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王招华:“钢铁侠”前传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5日

 

王招华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北京大学 经济学 学士

中国农业大学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学士

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钢铁行业研究员

 

 

每当有人问道,钢铁行业研究员究竟是做什么的?王招华都会告诉他,“你就把我想象成一个钢铁板块股票的天气预报员,侦探员就好了。”

 

 

北大校园里的农大理工男

 

王招华的大学时代,是跨两个专业和两个学校完成的。他本科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机械与自动化专业,后来,觉得学习机械制图等课程颇为吃力,于是就想着转一个能将个人长处及兴趣爱好充分发挥的专业。

 

2002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当时名为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首次对校外招收双学位,一共只录取50位,且和北大学生一起上课。王招华马上报名,最后通过努力如愿以偿,“这50位同学中,有25位是清华的工科生(以在读的硕士和博士为主),其余的主要是北航、北理、浙大等的非经济学学士学位的在校或毕业生。”这段独特的经历,也让王招华收获了来自不同院校的朋友。

 

2005毕业后王招华进入证券行业他认为:“这个行业相对而言更加市场化,能更加公允地给个人的勤奋和能力定价”,而对于为什么选择专门研究证券领域的钢铁板块,“这主要是领导安排的,也是一种缘分”。

 

王招华正式从事钢铁证券研究是在2007年8月的天相投资,“那会钢铁板块如日中天,堪比2014年的TMT”,而王招华在钢铁行业研究员的事业也就在这个大牛市下开始了。

 

 

 

上海岁月,荣登“新财富”

 

2010年底,王招华得到新的机会,国金证券钢铁行业新财富第一的团队正在招兵买马,王招华离开学习工作了十年的北京,南下上海,“作为当时还算年轻的卖方,如果能有机会到排名第一的团队工作,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而言,是很宝贵的机会。”

 

而这个选择无疑是正确的,2010年,王招华所在的团队再次被新财富评选为新财富钢铁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对于卖方而言,可以说是至关重要,与收入及职级相关度大。”而接下来,王招华在2014年再次获得了新财富钢铁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二名(团队),他本人则在2015年获得最佳分析师第五名(个人)。

 

在钢铁行业分析师的岗位上,王招华先后在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公司工作,主要服务于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自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客户,而通过调研、路演,并撰写各种点评、跟踪、深度、专题等报告,帮助客户规避风险、获取收益。

 

 
 

“这份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钢铁板块多年以来的赚钱效应不高、市场关注低;即便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也往往很难精准说服客户去买入、为客户提升净值做大的贡献。”

 

 

好在,十年钢铁老司机的王招华多次捕捉到了钢铁产业链的机会:2012年初,王招华所在团队撰写出全市场首份钢管新材料深度报告并力推三家相关公司,随后久立特材(002318)从不到5元最多涨至33元,玉龙股份(601028)从不到3元最多涨至19.65元;常宝股份(002478)从3.4元最多涨至11.47元。2014年,他们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深度走访了钢铁电商产业链,并于2014年中发布深度报告,开始推荐上海钢联(300226),股价从30元最多涨至158元;2015年初,他们组织发起对全国256家钢贸商进行调研钢铁电商,并相继在2014年8月和2015年4月独家发起召开了全国第一次、第二次钢铁电商高端论坛。

 

2017年4月底,王招华开始持续率先推荐方大炭素(600516),至此,方大炭素从8.80元一路最高涨至39.20元,并且几乎没有像样的回调,方大炭素被评为7月股市四大美女之一。

 

 

 

在长江,搏击明天

 

作为钢铁行业首席研究员,王招华最擅长的领域便是钢铁供给、钢铁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分析。在他看来,中国钢铁行业工业化大概率已在2013年完成,未来10年,国内对钢铁的需求将进入盘整期甚至衰退期,而且中国钢铁业将会继续主导全球钢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没有供给侧,中国的钢铁冶炼业很难有大的机会。

 

“而严格意义上,从2016年10月开始的钢铁业供给侧,实实在在去掉了近7000万吨的地条钢产量(相当于全国钢铁产量的9%),对钢铁行业构成了重大利好,我们预估是希望2-3年内让钢铁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因此,钢铁冶炼业未来2-3年继续保持高盈利仍然值得期待。”

 

 
 

在这种背景下,已经从事了钢铁行业卖方研究10余年的王招华,希望通过攻读MBA拓宽大宗商品金融等方向的知识面,而长江FMBA则成为了他最好的选择,“长江商学院FMBA的知名度、美誉度高,而且与我的年龄、经历比较吻合。我的好几位二级市场上的朋友、客户都推荐我读长江FMBA,我部门有一位同事陈俊鹏(长江商学院FMBA的师兄)也极力推荐我来读,并帮我撰写了推荐信。期待通过长江FMBA的学习,拓展我的知识面、学到前沿知识,并结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采访期间,王招华正带领着三名同事为新财富2017年的评选做准备。“2017年的新财富评选即将结束,我们已全力以赴,尽人事、听天命了。”

 

未来,王招华希望自己可以做更多将钢铁产业链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工作。“走好今天的每一步,明天的选择才会更多。”

 

 

空中飞人的日常生活

 

生活中的王招华喜欢看历史、传记类题材的纪录片和综艺节目,尤其喜欢《晓说2017》、《军师联盟》,他也会抽空去打篮球和爬山。

 

不过,因为工作繁忙,王招华几乎都是在路上,今年以来,他的飞行里程已经6.5万公里,超过98.3%的用户,“可惜都是单纯的出差,未来我想去边疆、塞外、呼伦贝尔大草原、江南小镇,也想去国外走走。”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