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邱美恒:美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邱美恒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巴黎ESMOD高等国际服装设计学院 

高级女装定制  本科

巴黎INSEEC商学院  

工商管理 本科 、国际贸易 硕士

时尚品牌 JoelleQ Paris  创始人

广州市康迪服装有限公司  副总裁、设计总监

 

从给芭比娃娃剪裁衣服的小女孩,到拥有自己服装品牌的设计师;从向巴黎顶级设计师学习高级定制,到努力打造符合中国大众品味的时尚成衣;邱美恒,始终如一地追求着美,并用这份美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负笈巴黎,游历欧洲,当欧洲的文化时尚和中华之美融合后,将会迸发出怎样绚丽的火花?

 

“美本身具有一种力量,给人们带来愉悦感,当穿起来很优雅时,人也会拥有更自信的生活态度。”

巴黎岁月,一部风格永存的时尚大片

广州,是中国外贸服饰之都,也因靠近香港,一直走在时尚前沿。在广州一个家族服装企业熏陶中长大,邱美恒四岁就开始给芭比娃娃设计和搭配衣物,那些色彩斑斓、手感各异的布料,从她柔软的小手中滑落,成为心中一个绮丽梦想。

 

中学时代,邱美恒开始去买手店淘衣服,也尝试着自己设计服装,有几款设计被父亲选中,生产外销反响不错,这大大鼓舞了她的信心。那时候,她几乎翻遍市面上所有的时尚杂志,在那些流光溢彩的时尚大片中,Rudolph Valentino、Christian Dior等名字,如同磁铁一样吸引着她的目光,让她恨不得早日踏上欧洲去寻访这些大师的足迹。

 

2006,邱美恒来到向往已久的巴黎,在巴黎高等管理学院读完一年预科生后,考入世界第一所时装学院也是时装界的哈佛——法国巴黎ESMOD高等国际服装设计学院,攻读女装高级设计。三年之后,为了将来能帮助父母打点企业,邱美恒考入巴黎INSEEC商学院,并在这里修完工商管理学士和国际贸易硕士学位。

 

 

巴黎,是艺术之都,是花舍咖啡馆里的落拓才子写就的旷世巨著,是伊迪丝·比雅芙歌声中的呢喃多情;巴黎,更是时尚之都,是Coco Chanel的“风格永存”;是Christian Dior的“New Look”,更是邱美恒心中的灵感之源,时尚朝圣地。

 

在她心中,巴黎的空气中都充满了时尚气息,大大小小的秀场,画廊里的服装设计展,以及街头风情万种的优雅丽人,不断打开着她的时尚视野。“巴黎女人的时尚敏感度远远高于国内,她们随意搭配就很好看。”

 

学习之余,她寻找各种机会参与时尚工作,先后担任中国品牌Sanpowa的设计策划和以色列品牌Castro的亚太区设计助理等职,并参加各种国际时装展。

 

 

2012年,邱美恒在巴黎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女装品牌JoelleQ Paris,作为送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

 


在巴黎岁月中,让邱美恒终生难忘的,则是她曾经在Christian Dior和Anne Valerie Hash工作,耳濡目染了顶级设计师们对时尚那份近乎狂热的执着。

 

在Christian Dior,邱美恒负责晚装制作,可以常常见到鼎鼎大名的设计总监John Galliano,“John 对工作超乎寻常的认真,哪怕一个细节,他也会讨论很久,力求更加完美。” 这份对细节的重视深深影响着邱美恒,至今,她的设计中依然有着Dior的印记。

 

而在Anne Valerie Hash,邱美恒在成衣部工作,她发现 ,成衣比做高定工艺简单,但变化却更自由,也能服务更多人。而同样作为女设计师,Anna Valerie 也给予邱美恒更多勇气去做自己的品牌。


 

在这两家世界顶级服装品牌的工作经历,让邱美恒对于品牌的内涵也有了更深的见解,“真正的大牌最重要的,是设计师们对于服装倾注的那份热情,他们将时尚升华到艺术的境界。”

 

2014年7月,邱美恒应邀参与由法国国家参议院和马泽霖工作室共同主办的“墨林佛国”艺术展,以当代艺术家马泽霖的佛主题作品为创作源泉,精心制作了一系列佛服时装,而这些服装最终经过拍卖,被捐赠给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艺术和时尚结合,一直都是我所追求的。而通过时尚帮助别人,更是我心中所愿。”

学成归来,戴着镣铐的中国设计

回国之后,邱美恒加入某国内知名高街品牌担任设计师,对国内的潮流趋势、时尚需求有了更深的认知。但国内一味迎合市场的设计文化,也让她有一种挫败感。

 

“中国设计师更多的不是承担着创意工作,而是追赶流行,去模仿各种大牌,就是复制,做一个工具而已。”

 

学成满腹锦绣文章,却无法施展出来,邱美恒一度感到“灵感被破坏,人生也被颠覆了”。幸好,她依然可以继续为自己的品牌JoelleQ paris设计服装。邱美恒始终追求欧式简洁线条与细致工艺,她设计的裙装屡次在广东省服装交易会上受到客户的青睐。2016年,她的佛像丝绸作品还获得了福建省晋江市服装设计优秀奖。

 


目前,国内独立设计师面临的最大危机,来自于制造业的局限。“许多服装厂不愿意接独立设计师的订单,一来因为数量较小,二来是款式比较复杂,也缺乏高级技工去完成这些订单。而法国有许多小的加工厂,几件的单都会做,做工也很好,这也是法国设计可以风靡全球的关键因素之一。”谈到国内独立设计师的困境,邱美恒很无奈。

 

不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发展,政府对于“中国原创“的支持,让许多品牌可以走向世界。在广州时装周和深圳时装周上,邱美恒看到了许多国内独立设计师的作品,它们比国外品牌更接地气,也更受消费者的欢迎,这让她对开辟国内市场,充满了信心。

 

“国内市场很大,比我想象中大很多,国内消费者对原创设计是很支持,很推崇的。”

 

在长江,成就理想之美

无论在巴黎的意气风发,还是回国后曾一度意气消沉,邱美恒从没有一时一刻放弃过设计师的梦想,反而在市场的润泽下,对时尚有了更成熟的思考,“慢慢的自己的观念开始改变,许多看似华丽的服装,不一定适合日常穿着。”

 

她开始努力平衡大众品味和创新风格,打造属于自己的经典款式,并融入新的元素和主题,“比如今年流行阔腿,我就从阔腿中做一些小细节,侧开、或者侧面加纽扣,变得休闲一点,或者从裤型去改变。”

 

为了保持灵感,邱美恒经常去观赏时尚秀、参加各种艺术展,每年也会去法国吸收新的元素和灵感,不断锤炼着自己的风格。“影响别人是每一个设计师的梦想,你要别人喜欢你的设计,和你产生共鸣,这很不容易,但绝对值得去努力。”

如今,在父母的期盼中,邱美恒终于回归家族企业——广州市康迪服装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及设计总监。除了设计之外,她还要负责融资,思考品牌未来的发展。

 

作为设计师,邱美恒不善管理,也不太懂生意,为了将父亲半生的心血发扬光大,她决定入读长江FMBA。“要把企业做大,是离不开金融的。这里的课程对企业经营非常有帮助,在日常当企业问题困扰自己的时候,这里有很好的导师可以给专业意见与分析。多听一些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对我的启迪一定会很大。”

时尚就是做自己

因为追求美,邱美恒的兴趣也很广泛,喜欢运动、爬山和旅行,当然,她最喜欢的还是时尚。

作为朋友圈中实至名归的时尚达人,邱美恒却并不认为时尚就是穿衣搭配,“每当朋友问我该怎么穿衣服,我都会问他们,你喜欢什么?你要更多的去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颜色和穿搭风格。”

邱美恒认为法国女人的优雅,是因为她们自信、独立,“独立的女人是很有魅力的,她们可以把生活过的像一首诗。”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