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王佳:让金融赋能地产+时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从建筑设计到地产公司设计管理,王佳的人生圆舞曲,伴随着中国地产的起承转合而舞动。

如今,随着房地产+时代的来临,她的职业生涯也将更加华丽的绽放……

王佳

金融MBA 2018上海班

同济大学 建筑学硕士

紫竹半岛地产有限公司 设计条线负责人

2017年初,王佳离开中信养老地产,加入上海紫竹半岛地产有限公司,负责紫竹国家高新区配套设施的设计管理工作。这个高新区由大学、研发基地和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涉及住宅、学校、养老公寓、青年公寓、商业、酒店、办公等多种业态。

作为设计条线负责人,王佳不仅要为在这里求学、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设计最符合他们生活场景所需的建筑,更要透过每一根线条、每一个数字,看到建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使命,“建筑一旦建成会存在很久,对使用它的人,对周边环境、城市面貌的影响是持久而深远的。我认为,建筑师应该从成本、使用、运营角度全方面考量,做各方需求的调和者。 ”

身为中国建筑界的中坚力量,王佳从没有把自己的角色仅仅框定为一个设计师,而是始终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的全局观,来看待设计与地产、金融乃至文化的关系。

而正因如此,她的建筑师之路,走得风生水起。

 

建筑师要有全局观

上海,既有十里洋场的万国建筑群,也有江南水乡风格的古典园林,中西交融的建筑风格让这颗“东方明珠”总是散发着神奇的魅力,生于兹、长于兹的王佳,从小就为这些风格多样的建筑着迷。中学时,她无意中在文庙旧书摊翻到一摞手绘建筑图纸,从此,便埋下了读建筑学的念头。

2001年,王佳考入同济大学建筑系,让她倍感惊喜的是,建筑是如此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让她从此流连忘返,“它是工程学,你要懂得结构力学等物理学知识;它是凝固的音乐,你要有艺术审美的能力;它是一部人类史,你要了解历史;它还是一门商学,你要懂得经济和运营;它也是一门心理学,因为建筑最终是为人而建造。”

在同济大学获得建筑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后,王佳加入GAD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担任设计主管。在这里,她接触到包括住宅、酒店、商业、养老、办公等各种项目,对建筑各个领域形成了自己的认知。

而在与不同部门的协调中,王佳逐渐意识到,一个成功的建筑方案是各方面利益及需求博弈和综合后的产物,“作为建筑师,一栋建筑的形象是不是容易辨识;流线是不是方便使用和管理;机电系统是不是绿色节能并且成本可控;空间功能是不是能适应后续的功能更迭升级;它与周边的自然环境是否协调等等,都要全盘考量。”

从这时起,王佳便训练自己不断跳出图纸的框线,思考到建筑后期的运营状况, “比如,流线设计过长,就要多设置一个门岗,一年就会多几十万的费用;再比如,一个青年公寓,几十年之后,可能就是老年公寓,你要给后期使用留出足够的可能性。”

 

聚焦养老地产

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到203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将增加到4.18亿,而《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也指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具有消费力和较新养老观的人群需要养老的时候,养老产业将迎来一个需求井喷,成为未来的风口和热点。”

为了御风而行,2015年,王佳加入中信养老产业,负责崇明陈家镇一个投资超过20亿的大型延续性护理(CCRC)养老社区的建筑设计管理。在这期间,她接触到养老产业领域众多全球顶尖的设计、运营专家,也梳理出一整套养老设计守则,调研并总结了大量案例经验。

同时,在几十个物业改造项目的可研设计中,王佳进一步与成本、运营、投资拓展部门深入合作,洞察建筑与养老地产之间的关系,“养老产业的建筑布局与运营模式是密不可分的,目前中国养老地产的专业设计和运营模式还在探索阶段,产业模式也在逐步成熟中,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当然,作为建筑师,王佳从未停止思考如何结合地域文化,将中国元素融入建筑设计中。为了满足老年人对于传统文化意向的偏爱,在设计崇明养老项目时,王佳就将江南园林的空间布局和文化意象,与现代建筑材料和技术手段完美融合,从而打造出兼具古典和现代风格的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建筑,“我认为,这种层面上的地域化,才是真的地域化,而仿古民俗街那种表面意义上的抄袭,并不是一种真的文化意义上的传承。”

 

汇入长江,在下一个风口蹁跹起舞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注重稳定和质量的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迎来结构化变革,开始从城镇化到城市更新、从开发销售到存量资管、从杠杆金融到价值管理转变,因此,地产开始更多与金融结合,一个属于私募股权和公募不动产信托公司(REITs)的时代也正式拉开序幕。

在紫竹高新区的设计过程中,王佳进一步发现养老公寓、长短租青年公寓以产业园与金融的水乳交融,“这些地产项目中,融资渠道开发与资本运作从一开始就会与其产品设计、运营管理模式密不可分,对项目是否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地产领域耕耘8年,王佳越来越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做和产业、功能需求紧密结合的方向,在长短租公寓、养老地产等领域做出更多创新项目,解决中国社会转型期人们对居住的需求。为此,她选择长江商学院金融MBA作为迎风展翅的地方。

长江商学院同时兼具卓越的全球视野和中国洞察,她的教授团队对中国问题有着深刻的见解和把握能力;长江拥有人文关怀精神,致力于培养优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其格局和胸怀让我深感认同; 长江金融MBA强调‘产融结合’, 能帮助我了解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为下一步操作地产与金融相结合的项目做好充足的准备。

王佳更希望,在长江寻找到“地产+金融”领域志同道合的校友们,与他们一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开创一番新事业。”

一个好的管理者,要德才兼备

在团队管理工作中,王佳逐渐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2012年,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咨询师课程,心理学让她在管理中变得更游刃有余,“要分析每个组员的不同性格,因人而异的管理,尊重每一个人的独特性。当然,作为管理者首先要德才兼备,有奉献精神,‘要做名师,先做好人’”。

而工作之余,王佳尽量把时间留给家庭和孩子,和家人一起旅行,陪孩子一起搭乐高,“我希望和家人一起分享成长和喜悦。”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