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融MBA产融精英 | 刘沁:技术驱动未来!我们聊聊比特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作者:刘沁,金融MBA2015上海班,BTC123(比特币信息平台),联合创始人

 

导语:那天下午,刘沁穿着大白的T恤来上海校区听迪士尼大中华区CEO的分享。看得出,相比那些熟悉的动漫故事和人物角色,刘沁更倾心于这个庞大帝国的商业模式。这个外表大大咧咧的女生,会给人带来积极乐观的感受。思维极为发散和跳跃的她,因为一次网络偶遇便和比特币结缘了。有过两次创业经历的刘沁,决定来到长江,拥抱金融,和数字货币共同成长!

 

 

下文摘选自刘沁于2015上海班课间午餐分享会实录:

 

2008年11月,比特币的开发者兼创始者,中本聪在网络上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其文中提到:"在线支付能够由一方发起直接支付给另一方,中间不需要通过任何的金融机构。"比特币的概念第一次被正式提出。2009年1月,比特币网络及第一个区块产生,标志着比特币的诞生。比特币开始了逐渐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随着媒体对比特币的关注及高频次报道,投资比特币的人也越来越多。2010年曾经有人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一个披萨,而在2013年一个比特币的价格高达8000元人民币,创造了三年20000倍的造富神话。与此同时,比特币也受到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关注。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受到该政策影响,比特币价格在40分钟之内下跌35%。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比特币的价格一直持续下行,目前稳定在 1600元左右的区间。

 

比特币的行业发展现状

 

现阶段比特币总市值约220亿人民币,由于比特币的互联网金融属性和技术上的前沿性,从业公司几乎全部是创业公司。据统计,全球范围内获得天使轮以上投资的比特币公司约103家,其中30家分布于美国旧金山硅谷。我国较成规模的比特币公司约有20余家,用户数约80万,交易量约占全球70%,排第一位。截止到2015年4月,整个行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约6亿7千600万美元,其中有4亿美元投资进入了硅谷的比特币初创公司。

 

从产业链角度,目前比特币行业主要有矿业、交易、钱包支付等三大主流领域。

 

1.    矿业:矿机、矿池、矿场、云挖矿

 

人们可以通过"挖矿"的方式来获取比特币,在阿瓦隆矿机诞生之前,矿工们主要通过显卡来挖矿。2012年南瓜张在网上发布了众筹专业比特币矿机的信息后受到了矿工们的出资追捧,8个月后即2013年5月阿瓦隆矿机开始正式逐批交付给矿工们,专业矿机厂商时代已经来临。矿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中国有着大量的矿工,同时也是矿机设备制造基地。矿机的研发,由于竞争的加剧,从最初18个月的更新周期,提升到了差不多3至6个月就有一次升级。但随着币价的持续走低,部分厂商从售卖成品矿机转型到专注售卖矿机芯片;也有部分厂商不再销售矿机,转而组建矿厂,向用户销售算力。

 

2、交易:现货、期货、融资融币

 

目前全球约有百余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排名前十的交易所基本分布在美国、中国和东欧国家,占全球总交易量90%以上。由于国内的交易平台免除现货交易手续费,“比特币-人民币”是目前最主要的交易市场,紧接其后的是"比特币-美元"交易市场,同时在欧元、日元、韩元、澳元等其他全球主流货币区也有各自的交易市场。

 

2014年2月,当时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宣布倒闭,为本就被合规性困扰的比特币行业蒙上一层阴影。进入2015年以来,合规性逐渐成为美元市场的关注焦点。美国的交易平台coinbase exchange以及itBit都获得了大额投资以及相关业务牌照。

 

在我国,由于尚未有相关部门颁布针对数字货币的执照,合规性并未成为主要的竞争壁垒。交易所也从原先提供单一的现货交易平台,发展成了集现货交易,期货交易,融资融币等多元化业务为一体的交易平台。

 

3、钱包支付:onchainoffchain

比特币钱包支付是最呈现多样性的创业领域,从功能上说可以分为onchain和offchain两大模式。前者旨在为用户打造更安全的,更灵活的私人银行;后者主要针对商家用户,为其提供第三方支付系统和跨境结算服务。由于受到政策的影响,国内的比特币钱包发展和其占据70%全球交易量市场相比显得格外匮乏。

 

2015 年 1 月,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汽车协会联合服务银行(USAA)、西班牙外换银行(BBVA)以及花旗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Vikram Pandit对比特币服务提供商 Coinbase 进行了投资。

 

目前全球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商家已超过10万家,其中包括知名公司微软、戴尔、新蛋网、乐天等。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比特币支付公司BitPay已经与Paypal开启正式合作。

 

 

结束语:比特币的分布式记账系统技术和它的设计理念,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的关注,包括纳斯达克和noble合力打造比特币交易所,纽交所推出比特币指数,英国巴莱克银行实验比特币技术,瑞士银行开设比特币钱包实验室......比特币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技术革命,让时间去证明它的价值!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