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 赵世真:不问西东,实业兴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作为哈工大和清华大学的理工科高材生,“实业兴国”始终是她不忘的使命;

如今,她选择长江,寄望用资本的力量,为中国产业升级而不懈努力。

赵世真

金融MBA2018 北京班

清华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博士

阳光融汇资本 助理副总裁

 

“立德立言,不问西东”,这是清华大学给予赵世真最珍贵的礼物。无论当年攻读理工科,还是如今选择投资,她始终坚守着“实业兴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决心在这条价值投资的道路劈波斩浪,无畏前行。

“清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教育每个人要成为社会的栋梁,类似电影《无问东西》中的精神,这塑造了我的底层思维。我希望通过我所关注的投资项目,对国家的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实验室中的青春年华

2003年,赵世真考入“工程师的摇篮”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这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涉及到新能源汽车、建筑材料、特种陶瓷等各种领域,“材料科学与工程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也让我有更多机会在实验室中进行科学研究。”

基于对这门学科的热爱,2007年,赵世真赴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清华五年时光,她不仅深受清华校训熏陶,更形成了严谨的逻辑性、基于数据的分析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和判断的思维模式。“在清华,我经常一整天都独自待在实验中,实验上的每一分突破,都需要有独立思考、判断和执行的能力,这对于我是一个非常好的训练。”

清华博士毕业照

赵世真博士研究方向是最前沿的纳米科学,2010年10月,她申请到清华特种奖学金,到莱斯大学Ajayan教授的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交流。她与美国同行一起,在知名国际期刊Nano Letters上发表了一篇有关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石墨烯/氮化硼纳米薄膜的文章,并获得行业的广泛关注。“美国学术界心态非常开放,大家都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研究心得,尊重每一个人的付出,论文发表后,对每一个有所贡献的人都会署名,我非常认同这一点。我觉得人还是要正直、诚信、善于合作。”

美国莱斯大学跟Aiayan教授合影

2012年毕业后,赵世真进入宝洁中国研发中心担任高级技术经理。3年中,她和跨部门、跨国同事合作,先后参与了汰渍、碧浪、CoverGirl、佳洁士等品牌的新项目研发和上市推广工作,积累了消费者调研、产品研发、供应商管理、质量控制和项目管理的一整套工作方法。“宝洁的文化讲究诚实、正直、自我驱动,你要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主人翁,先做正确的事,再正确的做事,这些影响了很多宝洁人的价值观。”

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刚入职场时的兴奋感却越来越低,赵世真渴望一份更有挑战性的工作。从学生时代,她便始终关注新兴技术的发展和中国产业的变化,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方式,才能真正的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呢?赵世真找到的答案是:投资新兴技术产业。

跟外企同事一起吃饭

“在宝洁,我的工作也是新产品研发创新,不管做投资、做实业,都是在支持技术进步和创新,创新是我始终围绕的关键点。”

 

投资要促进技术和社会的进步

2015年,阳光保险旗下的阳光融汇资本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批保险类企业获得私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公司,赵世真作为初创成员,主要关注消费升级领域,如教育、宠物、医疗服务、智能家居等大消费领域的投资项目。

融汇资本办公室

2013年移动互联网兴起,随之而来的是投资领域的野蛮生长,并不可避免的制造了许多投资泡沫。好在,随着近两年国内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制造水平的突飞猛进,投资也趋于理性,许多机构开始偏重技术驱动型项目,这也给了赵世真用武之地。

融汇资本已投企业墙

 短短三年中,她先后参与投资了唱吧科技、爱卡汽车、迈瑞医疗等10余个国内领先的企业,累计评估项目超过400个,涉及投资金额近10亿元,其中两个项目准备上市,多个项目账面价值增长1.5倍以上。

“如今,高科技创业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创业者本身是专业技术人员出生,对于投资从业人员,也要求能看得懂技术、产品后面的壁垒和未来发展趋势。我的专业背景,让我对于一个新技术项目,能够获得比较真实、理性的判断。”

投资工作带给赵世真最大的满足感,不仅来源于一个项目的成功上马,更是这些项目给社会带来的变革,“有一些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伟大的技术和创新,都需要投资者和创业团队共同努力,才有机会改变未来世界。如果能够投资这样的项目,将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来源。”

在美国加州旅游

 

在长江,为价值投资积蓄才智

资本市场波云诡谲,且围绕新兴中产阶级的新业态、新品牌、新服务在不断涌现,这对投资者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工作之余,赵世真会大量阅读《流量池》、《新零售未来》等商业书籍,对于消费者心理、社会发展趋势等宏观因素作出自己的判断。“社会、人口结构、经济变化下,如何结合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未来社会进行改造,这都需要投资人进行更多的独立思考和深度思考。”

在赵世真看来,未来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必然趋势,“新兴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发生很大的分化,大家会更精明的花钱、要求更好的设计感和实用性,且满足更深层次的情感诉求,因此,在投资一个项目时,首先要从目标人群的长期需求升级出发,进而思考哪些技术要素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深层次的变革,坚持做跨越周期的价值投资。”

 

“ 

 

为了深耕投资领域,赵世真需要掌握更全面、专业的商业领域知识和技能,因此,她选择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来为自己升级,“立足中国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大趋势,长江商学院融汇中西的教学理念,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补足我在金融知识、商业分析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欠缺,更可以给予我商业的全局观和全球视野。我也期待,在长江结识志同道合的校友,为中国产业升级而并肩前行。”

 

谈到未来,赵世真希望可以成长为股权投资领域专家,继续深耕产业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我会继续投资可以促进长期技术进步的实业项目,以实业来惠及更多人的生活,提升社会整体的幸福指数。”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