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融MBA产融精英 | 贺骞:投行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情怀一般都不是投资银行精英的首要考量,但的确有纠结于情怀的投行精英。

 

中共党员,湖南省省级优秀毕业生、首都劳动奖章,种种这样的字眼和荣誉会让人将贺骞打上那种“又红又专”的好学生的烙印。但他不是那种一板一眼的好学生。他对美食的狂热和品位卓越,能分辨出最好的牛肉和红酒,热爱交朋友。在一些“边边角角”的细分领域颇有造诣:他是演讲高手,深谙在群体中如何迅速吸引注意力,抖包袱逗得满堂彩的诀窍。

 

凭借一个诚恳且出色的演讲,他赢得了长江商学院FMBA2014级班长竞选。其实他的核心思想是一些诸如“真诚、自律、专业、专注”这样容易被定义为假大空的概念,但用他的亲身经历串起来的故事来印证,这演讲一下子就赢得了校友的心。

 

 

情怀诞生之前

 

贺骞属于从小就纠结意义的人。

 

他偶尔会做一点出格的事。小学时候,班长贺骞执意要将上学路上遇见的流浪狗带回教室,藏在了课桌里,结果被老师斥以扰乱课堂。不过他觉得即便这样,也挺值得。

 

但他父母从未为此而担心,直到他200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的时候。这一年,贺骞收到了两个Offer,一个是大央企,一个是民生证券投行部。长辈意见自然是向大央企一边倒,贺骞心里的冒险基因冒出头来。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职业路径:前者稳定而且前景很好,后者则充满风险,不过一旦闯过去,必然将遇见自己全然没有想象过的风景。再三斟酌之后,贺骞选择听从内心,力排众议,进入投资银行业。

 

投行是一份很光鲜但也非常辛苦的工作,需要从业者对金融、法律、财务都非常了解,作为项目负责人,各方利益关系均集于他一身,更是半点马虎不得。尤其是贺骞等这一批以专业立身的投行人,投行技术某种意义上说是最大的竞争力。

 

2007年他进入民生证券,1年后考取保荐代表人之后,职业生涯有了很大发展。在8年的时间里,他一路走来,成为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并购部总经理。在他手上过手的项目成功率为100%。

 

贺骞将自己成功的内因总结为真诚、自律、专业和专注。“做我们这行有个别称,叫做’专业防忽悠’。在与各种各样的聪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其实保持真诚有时候反而能让过程更简单。”

 

专业和专注则让他的客户关系得以长期发展,在为客户成功做完股权融资之后,一旦客户有新的融资需求如债券融资或者并购重组时,仍然会选择贺骞和他的团队。

 

在这8年的努力中,贺骞解决了温饱,也赚取了一个富有前景的未来,然而他渐渐发现,这些能够给他带来的成就感是有限的。这不是说财富并不重要,而是他认为追求财富最大化并不是他最大的渴望。

 

无法逃避的意义

 

一个朋友微醺之际的一句话让他铭记于心:我们这类人,一定会去做一些事情,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牛,而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卑微!

 

这种对于意义的追寻和渴求让他开始不断地思考自己的方向。一方面他决定回到校园,入读长江商学院FMBA,在这个立足于中国的全球商业思潮和实践交融的先锋之地磨砺自己的思想和视野;另一方面,他开始整理自己的事业方向。

 

其间,有一个项目差点使他的100%成功率终结。但这个项目让他找到了意义。

 

民生证券属于中型投行,为民营企业提供包括IPO、并购重组在内的多种融资服务。在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对民营经济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是中国实体经济的不可或缺的有力支撑,但同时民营企业也面临着比国企恶劣得多的融资环境。

 

2011年,他碰到的一个客户就是其中之一。在前期调研时,周围的投行朋友都不看好这个项目。这个公司规模太小,而且风险高,财务指标一般。即便上市成功,它也将是目前资本市场上收入规模最小的公司之一。

 

但是贺骞在深入调研之后,却再一次作出了悖离权威的决定。他决定接下这个项目并极力争取。

 

感性来说,他为这个具有产业理想的创业团队所打动,他们上市并不为成为一夜暴富,而是想借助资本,实现自己的产业理想——产业理想正是贺骞职业生涯逐渐成熟之后,越来越清晰的“情怀”。理性来说,他判断公司所在行业属于大消费概念加上健康产业,符合时代主题。

为了这个项目,尽管家在北京,但他在证监会旁边的酒店住了一个月,日以继夜终于将这个项目准备停当。过会后,董事长激动得说不出话,给他了一个含泪的拥抱。

 

经此一役,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资本应该为那些能够为社会带来巨大积极改变的实业服务。“如果我服务的客户中能够诞生出像Google这样的公司,那将是巨大的满足。”

 

如何找到这些公司,长江FMBA兼具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商业思潮常会让他耳目一新。

 

FMBA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论坛和专业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长江校友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故事,让贺骞受益匪浅。在一次校友开放日中陈龙教授讲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和另外一个嘉宾讲述的美国投资经历和思路,让他觉得“分分钟都是干货”,更加有利于自己去规划将来的路。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