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黄莉莉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多伦多大学 药剂、商科 本科双学位

厦门百泉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莉莉身上没有任何尖锐的东西,温婉如玉,未语笑先闻,让人和她谈话时如沐春风。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女子,却曾经操着并不流利的英语,远赴加拿大留学;像独行侠一样,驾车跑遍美国中西部;30而立,她结婚、生子、创业同时进行,边承担着家庭的责任,边把自己的所学所思为社会做出贡献。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而如今,在第二个孩子刚满8个月时,黄莉莉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攻读长江商学院FMBA,这意味着每个月她需要拿出两个周末从厦门来回深圳上课。谈到自己的选择,黄莉莉笑言:“我希望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和孩子爸爸一样,成为他们的榜样,为他们带来更广阔的人生视野,为他们将来确立人生志向提供帮助。”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

 

——这是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的名言,也是燃烧在许多年轻人心中的梦想。

 

2005年,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渴望,黄莉莉告别故乡泉州,远赴多伦多大学求学。因为觉得“医药行业比较伟大”,她选择了药剂学,这是一门交叉学科,融合了化学、生物和药剂。刚到多伦多时,黄莉莉甚至不会用英语问路,结果走错了路,还坐反了车。此时此刻,自认为没有“语言天赋”的她,肯定想象不到,5年之后,她会成为一家跨国医药企业驻美国的大客户经理。大学时代,黄莉莉还辅修了第二专业商科,她希望将来有机会从事医药领域的商务工作。

 

毕业后,黄莉莉加入了国内第一家从事合成生物学的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基因合成供应商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并担任美国中部市场大客户经理,负责开发中部知名药企客户。“因为语言和文化差异,中国人在美国从事销售和商务工作的人非常少,基本以从事技术工作为主,我选择了在美国做销售,这出于自己的兴趣,也是要挑战自己开拓市场的能力,同时,这是深入接触生物医药领域的商务运作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谈到当初的选择,黄莉莉解释道。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比起富庶的东西海岸和阳光明媚的南部,提到美国中西部,国人所能想到的或许就是恐怖的龙卷风。其实,这里也是美国爵士、蓝调和摇滚乐的故乡,2016年,安德里亚·阿诺德导演的《美国甜心》就是讲述了一群杂志推销员穿越中西部的故事。而黄莉莉也像影片中的“甜心”一样,几乎驾车走遍了这片人烟稀少的土地。

 

从公司所在地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到印第安纳波利斯拜访礼来公司,驾车来回需要8个小时,这已经是黄莉莉去拜访客户最近的行程,她常常需要驾车来回十几个小时,去拜访明尼阿波利斯、甚至堪萨斯市的客户。一路上,除了蓝天白云、道路两边连绵不尽的草甸、一望无际的玉米田以及偶尔路过的一辆同样孤独的汽车,陪伴她的只有车载音响播放的乡村音乐,和夜幕之下路尽头巨大的金色月亮。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这种在路上的生活整整持续了2年半,而功夫不负有心,黄莉莉也为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开辟了中西部市场,这些公司包括雅培、礼来等国际知名企业。伴随着区域销售量的显著增长,黄莉莉也赢得了“年度最佳新员工荣誉”。

 

 
 

 

这段经历让我接触到了很多富于激情和智慧的医药领域专家、学者、和商务领袖,和他们一起见证了全球医药健康领域的进步,这对我触动很大,更让我明白,医药健康是值得投入一生的事业。

 

 

 

健康,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3年6月,黄莉莉离开自己辛勤耕耘的美国中西部,随新婚丈夫一起来到厦门,并创建了百泉利康生物科技,推出自有健康食品品牌——轻宴、美膳益生和每辰动,给人们提供低热量、营养平衡的健康膳食。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创业初期,黄莉莉发现自己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无法适应国内的消费环境。与美国更加理性的消费文化相比,国内消费者普遍缺乏健康和减肥的常识,他们更容易被那些浮夸、言过其实的宣传词所吸引,“他们相信那些天花乱坠的东西,比如吃一颗药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瘦。当我尝试以最准确的方式传达给客户产品价值时,发现并不成功,他们会觉得我的产品不够有吸引力。” 

 

 

然而,她还是坚持自己的营销策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消费者在实现健美的同时,也能学到真正的常识。“你想要保持健康、健美的身材,除了保持热量和营养平衡,还要做到改变生活习惯。” 黄莉莉毫不讳言,“没有任何一种健康食品能够保证你永远身材苗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今,轻宴得到了不少追求健美的消费者的青睐,这款产品借鉴了美国Nutrisystem营养系统公司的产品设计理念和商业模式,并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因此得到普遍认可。“摸爬滚打,摸着石头过河。”对于百泉利康的发展,黄莉莉笑道。

 

从长江出发,逐梦人生再出发

 

 

早在大学期间,黄莉莉就对商业及金融运作兴趣浓厚,喜欢研究分析各种商业模式。后来在美国接触了大量医药行业的研发投资项目,回国之后,看到国内与欧美发达国家在医药水平上的差距,让她萌生了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资源整合的想法。她希望“通过推进优质的在研创新医药项目,包括海外引进中后期项目在中国落地运营并上市,让国人可以有机会获取更多的医药医疗产品与服务。” 在黄莉莉看来,一个优质的创新医药项目,需要满腔热忱的科学家、卓越的运营人才,或者从国外引进基础研究为中国市场开发产品。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谈到目前医药行业的洗牌,黄莉莉认为,

 

 
 

 

创新永远不存在洗牌的问题,实际上,中国药企的创新能力和国外药企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赶上,这也给许多小公司留下了发展空间。而那些被洗掉的只是缺乏核心专利,仅仅通过仿制药,以及中国特色医药销售手段才生存下来的公司。

 

 

 

为了提升自己在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黄莉莉决定去读MBA,而长江FMBA产融结合的概念,与她的思路不谋而合,

 

“长江FMBA提供私募股权投资、资产并购方面的实习机会,且各行业创业人才及创业思路齐聚,还会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辅导,这些都是我选择它的原因。”

 

黄莉莉也希望在FMBA,能够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一起齐心合力去推进大健康产业,“我想要真正为大众健康做点事情,尤其自己有小孩后,我觉得健康尤为重要。我希望国人有一个更健康的理念,在饮食和医药方面,有更理性的态度,更多的知识,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黄莉莉:从北美到中国,逐梦人生再出发

 

对于公司的未来,黄莉莉有着极为乐观的心态,“创业不是九死一生,存活比例其实要小于十分之一。但我觉得你对创业这件事情、对市场、包括对自己,总是不断加深了解,自己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要去碰了,这就已经成功了。就好像马云,他失败了好多次,最后才做成了阿里巴巴,但如果他没有前面的失败,他能做成阿里巴巴吗?所以,创业没有真正意义的失败。”

 

长江FMBA2018招生启动!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