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 郭昱彤: 18岁,踏上金融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深耕金融行业十年;

不以涨而喜,不以跌而悲,每一步走的踏实而稳健。

无论跌宕起伏,始终保持内心丰盈;

长江的“家”文化将她吸引,她的新征程起航了...

郭昱彤

金融MBA2018 深圳班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总监

 

在金融行业耕耘十年,郭昱彤走过了银行、证券、信托、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领域,置身起伏跌宕、风云莫测的资本江湖,她却总是安之若素,不以涨而喜,不以跌而悲,每一步走的踏实而稳健。用来她自己的话来说,无论挣钱还是亏钱,都要保持内心的平衡,才是长久之道。

“金融的本质是基于信任做的交易,一个从业者,如果一味追求暴利,而放弃了对风险意识的把握,或许短期会获利,但长期终究会辜负客户对自己的信任,也会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想要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就不能太过患得患失,否则心态崩盘了,所有的交易都将失衡。”

 

求学英伦,试水投资

确切的说,郭昱彤的金融之路,始于18岁。

成长于中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深圳,郭昱彤从小就对金融耳濡目染。2003年,高中毕业后,她考入英国名校兰卡斯特大学,攻读金融学。

刚满18岁的她,便请求父母将6年的留学费用全部交由她保管,而这70余万人民币成为她人生第一笔投资本金。在预科学习期间,基于对经济环境的浅显理解,郭昱彤认为英国地产有增值潜力,便与父母商量投资房产,即可增值,也解决了留学期间的住宿问题。

彼时,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父母并不支持这项投资。郭昱彤只好把这笔钱投向英国的债券以期对抗通胀。事实证明,英镑和英国房价猛涨,她错过了一次绝佳的投资机会。

这件事,对郭昱彤影响深远,“当时决定买房,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不成熟的决策,因此自己并没有足够的信心。而后来,当我对风险收益有了更成熟的分析后,无论是投资还是工作,当机会来临时,我便会去把握住它。当然,如果没有把握住,我也会一笑置之,毕竟,就像那套房,不是每一个机会,都注定属于你。”

2008年,获得兰卡斯特大学金融硕士学位后,郭昱彤回到了深圳,开始了真正的金融之旅。

投资是在钢丝上的舞蹈,心态最重要

2008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次深度下跌,并波及到金融专业毕业生。不过,郭昱彤依然顺利进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担任客户经理,为本地上市公司及国企提供金融服务。

在中信的2年,她不但出色完成银行的各项存贷款业务要求,并开始准备CFA考试。更重要的是,在这期间,她开始深入观察研究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向的密切联系。“虽然银行融资大多有抵押物,可一旦现金流出现问题,处置抵押物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以债性融资仍面临流动性风险,对于一个企业,影响最大的还是行业前景。”

2010年,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依然推动了证券公司各项业务的复苏。这年底,郭昱彤加入安信证券担任投资顾问,为客户提供A股相关的投资咨询服务,名下客户资产高达12亿,并获得“优秀员工”荣誉。

股市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涨跌往往在瞬息之间,看过一夜暴富的神话,也看过一夜破产的惨剧,郭昱彤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态度,“股市风险收益都是对等的,我会和客户分享我认为优质的标的,帮他们分析利弊。但我不会帮他们做投资决策,不建议买点和卖点,谁都不能确定一只股票的峰值和谷底。”

 

在金融领域,要看准行业前景

自2012年券商创新业务大会以来,中国金融行业包括券商、基金子公司、信托等细分行业都迎来一波快速发展,尤其是信托行业,借着房地产、政府平台融资以及股票质押等融资需求规模性爆发的东风,中国的信托市场规模、收入都进入迅猛增长的上升通道。

2013年,郭昱彤进入平安信托担任中级投资经理,主要负责定向增发、股权投资、以及房地产融资等业务。“做定向增发,要看准行业,也要选准投资时间点。”

郭昱彤发现中国人对居住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选择了装修领域的宝鹰股份进行投资。当时这家公司即将“脱帽”,几次沟通之后,郭昱彤对公司管理团队非常认可,因此果断参与公司定增,以4元买入,股价峰值达到22元。 “做投资一定要把握住整个行业发展的大方向,而不是单纯的去考虑价格。”根据这个逻辑,包括宝鹰股份在内,由她负责定向增发的几只股票,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多年的积累也在此时给予回报,她在成为CFA持证人的同时,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证书》及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奖励。

不过,信托行业的高速发展主要依赖城投平台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繁荣,随着政府对房价的限制,房地产融资门槛越来越高,而郭昱彤也希望有机会接触不同业务领域。因此,2015年底,她离开平安信托,转战私募股权投资。

2016年起,中国股权投资异常火热,一时“人无股权不富”成为坊间流行的谚语,许多项目的估值如同雨后春笋,节节高升,有些远远背离其实际价值。彼时,郭昱彤在一家股权投资公司担任首席产品经理,负责TMT、新能源、环保、传媒等领域的定增和股权投资。

面对各种过度包装的项目,郭昱彤往往会把一个几十页的融资需求PPT压缩成一页A4纸,而过滤水分之后剩下的干货,便是一个项目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不管看任何项目,我都在心里绷着一根弦,问自己,它怎么能达到这样一个成绩,与同类企业对比,它的优势在哪里,这让我保持理性。”

在股权投资公司的2年间,郭昱彤完成了5个定增项目,投资总值6亿元。然而,由于股权市场估值虚高,且股东过于看重杠杆投资,郭昱彤渐渐感到这与自己一贯的投资逻辑并不相符,“政府在去杠杆的状态,逆政府周期来做事情,不是我投资逻辑里的时点。”

2018年7月,她加入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产品总监,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

 

在长江,拥抱未来

一直以来,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主要围绕着加杠杆和监管套利,资金离实体经济较远,在政策导向推动的脱虚向实大背景下,郭昱彤不断思考如何去适应新的产业需求,面临新的管理岗位,她也希望系统的更新专业知识,并提升管理能力,因此,她选择就读长江商学院金融MBA。

“长江金融MBA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汇聚产业及金融人才,辅以融贯中西的教授队伍,对中国经济的深刻洞见和对专业孜孜不倦的追求,不但为我未来职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也给予我深入洞察产业的机会。同时,长江的‘家’文化也将同学们凝聚在一起,为每个人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给自己一个幸福的定义  

在金融这样一个重风险、竞争激烈的行业,对于得失的看淡,让郭昱彤在工作之余,可以尽情享受生活。她喜欢读书、画油画、乐高、旅行,足迹踏过20多个国家;她也坚持练瑜伽,喜欢挑战高难度动作,“瑜伽锻炼了我的性格,让我对于认定的事物,会努力去实现,不轻言放弃。”

而无论对于工作还是生活,郭昱彤始终认为,“人要给自己一个幸福的定义,好好的去追求,维护自己的幸福,不要和别人比较,自己开心最重要。”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