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 徐东林:文化产业投资圈的政律达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他是哈佛法学院当年硕士项目中唯一加入美国顶级律所本土办公室的中国人。

在事业蒸蒸日上时,他放弃工作签证,逐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大潮。

 

徐东林

金融MBA2018 北京班

哈佛大学法学院 硕士

华人文化集团 高级经理

翻开徐东林的简历,你会感到,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年仅32岁,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同时拥有美国纽约州和加州律师资格,并通过中国司法考试,足以证明他在专业上的精深造诣。

而近十年职业生涯中,他在中国和美国顶级律师事务所以及中国文娱龙头公司工作,为数十亿文化产业投融资提供法律支持。如今,站在下一个10年的起点,他决心转型投资界,向文化互联网产业投资无畏进取。

“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所在,我们所处时代的变化,以及如何在这个时代结合自己的兴趣,最大化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且付诸于实践。接下来,我希望在内容产业投资领域,为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人生就是一道选择题,而选择的筹码掌握在你的手中,一路走来,徐东林以勤奋与毅力,不断为自己的筹码增加份量。

 

美国顶级律所唯一的中国律师

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学院,并被保送到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国际法研究生,曾担任研究生院学生会主席,并代表学校参加国际顶级辩论比赛,可以说,品学兼优,这四个字足以完美诠释徐东林的学生时代。

2010年,徐东林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硕士学位,加入君合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当时,正赶上经济危机,许多国际律所纷纷裁员,能进入君合,对于我是很幸运的事情。”

在君合,徐东林代表跨国公司、投行及私募基金参与了一系列并购及投融资交易,行业横跨在线游戏、阅读、房地产、电子等行业。其中,在代表一家顶级基金投资盛大文学的交易中,徐东林发现自己对于文化产业投资的浓厚兴趣。“我一直都喜欢文学和历史,学生时代曾为网易网球频道撰稿上百篇,因此,第一次接触到文化产业投资,便觉得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自2010到2014年,中国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增速远超GDP。然而,彼时,文化产业投资并没有时下如此风靡,徐东林却从中看到了增长的契机。“当时,我发现文化产业被远远低估了,但你从投资界的蛛丝马迹,可以预见到未来的兴盛。”

2014年,徐东林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录取攻读硕士,成为数年来君合第一个申请到哈佛法学院的律师。徐东林同时也获得了全美法学院录取最高奖项- 纽约大学法学院Hauser Global Scholarship,但他依然选择了哈佛,选择与最优秀的人同行。“在哈佛你会遇到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与他们同场竞技,给自己压力的同时,也给予自己动力。”

从哈佛毕业后,徐东林进入美国娱乐传媒领域声名卓著的盛智律师事务所(Sheppard Mullin)洛杉矶世纪城办公室的娱乐传媒交易团队工作,成为哈佛当届LL.M.毕业生中唯一一个拿到美国顶级律所正式律师职位的中国人,更是好莱坞主流律所中凤毛麟角的中国人。

“现在回想起来,在美国求职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别人在春假旅行,我在全天无休地面试,像空中飞人一样,在美国上空穿梭,白天在纽约Avenue of the Americas上面试,晚上还在赶回波士顿面试亚洲的公司,但这段经历更让我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

作为团队唯一的一名外籍律师,徐东林深入参与了多项开创性的工作,例如代表TMP收购IM Global多数股权,代表中国投资人投资好莱坞电影等。“在好莱坞可以近距离接触到世界上最专业的文化产业业务,他们的工业化令人大开眼界,在磨砺我法律技术之外,更加深了对美国主流文化的理解。”

这段经历,让徐东林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真正在美国顶级娱乐传媒机构工作过,具备交易能力、经验和视野的人。因此,2016年,他被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法律圈自媒体CLECSS评选为十大杰出青年律师。

尤为重要的是,在盛智的工作更坚定了徐东林在内容产业发展的决心,而想要“更好地了解产业、深化思维及实现价值,投资相比律师是更好的途径。”同时,他也意识到,如果要在文化产业有长足的发展,那么他的根和未来都在中国。

当初为了留在盛智,徐东林在一个月时间内考过了通过率不足30%的加州司法考试,但他毅然放弃了这份令人艳羡的美国顶级律所工作和来之不易的H1B,选择回国,在中国文化产业及资本市场,寻求进一步的转型。

 

在长江,进入文化产业投资2.0阶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文化产业百花齐放,各种新兴文化业态层出不穷,这也给身处文化产业的公司与从业者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2016年9月,徐东林加入黎瑞刚先生领导的华人文化集团担任高级经理,负责法务及运营事宜。作为国内领先的内容文化领域投资和运营平台,华人文化旗下控股及被投企业包括电视剧龙头企业正午阳光、UME院线、微鲸电视、B站、微影猫眼、笑果文化、梨视频、新世相等。

自加入CMC起,徐东林全面负责集团投融管退方面的法律工作,作为华人文化超过10亿美金融资团队的主要成员,他深入参与并支持了华人文化数项重大交易,包括华人文化投资B站,梨视频融资及与英国默林组建上海乐高乐园等,并深入被投企业的投后管理。

“在这里,我参与了横跨电影、电视剧、音乐、体育、新媒体、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及孵化项目,对于文化产业投资有了全面的认识,也了解到文化产业不同领域的发展状况,并懂得了项目管理。”同时,在与阿里、腾讯等投资人沟通谈判过程中,徐东林也学会了怎么与巨头共舞,去平衡彼此之间的利益。

目前,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处于动荡期,平台公司收购内容型公司已成为趋势,内容公司如何另辟蹊径,摆脱被并购的命运,从而保持其独创能力,这也是徐东林在思考的问题,“文化产业的投资,说到底还是对人的投资。因此,在平衡商业和艺术价值间,更重要的是保持和激励核心团队的创造力、专业性和战斗力。”

站在职业生涯第二个十年的起点,徐东林也进入了自己的职业2.0阶段,他希望可以加深在内容及TMT领域的战略及投资。为此,他需要系统掌握财务、金融和资本运作方面的知识。

“ 而他选择长江商学院金融MBA来为自己加油充电,“长江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完善的课程设置,可以帮助我进一步提升对商业及产业的分析能力及格局;长江汇聚了最优秀的企业家和投资人,真正做到了中外结合,产融结合,我希望能够与他们碰撞出火花,在未来的事业中倾情相助。”

”谈到未来,徐东林希望能够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内容和TMT产业发现并扶持优秀的创始人和企业,支持创新的商业模式。“身在投资圈,看到层出不穷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有一些是昙花一现,有一些成为了独角兽,真正地影响到社会。目前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界限也在模糊,传统的护城河正在消失,我希望在文化产业发现新的需求、行业和经济现象并进而为之服务。”

 

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

徐东林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思考者和学习者,而阅读与思考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别人看来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于他而言,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激励他去接受和应对每天的挑战。

“从巴菲特到芒格,从乔布斯到王兴,和这些成功的投资家和创业者一样,我相信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我们的需要。尤其在现在这样日新月异的时代,在我关注的内容产业,只有持续学习才能保持新鲜和开放的头脑,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且真正理解世界的本质。”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