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1日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高娅龄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兰州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

杭州范娱科技有限公司 CEO

前人人网北京) 运营总监

 

2015年,高娅龄(Kathy)做出两个艰难的决定:辞职创业,并把公司迁到杭州。这意味着她要放弃舒适的生活,走上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更会失去熟悉的团队,一切从零开始。即便做好了心理准备,结果还是让她有些失望。最终,和她南下杭州的只有一个人——如今杭州范娱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伙人贺春光。

 

今天看来,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但在当时,手游行业已经在大大小小的资本整合后,趋于饱和,留给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并不多。可Kathy还是毅然迈出这一步。

 

 

“世界是个奇妙的空间,一生很短又很长,抛弃平庸,满怀憧憬拥抱时间,或许才能收获不设限的未来。”

 

 

“误入”互联网

 

 

Kathy选择互联网纯属一场美丽的误会。高考时,因为觉得计算机专业很热,且听起来比生物、化学、数学要好玩,可以打游戏,她考入了兰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没想到,计算机专业可比《星际争霸》还要复杂的多,Kathy开始感到头疼。

 

好在,她天性乐观又有着极强的学习能力,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还得到了让她今后受用无穷的秘籍。“通过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我的理性思维、逻辑思维,主动思考和学习能力都得到很好的锻炼。”

 

毕业后,离开故乡兰州,一头扎入波涛汹涌、浪急滩险的京城互联网圈。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浪当开发工程师,Kathy很快发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上班第一天,Kathy就被各种特立独行的程序员们惊呆了, “没有一个人搭理我,甚至有人躺着编程,他们很闷骚,和你不熟,就不愿意和你说话。”而Kathy对枯燥的代码和与机器打交道不感兴趣,在新浪的前半年充满了迷茫。

 

但也坚持融入,渐渐开始了解程序员思维,并且崇拜他们的极客精神,“我的同事们都是来自清华、北大、Discuz论坛上的极客,痴迷前沿科技,喜欢创造,是一群特别可爱的人。”Kathy笑道,这段历史也成了她谈笑间“吹牛”的资本,“我是研发圈最懂市场运营的,市场运营里面最懂开发的。”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Kathy后期主动要求调入了微博部门担任产品经理,然而,这份工作还是无法满足她对广阔世界的好奇心,带着初步练就的产品思维,Kathy加入了九城网络担任市场经理,负责拓展海外市场。

 

“无论工程师还是产品经理,思维都是自下而上,而市场是自上而下,放眼行业、市场,也更了解公司的商业逻辑及所有部门之间的运转配合,我觉得这个比较对自己的胃口。”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接触,Kathy打开了自己的视野和维度。一年之后,她得到了一个特别的机会——担任人人网游戏部门的运营总监。

 

“从九城到人人,对我是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之前是茫然定位的状态,之后,我的职业道路开始清晰。”

 

 

天生的商业敏感

 

 

Kathy对自己的商业敏感度一直都引以为傲,事实上,她确实有这个自信的资本。2010年之前,大部分中国网络游戏的海外发行还处于直接把版权卖给代理商的阶段,游戏公司只负责技术服务与维护。随着开发技术的日益成熟及社交软件病毒式的扩散,游戏发行有了新的模式,而人人网看中了在海外跨地域运营网页游戏的业务,急需一位既懂游戏又懂市场的人来负责。

 

而对于在互联网摸爬滚打三年、且做过三个不同岗位的Kathy而言,人人网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游戏是典型以现金流著称的行业,SNS当时又很火,人人也有上市的机会,所以果断去了。”Kathy坦言当时的选择。

 

当然,无论是人人网还是Kathy,都打出了一张好牌。

 

加入人人网后,Kathy马上着手人人游戏在台湾、日本、东南亚、欧美(所有英语国家)的市场推广和行销计划,很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游戏行业,不赚钱就等于死亡,所以公司考核的目标非常严苛,小到一个广告投入产出比,大到一款产品的cashflow,全部都要计算甚至预测准确,不可能靠忽悠或写汇报总结蒙混过关,投入、收入、回收周期全部都是靠数据说话。”

 

2011年5月,人人网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这其中游戏功不可没,几乎占据了人人收益的半壁江山,而Kathy也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人人网开始策划游戏拆分上市,Kathy因此得到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我接手了运营的工作,经常飞去台湾和日本。”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然而,互联网江湖瞬息万变,游戏行业更是一日千里。不待Kathy尽情领略阳明山的温泉和京都的樱花,移动互联网已经悄然改变着行业格局。当时,人人网抓住先机,布局了ios端手游,几款产品也一直名列榜单,但由于对渠道及安卓端市场的忽视,人人游戏开始走下坡路。

 

 
 

 

“外面的世界不一样了,手游和页游完全不一样,页游在用户渠道、成本、竞争对手方面一年都没什么变化。而移动端三月就会有明显的变化,中小团队露出的速度也很快。”

 

 

 

对市场始终保持敏锐嗅觉的Kathy,向高层建言布局海外流量平台,并在日本及东南亚设立移动广告平台,这些策略都没有被采纳,眼看着竞争对手用同样的战略迅速崛起,带着遗憾的心情,Kathy离开了辛勤耕耘多年的人人网,进入开心网担任游戏业务海外发行部负责人。

 

由于A股市场蓬勃发展、人口红利凸显、各种热钱涌入,游戏行业开始疯狂并购,包括渠道端、流量端、内容端涌现出大量团队和公司,许多合作伙伴一夜之间便成为亿万富翁,逆袭成为行业的主流,见面的称谓都玩笑式的改成“某几亿”。 

 

在经历了这场洗礼之后,Kathy终于下定决心去创业,“创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肯定会遇到许多未知的挑战,但是你连放弃一年时间或者金钱的魄力都没有的话就不要考虑加入创业公司,创业需要背水一战的心态。”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创业要百分百FOCUS

 

 

Kathy选择杭州是有她深思熟虑的考量,经过了一轮疯狂并购,投资已趋于理性,想要迅速吸引热钱来拓展业务,变得异常艰难。而创业公司如果想吸引优秀人才,就势必和这些占有先机的公司打价格战,Kathy觉得,“如果所有人都是看你有钱才跟你,稍遇到点困难,散了也比较快,只看钱的团队不具备创业基因,我们需要天生有勇气冒险的人 。”

 

而杭州的创业氛围比北京要更理性、务实,人才也更看重公司的长远发展。因此,她果断选择杭州,“创业伙伴的选择至关重要,有时候创业需要All in精神,看条件挑三拣四,是典型的打工心态,对公司注入的情感也是不一样的,在生死存亡、利益面前,只有合伙心态才能首先考虑的是公司的利益。” 除去合伙人,其他岗位她全部重新从杭州本地招聘。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与许多创业者不同,Kathy占据了范娱科技绝大部分股份:

 

 
 

 

“作为一个靠谱的创业者,你要百分之百的付出,连自己的钱都不舍得投入去验证,怎么好意思拿别人的钱去试水。”

 

 

 

虽然有些业界大佬呼吁创业团队合伙人比例要相当,但Kathy却有不同的看法,“许多游戏公司最后做不大,不是不挣钱,而是核心团队就看着眼前的一点小利润困住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赚快钱的机会不多了,‘山高水长’的心境格外重要,游戏行业要保持持续跌代才能活下去并找到突破口做大,因此,我需要团队里的人不停进步。股份会根据KPI来划分,你进步到什么程度,我给你多少股份,等到哪天你不进步了,你可以把之前的股份赎回。我要把更多股份留给更厉害的人。”

 

 

拥有用户才能站在生态链的前端

 

 

到2015年,游戏行业已经形成一批手握重金的团队,这些团队拥有完整独立的商业闭环,使得单一的研发、发行团队举步维艰。然而,Kathy却从中看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如果占据产业链偏末端,不管前端如何变,都要通过用户来变现。因此,我们看好的是谁来收割,谁手里有用户,谁就收割一切。”

 

而且,Kathy发现,相对于王者荣耀、阴阳师这些重量级游戏,更多人在玩一些不需要花太多心思的休闲游戏,比如消消乐。“这些游戏连大妈们都会玩,移动端的游戏用户不仅仅是HC用户,普通大众才是更广大的用户群体。”

 

因此,从创立之初,范娱科技就定位于构建流量生态的大目标,先从自己熟悉的游戏行业出发,利用休闲游戏的吸量特性,设立了研发与发行部门,把游戏当成流量载体,再通过广告平台进行二次分发与变现。“你可以把这想象成一个蓄水池模型,各种载体就是进水管,多个水管可以迅速把水灌进来形成快速累积效应。”如今,仅一个不到12人的游戏部门,在公司内已经形成一个小闭环,月流水超过600万人民币。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罗振宇在2016年深圳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互联网战争已经打完,未来是用户深度的较量,Kathy非常认同这个观点,“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越长,投入的感情越多,这个产品就更有价值。”

 

因此,2016年,她开始布局Funbox,这是一个陌生人交友平台,聚合了游戏、直播、视频等娱乐模块。相比于之前的“蓄水池模式”,Kathy将这个产品定义为“抓取用户模型”,“我们有快速累积流量的模式做基础,未来要做到把这些流量长期留住,挖掘用户更多的价值。”

 

接下来,Kathy计划将Funbox在海外上线,“一个地区一个语种地做,模式跑通了,可以在多地区快速复制,实现地理上的跨越,每个点都做好,多点就会形成矩阵效应。”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在长江FMBA

以更广阔的格局看世界

 

 

范娱科技近期刚做完一轮融资,其中就有长江EMBA校友的支持,这次际遇让她对长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我非常喜欢长江取势、明道、优术的校训,势就是方向、是大环境,也许你一件事情做的特别极致,但方向错了,系数差是很难弥补上的;而明道,是团队,是方法,是执行。九死一生是创业的常态,但创业方向和团队选对了,你就会赢。”

 

“在长江FMBA,无论是管理、还是市场方面,我都可以增加自己作为企业家的视野。我也希望跟更加优秀的人进行学习与交流,增强我的国际视野。”

 

 

 

生活中,Kathy的兴趣非常广泛,她喜欢旅游、运动,喜欢画油画和音乐,不断地拓展生活的边界。“我对未知的东西很期待,到一个新的阶段,就想去看不一样的东西。”而她最想做的是周游世界,而长江FMBA的游学项目,给了她走出去的机会。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高娅龄:“游戏”人生,我对未来不设限

 

“心存高远,心存谦卑,心存感恩,希望我的人生能更精彩一些,不要太平庸,尽情高飞。”

 

长江FMBA2018招生启动!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