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FMBA新生风采 | 张迪:理性驾驭投资,激情点亮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张迪

长江商学院 FMBA 2017

香港大学 土木工程 本科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信用分析师

前汇丰及野村证券(香港) 信用分析师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四座挺拔俊逸的雪峰从北到南一字排开,海拔从六千多米到五千多米次第下降,最高的幺妹峰高6250米,有着“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的美誉。不过,正匍匐在冰雪之中的张迪,却没有太多心情去欣赏这位“蜀山之后”,连日的攀爬已经使他精疲力竭,到达4300多米的大本营后,高反造成的失眠,甚至使他产生了幻觉。后来,张迪戏谑道:“就好像真的有四位美丽的姑娘在召唤你。”

 

 

这是2016年10月,张迪和其它登山爱好者们,一起挑战四姑娘山峰。冲顶前夜失眠,此时摆在张迪面前的是两个选择:继续攀登或者下山回家。综合考量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后,张迪决定继续向上。然而,到达约5000米高处时,他们发现最终登顶需要借助的缆绳由于天寒地冻已经结冰,一旦缆绳断开后果不堪设想。张迪毫不犹豫选择了放弃,就像他做每一个重大的投资决策时一样,他坚信:“如果风险太大,哪怕有再多的收益,也不值得去冒险。”

少年就应该走马看世界

今年30岁的张迪出生于商业重镇温州。高中时,他便离开家乡赴上海复旦附中读书,从温州到上海,张迪感受到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与包容,也激发了他想要去探索不同文化的信念。高中毕业后,张迪考入香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从此,开始了在香港的求学和生活经历。

2008年前的香港,人人都想逐浪金融,张迪也辅修了金融专业。然而,08年金融危机爆发,给香港金融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此时,张迪作为交换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学习,尽管没有亲身感受到彼时香港的惊涛骇浪,但这依然潜移默化般影响到了他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处事方式。

    

而毕业前,另一件于他切身相关的事件对张迪的未来产生了更为深远的影响,那就是温州非法集资事件。自2008年起,因融资渠道短缺,温州地下高利贷之风盛行,这一庞大的民间资金链在2010年开始逐渐断裂,因为正常企业无法承担年化高达30%的利息成本,到2010年,仅仅一年多,便有128亿资产化为泡沫,而这些钱中,就有张迪父母和他的亲朋好友的钱。 

 

 
 

“我亲眼目睹身边许多原本幸福勤恳的家庭和朋友由于无知的贪欲而走向血本无归,而我的家庭亦蒙受较大损失。这段黑色的经历使我意识到信用在社会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亦促使我坚定不移地开始了信用分析师这个职业。”

 

 

投资的巨大诱惑和背后蕴含着的风险,让这个热衷探险的男孩变得理性,张迪决定选择债券作为自己进入金融领域的第一步。

 

 
 

“做一件事情,就要明白风险在哪里。我没有选择股票或其他更高风险的资产类别,而是把债券作为我的第一份工作,从而打好基本功,懂得永远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投资,站在局外看的更远

2011年6月,张迪进入香港野村国际证券担任信用分析师。香港完全开放的金融市场环境,让投资者步步为营,信用分析对他们显得尤为重要,这份工作锻炼了张迪透过细枝末节去探底一家公司、一个行业的能力。而野村国际证券有着华尔街之狼的激进搏斗文化,这也打开了张迪的投资格局。随后,张迪进入汇丰银行担任信用分析师,从发债、借款、到销售,张迪了解到了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

 

在野村和汇丰的积累,为张迪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进入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担任信用分析师。在这里,张迪实现了一次人生的重大飞跃。

 

 

与作为卖方机构的野村和汇丰不同,中投是买方机构,而张迪身为中国主权基金的一员,这让他有机会代表祖国与世界各国最专业的投资者和各界精英进行谈判,如债王Bill Gross、印尼财长、印度副总理等。“他们都是各个领域的巴菲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可以看到很多东西。”

而身为中国主权基金的一员,这让张迪有机会支配巨额资金,并负责覆盖100多家全球美元公司债券发行人的信用分析。而他的每一个投资决策,也决定了这些资金是给国家带来收益,抑或损失。“有时候,明明有机会抄底而失去了机会,这也算是损失。”幸运的是,金融这条路上,张迪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度。

2016年初,油价低位杀跌,美国能源板块债券显著跑输大市,市场哀声遍野,华尔街陷入恐慌。而张迪以自己的经验分析出,油价下跌不会造成某些质量较优公司的毁灭性打击,而其价格表现已经脱离它本来应该的价格波动。因此,他果断的抄底,为机构赚到了不菲的收益。“当时美国的本土投资者反而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一点,人对于一些事情感到恐慌,是因为当局者迷。你远一些看一个东西,反而看的更清楚。许多时候,模糊的正确胜过精准的错误。”

如果我90岁了,也会追逐黑科技

张迪从小就喜欢探究新鲜事物,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朋友来自五湖四海,兴趣爱好尤为广泛。除了每年都会去爬雪山之外,他还特别喜欢与水相关的运动,持有帆船航海2级证书、高级潜水证等证书。如今他可以自由潜水到20米深处,“觉得继续往下潜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就放弃了”,他还热衷国内少有人玩的尾波滑水。

 

“因为投资需要理性,所以,在生活中我就会去享受冒险的快感,”但看似张迪喜欢的这些运动都比较狂热,他还是会控制风险,“明知道太危险就不做,许多很有经验的爬山者,会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而丧命。而我做决定的方式,很简单,能坚持就坚持,不能坚持果断放弃。”

 

除了这些极限运动外,张迪对前端科技也兴趣浓厚,正如资本追逐引领时代的投资项目一般,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现实等,他均是第一批使用者及投资者。张迪说自己到90岁时也会追逐黑科技,因为“资本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如果你是资本后面的使用者,你必须了解这些前沿的东西。如果想要从事金融,你需要是一个极具探索能力的人。”

 

在长江FMBA,向未来出发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尚未完全开放,在评级系统、行业监管、市场参与者等方面和张迪目前所处的全球美元债券市场有着巨大差别。因此,张迪希望成为一名专业的债券投资者,将国际债券投资经验运用于国内市场,为营造一个更健康的投资环境做贡献。“我坚信在人口老龄化、民间财富增长、中国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等因素影响下,中国债券市场将享受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能够紧紧跟随国内日新月异的创新环境,张迪决定定期回大陆学习,而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FMBA)项目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长江FMBA灵活的授课方式不仅能让我认识各个地区的校友,更重要的是,对于高中毕业即去香港发展的我,这将是非常有效的了解充满活力的大陆市场的一种途径。”
 

此外,长江FMBA拥有国外顶级学府执教经验的世界级教授团队,结合中国实情及国际一流授课方式、遍及全球的精英校友网络,也让张迪倍感期待。 “长江10000+学员,无疑是中国最强的精英网络之一。我将有机会通过嘉宾演讲、公司参访及导师项目等方式和业界的领航者们交流学习。”
 

对于即将开启的这段在长江的人生新旅途,张迪无比期待。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