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融MBA产融精英 | 徐东太:火车侠的小梦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作者:徐东太,金融MBA2015上海班,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开发经理

 

导语:本以为东太是个“逆来顺受”的人。电脑没电吃了他的报告,立马手机重码一遍交给老板。舟车劳顿哑了嗓子,坚持迎新晚会的独唱照上不误。需要他的地方,他总能及时出现。同学们说他很靠谱,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境界:让别人舒服的程度,会决定你人生的高度。而工作中的东太,更是时时刻刻在为无数轨交乘客的安全、舒适奋斗着。

 

 

下文摘选自徐东太于2015上海班课间午餐分享会实录:

 

2011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有一系列事件发生:总长度1318公里,总投资约2209亿元的京沪高铁于6月30日正式开通;就在23天后7月23日,发生了温州重大动车事故。 我在2011年5月份加入公司负责中国区轨道交通行业的市场业务。从此便开始学习了解,体验参与这个庞大的行业。作为高铁地铁供应链中的新材料环节,需要同时对接车辆购买单位,车辆设计制造单位,车辆零部件生产单位,我们的客户范围从近年引起广泛关注的南车北车,到小型货车零部件生产商,四年的时间里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更加快速的发展,并且很荣幸可以和这个行业一起成长。

 

城市轨道交通是指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的交通方式,简称”轨交“,包括地铁、轻轨、快轨、有轨电车等。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运输的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并以此拉动未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市场的发展。

 

 

当前,国内多个大城市正在大规模建设大容量的快速轨道交通,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基本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初步形成轨道交通、地面常规公交相结合的公共交通系统,为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大容量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成本很高,其覆盖面特别是在新城或市郊地区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这极大地影响了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营效益。因此,在许多城市出现了建设中运量公共交通系统的迫切需要,以真正形成多层次的功能分工合理、互补、衔接良好的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发挥出公共交通网络运营的效益。因此,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对公共交通网络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从区域分布上看,截至 2020 年,新增营业里程中,长三角占比 25%,环渤海占比 24%,珠三角占比 16%,三者之和占据新增营业里程的 65%。目前,已有 28 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国务院审批,另外有 8 个城市已经制定了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从未来 10 年的增量上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位居前列。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特别发达的一些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开始向城际轨道交通领域拓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总规模还在扩大,到十二五末,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3000km,至2020年,运营总里程将达到6000~7000km。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区域市场分布情况与国家各省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密切相关。从下表可以看出,我国2013年城市轨道车辆的主要市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的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规模较大,是轨道车辆的主要消费市场。

 

图表1 2014年我国城轨交通建设运营情况

 

 

而对于受众如此庞大的轨交系统,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一架轨道车辆的设计中,安全二字始终贯彻在各个环节。其中对于新材料的应用,更是遍布车辆的大小部件。



聚碳酸酯是一种强韧的热塑性树脂,因其良好的抗冲击、抗热畸变、耐辐射性能在工业领域使用广泛。近年来,轨交车辆的设计中也越来越多的使用聚碳酸酯。大到车窗门窗、车内隔断,小到座椅桌板、车顶灯罩,到处都能找到它的身影。

 

这里列举一下聚碳酸酯目前对比玻璃的优点和创新应用:

 

 聚碳酸酯的冲击强度大约是玻璃的100倍,同时遇到外力冲击超过受力极限时不会产生飞溅。同时同等厚度和体积的聚碳酸酯比玻璃轻一半以上(聚碳酸酯的密度仅为1.2kg/m³, 玻璃为2.5kg/m³)。因此在安全防爆领域和轻量化设计方面, 聚碳酸酯取代玻璃的应用越来越多。

 

   

 

传统玻璃VS聚碳酸酯

 

 

比如2015年的新款中国标准化动车组行李架就使用了聚碳酸酯材料替代传统的玻璃,将美观与安全完美结合。如下图:

 

image007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轨道交通的优势日益显现。未来几年,城轨地铁将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城市轨道交通载客量大,环境舒适,城市轨道交通不仅可解决城市长距离交通的问题,还能够减少道路交通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地铁、轻轨、城际高铁出行,即能够减少换乘次数,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旅行时间。

 

轨道交通投入大,同时可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在方便人们出行的情况下还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一举两得。因此城市轨道交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各城市正在逐渐完善各自的轨道交通系统,轨道交通在未来将成为城市交通重中之重的一环。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