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杨海鑫:创业就是要打破一种逻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杨海鑫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怀卡托大学 计算机科学 本科

上海马丁帕里斯儿童乐园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上海大炊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合伙人

 

在新西兰十年,杨海鑫读过名校、开过网店、做过保洁、当过木工、盖过别墅、炒过地皮;回中国五年,他创办了国内最早的过家家模式儿童乐园,成为人气餐厅合伙人,还在中央电视台做过嘉宾。对于这个80后创业者来说,无论在哪里,生活似乎都为他准备了无数惊喜。

 

“我是一个不喜欢被约束,被各种条条框框规矩束缚的人。我有了想法就要去实现去突破,不甘平凡爱折腾。我认为,多经历一些,人生就会精彩,就没有太多遗憾,就能够活出自己。”

 

 

 

新西兰的斜杠青年

 

 

2002年8月,从上海飞往新西兰奥克兰的班机上,17岁的杨海鑫兴奋而又有些惶恐,他将就读奥克兰的玫瑰中学(rosehill colleage),并在那里独自生活。五天前,他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这所学校的名字,但当父母告诉他一切都帮他安排好了时,他毫不犹豫就接受了。“从小父母在上海创业,我独自在家里和亲戚一起生活,我的适应能力很强,比一般人要强。”

 

刚到新西兰,杨海鑫便被那里的碧海蓝天和热情的人们所吸引,这个有着长白云之乡美誉的秀美岛国,白种人占据70%,亚裔和其它人口占据30%,“但无论任何肤色,在那里都不会被歧视。”

 

 

在这种自由、开放、友好的环境中,有着超强适应能力的杨海鑫,很快就融入到了当地的生活中。一年之后,他考入了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誉为南半球哈佛的怀卡托大学,并主修该校最热门的计算机专业。“怀卡托的计算机专业全球知名,谷歌每年都会去那里招聘,《指环王》的电脑特效部分都由怀大毕业的学生完成。”

 

尽管选择了最好的专业,杨海鑫的目光却并没有停留在未来的某间写字楼中,他有着更大的野心,那就是过一种和国内大多数毕业生不一样的生活。正如1967年迈克·尼科尔斯执导的经典电影《毕业生》中主人公所说的“I want to be different”。

 

 

杨海鑫发现,新西兰人喜欢举办各种主题的轰趴,无论万圣节、圣诞节、生日派对、重大体育赛事,大家都会穿着Cosplay服装去参加,这些服装无论购买和租赁都很昂贵,而淘宝上的价格只有当地售价的10%。于是杨海鑫回国去广州选择了3家供应商为自己提供货源,并在新西兰本土网站进行销售。

 

新西兰所有网上交易都是通过邮件来完成,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回复客户,两天之内发货,就会好评如潮,杨海鑫很快占领当地市场,挣到了毕业后的第一桶金。

 

新西兰有着优美的生态环境且承认双重国籍,是许多富豪和金融大鳄理想的避风港。2008年经济危机后,包括詹姆斯·卡梅隆等知名人物都在新西兰买地建房,使得新西兰房地产业异常火爆。在这种形势下,杨海鑫决定去怀卡托理工学院学木工。

 

 

 

“在新西兰体力劳动比白领拿的薪水要更高,大家很尊重体力劳动,所有工作都很平等。但惟有读书高的价值观,导致华人留学生很少选择做木工。我在国内也几乎没有动手能力,我要打破这种逻辑。”

 

 

2010年,中国出现一股新西兰奶粉热,许多商人到新西兰建奶粉厂,一时之间,国内市场上涌现出上百个新西兰奶粉品牌。杨海鑫果断抓住这个商机,为这些华商建奶粉仓库。他还和朋友一起在奥克兰东区买了一块400平米土地,并建造了2层独立别墅,所有的木工活都是由自己亲自动手。“其实建房子就和搭积木一样,小时候玩的是小的乐高,这就是大玩具。”他们还亲自设计和打造了颇有艺术感的花园。最后,这两栋别墅通过中介顺利销售出去。木工给杨海鑫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桶金。

 

 

“我喜欢观察和思考,有了商机并深思熟虑后便会立即付之行动,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如果当时没有去新西兰,我会是完全不同的人生,不可能经历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

 

 

 

玩也是一种教育

 

 

杨海鑫喜欢尝试各种新事物,儿子马丁出生后,就带着他到处玩,他们几乎玩遍了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的游乐园。2012年,他带儿子回上海过节,发现国内的儿童游乐场主要以攀爬类游戏为主,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儿子玩的索然无味。

 

杨海鑫决定回国创业,打造一个过家家模式的儿童乐园,并以儿子的名字命名为马丁和朋友们乐园。“Martin & Friends的理念是Play & Learn,让小朋友在愉悦游玩中学习,同时达到开发孩子智力的目的。”

 

从决定回国到在上海宝山万达租下第一家店,杨海鑫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乐园中住宅、商场、银行、餐厅、超市等孩子们生活中能碰到的东西,应有尽有。因为国内没有类似的模式,小镇里的所有器具都要从国外进口,杨海鑫力求忠实还原生活,因此连ATM机、运钞车、特警服饰、水果、收银机等都亲自采购。

 

 

“你要融入孩子的世界观里,父母平常是怎么干活的,去超市买菜、回家切菜、烧菜,小孩子们都会和父母学。在乐园中,你会发现,他们懂得比父母以为的要多。”

 

刚开始,杨海鑫不懂国内的宣传炒作,但他坚持打造完美的客户体验,“必须对客人保持好的态度,这是底线,是原则,不能破。”创新的模式加上一流的服务,乐园很快就吸引到了第一批忠实客户,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到周末常常是客流爆满,孩子在里边玩的不亦乐乎,大人们也都和各自的朋友聊得痛快淋漓。

 

 

 

“儿童业态是非常有目的性的,孩子觉得好玩,父母就会带他们来。中国商业的逻辑,最后还是会回归到一个口碑逻辑,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最有说服力的。”

 

 

乐园经过发展开到了7家店,不过,谈到当初冲动创业,杨海鑫依然心有余悸,“我当时对宣传、融资什么都不懂,也不了解国内的创业环境。好在我的创新模式掩盖了其它缺点。”

 

 

在开办儿童乐园的过程中,杨海鑫发现中国教育依然是他童年时那种填鸭式教育,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起新西兰的孩子,中国学龄后儿童可以自由玩耍的时间少的可怜,在老师、家长和社会的三座大山下,孩子们几乎都陷入了死背硬记的学习模式中,周末还要去学习琴棋书画,独自思考和动手能力都很差。“国内应试教育太厉害了,就是强制记忆,在一个特定的逻辑中不断循环,放射性思维比较少,把孩子创新、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完全扼杀掉。”

 

 

杨海鑫并不赞同这种教育方式,顶着父母和学校的压力,他坚持让儿子有更多时间去玩耍。“我父母给孩子报了奥数班,我第二天就把它退掉了。我不会让他学琴棋书画,周末还是让他玩,培养他的情商和动手能力,而不是框死在逻辑里边。”

 

2015年,杨海鑫受邀成为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华商论见》栏目的嘉宾,在节目中发表自己对儿童教育的看法,“我没有谈教育,而是谈玩。我觉得玩也是一种教育,今天学会拖地、明天学会切菜、后天学会了另外一种技能,这也是学习,也是教育。” 

 

 

 

在长江,继续冲破逻辑

 

 

在国内,一种商业模式非常容易被复制,随着乐园的发展,越来越多类似的模式开始出现,然而儿童业态无论何种模式,都逃不开一个周末客流爆满,周内门可罗雀的“魔咒”,这意味着一月中8天的收益要负担整月成本,这种死循环,造成了国内儿童业态缺乏领军企业。

 

“儿童业态大多数寿命只有2-3年,因为方圆5公里内的有效客户都挖完了。用投资人的眼光看,整体的逻辑错了。除非打破格局,否则无论是乐园,还是早教,永远是框死在这个逻辑里的。”

 

 

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很多行业看中了儿童产业并进入这个洪流之中,许多房地产商买了昂贵的IP打造新型儿童乐园,但效果均不理想,杨海鑫希望以一种创新的模式打破这种逻辑,此时,长江商学院走进了他的视野。

 

 

“大家都在探索什么样的产业模式才是真正适合市场并可持续盈利发展,我希望通过长江FMBA项目,给我在前进的道路中点亮一盏明灯。或许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同学交谈中的一些小小细节都会让我茅塞顿开。”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

 

 

除了马丁乐园,杨海鑫回国后,还投资了餐饮公司“80后I CAN”海鲜自助烧烤,“在上海做餐饮,需要18般武艺样样俱全,创意、宣传、服务、品质都得达标,有一个不达标,客户们就不带你玩,有三样不达标,一年之后就得关门。”好在,新西兰的斜杠青年能够玩转各种领域,如今,“80后I CAN”海鲜自助烧烤反响不俗,已经拥有6家连锁店。

 

 

 

谈到未来,杨海鑫并不认为事业的成功就是一切,他更希望去经历各种不同的事情,享受人生,“我认为一个人不管事业做得多成功,最后都只是宇宙里的一粒尘埃,历史中的一个小人物而已。你有经历过,有开心过,做一个自己满意的普普通通的人,就够了。”

 

他最喜欢的还是到处旅行,去了解不同国家、民族的历史故事,“我一直都希望找一个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到达一定的财富自由,就是你的诗与远方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