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融MBA产融精英 | 邹倚天:当大家都在谈投资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导语:再过几个月,邹倚天就要迎来自己的生日。对他来说,虽然不惧怕时光又觉得时间很宝贵,常常觉得不够用,但精力却异常充沛。他的办公室在北京朝阳区的燕莎商圈,从落地窗往下看去视野极好。四月的北京,雾霾已经散去,他的心情也变得超级不错——作为黑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公司的业务增长都在预期之中,后期的发展策略和结构越来越明朗。也许,这是他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真正的投资者都是孤独的

 

从长江毕业时,邹倚天笑了。和走进长江时带着的笑容不一样,更从容也更坚定。他觉得在长江商学院,原来的那些迷茫正在慢慢消融。长江极具震撼力的原创性思想,宽容个性化的课程设置,以及前瞻性的商业智慧,让他觉得自己充满了信心。在与教授们的交谈中,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他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如此清晰过,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那就是发展出一种新的基本面和量化相结合的投资管理方法,而他已经距离自己的梦想也越发近了。

 

他有着一份令人羡慕且过目难忘的履历:海外一流名校毕业,国际一流投行任职,回国后又在知名基金机构担纲资产经理,后又创业成立私募基金。而今回头看去,邹倚天觉得自己的成长路径都和内心的梦想诉求有关。

 

求学那年,他离开家乡广东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电脑工程专业,按照他的说法,那时他给自己的预设是成为硅谷的一名工程师,每天穿着宽松的T恤,吃着汉堡坐在电脑前写代码。但很快他就受到同学们的影响,继而对金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毕业后他又考取了斯坦福大学攻读电子工程辅修金融数学硕士。梦想像是一条河流,总是在不经意间分流改变方向,但有一点很重要,跟随自己的内心前进总会取得成功。那时的邹倚天也许并不知道,电子工程和金融数学的邂逅,对以后从事数量化模型进行创新的投资手段有着变革性的作用。

 

邹倚天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著名的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旗下的基金管理部门巴克莱全球投资者(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主动量化投资组任投资分析员从事投资策略的研发工作。在巴克莱期间,他对量化投资使用电脑模型进行交易决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实践。量化投资显示出的神奇力量正在创造奇迹,正如作为数学家的量化投资之父詹姆斯·西蒙斯亲自设计交易模型,摒弃传统的基本面分析的投资方法,使得西蒙斯成为连续战胜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大师的传奇性对冲基金大师。这让邹倚天感到热血沸腾又信心满满,彼时中国的金融行业方兴未艾,机会正在发芽,舞台已经搭好,而邹倚天亦知道,自己应该回国了。

 

2009年的10月,邹倚天加入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做到了投资经理。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让其在本公司自有资金及管理资金的投资运作和交易管理中游刃有余且成绩斐然。正基于此,2012年海外对冲基金PCA为邹倚天抛出了橄榄枝。怀揣梦想的人总是不甘寂寞,在PCA工作两年后,他对于创业有着强烈的渴求。于是在2014年下半年,他作为合伙人之一与伙伴在北京创立了私募基金,名字定为黑翼。

 

邹倚天属于那种话不是很多的人,语调平稳而低沉。这是性格使然,他更觉得这是成为一个好的投资人所应有的素质——专注,沉稳。“真正的投资者都是孤独的,在二级市场中,只有沉下心来做基金研究,才能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即所谓的深耕作。如此才能回归本源。”而这,与另一句投资名言在本意上不谋而合“投资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能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语出巴菲特。

 

艺术与科学的碰撞

 

“以前,大家觉得投资是一门艺术,而现在引入很多量化的方法,我们就会发现投资更是一种科学。但这不能完全的用公式表达出来,毕竟投资是和人性打交道的东西,艺术和科学结合起来会创造更多的惊喜和想象。”

 

邹倚天认为通过结合先进的定量投资手段,以及本土市场的特点而创新的绝对收益产品,也许是解决目前国内基金同质化的办法。这也是他今后想继续深入发展的方向。他正在谋求发展出一种新的基本面和量化相结合的投资管理方法来解决之一问题“我认为传统的量化投资方法有缺陷,投资归根结底是一个上亿人参与的博弈的过程,再精确的模型也无法反映这个过程的复杂性,所以人为的判断,尤其是前瞻性的判断必不可少。”

 

将投资的艺术和科学的碰撞,这一理念已经被演绎到黑翼资产管理公司的定位和诉求中。现在黑翼正在通过先进的数量化模型、严格的风险控制以及久经考验的技术平台为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提供多元化(包括量化股票,股票对冲,CTA以及混合型)的对冲基金产品。为达到这一点,邹倚天将主要精力放在研发上面,通过基于科学实证的系统化投资方法、精益求精的持续研发以及广泛的学术合作,力争保证策略的领先性。为投资人带来穿越牛熊市的高额收益。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