

这一天的风是真的特别大,我们在大帐里面整个大帐都晃来晃去,何况我们的小帐篷,当天晚上考虑到正赛最后一天是3点多就要起来,早早的入睡了,后来知道,为了让我们睡得更安稳,冲锋队的兄弟们半夜起来一榔头一榔头的给我们敲帐篷钉,给我们加固。

5月4日正好大熊生日,真是为戈壁而生的男人

 

第二天下来,我们进一步拉开和对手的差距,我们领先了46分钟,所以大家也都在讨论最后一天应该怎么打。最后一天距离短,女生减时少,尽可能的用6男去打,我们有的喊着把差距拉到一小时,有的喊着就压着他们打。最后想想,我们最后一天确实轻敌了,战术没打好。

 

按照战术,应该是前队全部保持队形往前冲,到终点附近由冲刺能力超强的阔阔领头冲线,我和阔阔说,我肯定会尽可能冲,他跟住,最后他冲刺能力强,终点的时候全力爆发。

 

比赛一开始,发现路比预想的要好跑,身体状况也不错,包括最后一天了,肯定拼一下的想法,很快在第二公里后我就超过了担任兔子的泱哥。意外的是德庆跟了上来,而且他还跟着戈诗山的队员,我看了下心率,155左右,450的配速,再加速跟着430配速的戈诗山,心率不是要到160以上了,想了想就没跟,结果德庆就此一路绝尘,直奔终点。

 

因为最后一天B队先出发一小时,我们应该是逐渐追上B队,本来安排了B队冲锋队的同学能力强的给我们带一段路,破个风。后来因为好多冲锋队的同学疲劳过度受伤所以取消了这个计划。但是在向前一路奔跑的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班的同学,晓燕、大状、保设他们,保设扛着长江的旗大声给我加油,那时候仿佛邮箱满油,瞬间火力全开。

 

到了小溪区域的时候,我想着之前东哥告诉我的,千万别怕踩水,别避,一避让心率和节奏都变高,直接淌水而过。一脚下去,哇,这透心凉,爽!

 

 

终于踏过了涉水区域,开始爬坡,爬坡总是令人讨厌,有点累了走了几步,一个摄影大哥迅速的拍了下来,我打趣的说:大哥我跑的时候你不拍,我一走你就拍,拍好看点啊。大哥说,累的时候也要拍嘛。快到终点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小山头上一个熟悉的身影扛着长江的大旗,高喊加油,仔细一看,是自己班同学老夏,瞬间感觉又活了,立刻加速。就这样,我一路冲到了终点,终点的时候试图绝杀一名EMBA的对手,但是因为加速晚了点,差了一步,哈哈。

 

在终点迎接的有好多C队的同学,第一个就是拜拜,拜拜是北京班的班主任,也是我拓展队的队友,深情的拥抱后看到德庆,我开始等待其他队员冲线。

 

紧随其后的是陈煜,然后是阔阔,因为给阔阔披保温毯,我没看到东哥冲线,所以我开始急了,因为我看到光华的一个队员已经冲线了(后来知道是小费),9点49分的时候我看到李庆也冲线了!在这个焦急等待的过程中突然我的肩膀被远哥拍了一下,远哥到了!这个时候开始在盘我们到了几个,等到看到大熊晃悠悠的到了终点,才发现东哥早就到了。这时候也错过了乔爷和萍姐冲线···,那个时候已经有点懵,听到解说高喊,“长江FMBA的领队泱泱来了“,我马上冲过去等,一看是京京,终点最后的50米,泱哥、冲锋队的大明,阔阔也从另外一边冒出来扛着大旗陪着京京冲刺,我身上套了件羽绒服,不敢进赛道怕最后关头被人判犯规,只好一路跟着在赛道外面冲一路高喊京京加油。等过了线才知道,原来我们全到了。

京京这冲线霸气了

 

 

最后一天,光华也是拼尽全力,他们是值得敬佩的对手,我们低估了他们的决心,如果早知道的话,我们应该让远哥别陪大熊直接往前冲,当然,没有如果。算完年龄减时,我们输了11秒。这也给我们提了醒,戈壁正赛三天,每天都要卯足劲去打,绝对不能轻敌!

 

戈壁挑战赛,感谢队医小孟、小曹每天辛苦给我们康复拉伸,小曹后面都累发烧了。感谢于教练、俊哥、泱哥领跑!感谢冲锋队的兄弟姐妹们每天辛苦到达营地后还要给我们搭帐篷,感谢我们队的每一个兄弟姐妹,实力最强却任劳任怨的政委远哥,把所有杂事都揽在身上的队长大熊,每天鼓舞大家活跃气氛,第一天拖带了京京21km,第二天又顶上前队的实力输出东哥,年龄最小跑龄最短为了戈壁舍弃了自己一身肌肉、每天都坚持下来带给我们惊喜的阔阔,一天发挥赛一天的德庆,每天插科打诨调节气氛又绝不掉链子的陈煜,连续两天取得女子第一的京京,克服各种困难连续四天浴血奋战的萍姐,每天默默的后队拖带萍姐的乔爷,

 

“不负兄弟、不负自我”,我们做到了,我没有辜负那个为了完成训练计划,每天五点多天没亮就起床跑步的自己,那个为了完成30km训练计划,周末晚上下课后绕着虹桥写字楼狂奔的自己,那个为了表现的更好控制体重戒掉甜品和酒精,减少碳水摄入的自己。同样,我相信我的兄弟姐妹们每一个都不比我付出的少,我们彼此给对方鼓劲加油,每个人仿佛都是一面镜子,看到了彼此,也从对方身上摄取动力,我们没有辜负彼此!

也感谢学院领导、高远户外、老师们对我们这只新军的支持,你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谢谢你们!

 

最后也感谢我的家人,在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理解,有太多的人要感谢,如果在此有所疏漏,请谅解,感恩。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