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富轩:不断挑战自我 眼界决定“视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富轩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哥伦比亚大学精算硕士

北卡州立大学金融数学硕士

建信资本管理公司 资产管理一部 经理

 

我不是富二代 我是“富”N代

富轩,白羊座,活力型男,从小生长在东北的广袤大地上,让他的性格里多了一份豁达与辽阔。

 

2007年,富轩从沈阳考到了北京攻读计算机专业,又在本科毕业后飞往美国继续深造,而且一连拿下两所高校的硕士学位。

 

即使在美国学习、工作了四五年,严谨的金融统计专业并没有消磨掉富轩的机智与幽默——作为“富”家子,富轩常常纠正调侃他是“富”二代的朋友们,自己早已是“富”N代。

 

虽然是满族,但富轩在学业求索的道路上从不“满足”。

 

 

 

自小偏爱数学的他,总能从数字的演算推理中发掘无穷的乐趣,这使本科学习计算机的富轩感觉遗憾且更加地不过瘾,他一再告诉自己:还是要圆数学梦。

 

从申请学校到筹备阶段,从北京到美国,富轩利用他的技术优势,在一家国字头银行里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习,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对金融有了初步的了解,对要选择的金融专业更加坚定不移。

 

 

初到美国,床垫子曾是最深的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收到北卡州立大学金融数学的入取通知书时,富轩感觉自己的数学梦近了。

 

当第一次踏上美利坚的土地时,富轩又开始局促和迷茫。

 

你很难想象,一个仪表堂堂踌躇满志的帅小伙,在国内可是学霸级的人物,初到美国却两眼一抹黑,经历着彷徨与焦虑。

 

 

“刚去美国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因为很多证件卡片都需要办理开通,当面沟通什么的倒还可以,当时最怕打电话,因为对方不知道听筒对面是谁,语速非常快,所以就会非常紧张,那段时间最怵打电话了”,说到这里,富轩的眉头紧了一下。

 

“最最麻烦的还是床垫子”,他记忆犹新,“刚去美国,学校提供了临时住所,但最多只能住三个月。而美国的房间就是一个空房间,面对空荡荡的四面墙,当时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该睡在哪?我得有个床垫子!” 

 

“在美国,没有车是很不方便的,距离远,东西又沉的话,真是让人犯难”,一张床垫难倒了初来乍到的富轩,“最后还是教会协助解决的,请有车的同学帮忙去拉,再一家一家送过去”,说到这里富轩的眉头舒展开来。

 

这不禁让人想起蔡康永描述他初到美国时的经历——由于没有被子,只能在晚上裹着所有的衣服取暖。

 

每一个留学生都要在最初的一刻放下所有的光环,去面对最琐碎、最棘手的挑战。所幸,在住了2个月临时住处后,富轩找到了房子,开启了他对金融数学的攻坚克难。

 

 

所谓幸运,不过是努力奋斗者的谦辞

在北卡读研的第一年,富轩还是很“保守”的,他稳扎稳打地汲取金融学方面的营养,在修学分方面秉持着谨慎的态度。

 

第二年开始,富轩就变得“激进了”——他用半年时间修满学分,用剩下的半年,开车从北卡纵贯美国到了加州,一路行来,天自辽阔,海自磅礴。

 

当人们以为他这就要开启“游戏”模式的时候,富轩却利用停留在加州的时间,完成了三门精算考试和CFA一级考试,使得他在进入哥大后,有了相应课程的“免修权”。

 

 

“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去大城市看看,而哥大在纽约,自然就选择了他的精算专业”。

 

“在哥大读书的时间宝贵,为什么不提前把可以搞定的搞定,然后去学更多的知识?” 

 

在美国,经常会有大型的金融公司、机构到学校进行宣讲,在讲座后,总会围上来很多同学提问,为了让对方对自己产生兴趣,在这群人里脱颖而出,富轩也着实付出了努力与汗水。

 

 
 

“要做足准备功课,包括公司和宣讲人的调研,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什么样的提问对方会感兴趣,什么样的方式对方会记得你,这个过程其实很难”。

 

 

“起初的更多时间里,还是个小白,围在那里当听众,心想Ta怎么可以说的那么好,然后就回去继续做功课”。

 

从小白,到职场里的幸运儿,富轩走过了一段艰辛的路。

 

在哥大深造期间,富轩用一年半的时间修满学分,于第二学年得到了在佳达公司 (Guy Carpenter)实习的机会。

 

 

期间该公司正与 Oliver Wyman合作分析美国财险行业公司财务和模型风险,作为其中一员,富轩经历了他人生重要的三个月,对于这段时间付出的辛苦与汗水,富轩不愿多言,他只是觉得非常感恩。

 

这是一份针对美国整个行业的报告,一经发表就引来金融界的聚焦和关注。

 

“非常幸运的,那份报告不仅有主要作者的简介,还将所有参与者的照片和姓名都在序言里体现,这样整个行业就关注到我了”。

 

幸运是成功者的谦辞,命运是失败者的借口。一向觉得自己幸运的富轩,其实是用了一个个努力的日夜才赢得幸运女神的垂青。

 

此后,正式毕业的富轩加入了高盛美国,参与了当时一个重要项目——模型平台的移植工作,富轩从事的从数据中倒推模型编写过程中的逻辑错误,对这项移植工作贡献巨大。

 

 

在美国与长江邂逅

“我是一个会总进行自我反思的人。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回溯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目标,重新规划一下自己”,富轩说 。

 

“我也是一个时刻保持学习状态的人,因为金融市场太大太广阔,需要时刻补充知识和增加与人交流的体会”。

 

正是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在美国已经拿到2个硕士学位的富轩,又将开启新的征程。

 

 
 

 

“以现在的工作状态,每天沉浸在金融市场里面,金融MBA可以帮助我加强对市场的理解,长江顶级老师教授的课程,也会让我获得很多豁然开朗的感觉。”

 

长江的课程设置也十分吸引富轩,不仅有金融理论等,也有组织行为学,运营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等课程。

 

对于新学期,富轩充满期待,“长江的大家庭拥有着很多出色的校友和同学,希望可以寻找到自己一生思想上的伙伴,同时加强自己的投资水平”。

 

 

 

富轩说,他最欣赏的投资者是桥水公司的Ray Dalio,其All Weather投资策略,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也能保持特别稳定的投资收益,其做的投资可以从各个角度来分析,不仅是金融理论,也有社会学理论等。

 

他希望可以扩展自己的知识,并在市场上不断地探索。

 

 

认真工作 撒欢玩儿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横跨过美国大陆、脚踏实地走过埃及、约旦、以色列的富轩,已经不能满足这些对自我的挑战,他说“世界的三分之二是海洋,不征服海洋,等于放弃了世界大多数的乐趣”。

 

在马来西亚的诗巴丹,埃及红海的soma bay,碧海蓝天间,富轩找到了新的目标。

 

 

“潜水能给人带来放松和一种冥想的状态,在水下需要利用洋流顺流而动,抵抗海水是不可能的,就像做事情,都需要顺势而为”。

 

对于这个国庆假期,富轩充满期待,因为他将征服另一片海域——毛里求斯。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