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金融MBA产融精英 | 刘欢:自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5日

 

 

刘欢,齐鲁证券董事总经理、机构销售总监,长江商学院金融MBA 2013级深圳班校友。刘欢在FMBA班有个昵称,叫作“欢神”。班主任对她的评价是热情活泼而且金融素养高,人群中她是一个正能量发射器。

 

这种活力来源于她对生命发自内心的热爱。她的自我评价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由的人”,理想是拥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自由”二字似乎贯穿她的人生选择,这个词在她看来,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无论是拼搏奋进还是闲暇时光,尽享当下乐趣。

 

对于人生,她有一种活得淋漓尽致的渴望。

 

带着这种渴望,她总是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尽可能经历更多。在过往的32个春秋,她走遍了世界30多个国家,到过耶路撒冷的哭墙、看过北极的极光、感受过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的美丽、搂抱过胖胖的企鹅、攀登过非洲的最高峰乞力马扎罗。

 

无论是转换职业轨迹,还是一反当时公司惯例,弃中欧而来长江继续为职业生涯寻找动力,也许正是源自这种渴望,让她在最重要的决策中,需要放下的时候能果断放下,进而收获更多。

 

 

自由追寻职业之路

 

刘欢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市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任项目经理。在做项目经理的过程中,她感受到,如果说人生有一些大方向必须追寻,证券业一定是其中之一。

 

“除了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还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平凡人也能够获得成功的行业,只要你足够勤奋、足够努力。”

 

于是她在2007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金融MBA。2008年毕业选择回国,加入以卖方研究见长的安信证券,任机构销售经理。尽管全球金融业低迷,但中国资本市场仍在快速发展。

 

这里充满了与聪明人并肩战斗的挑战和快乐。刘欢迅速在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她的成绩有目共睹,一年后正在大力转型,积极组建机构销售团队的东方证券邀她加盟。

 

这是一个风险与挑战并存的机遇。这份工作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空间。

 

彼时东方证券的转型方向与她对行业趋势判断一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从周期性市场向结构形式市场转型,卖方研究越来越重要,而东方证券的研究重点正是从买方研究向卖方研究转型。

 

在东方证券新领导团队和刘欢带领的研究服务团队的努力下,三年间东方证券研究排名从30跃升为行业第一梯队。

 

在2012年《新财富》评选中,刘欢个人荣获新财富广深地区最佳销售服务经理第三名,其所在团队荣获新财富广深地区最佳销售服务团队第二名。

 

再次突破

 

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的,中国资本市场变化比起成熟市场要更快。当东方证券走入上升周期之后,面临着适应进一步的发展和整合压力。此时的东方证券选择的发展方向与刘欢对行业走向的判断并不一致。

 

刘欢认为,券商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围绕着买方提供综合性服务。然而东方证券却没有向此转型的意愿。于是她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在这里温水煮青蛙一般,还是再次承担风险,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判断再次选择挑战?

 

和过去一样,她仍然选择跟随自己的内心。她开始寻觅接触与她对行业大势判断相同的券商。齐鲁证券在这个时候进入了她的视野。

 

这是一家来自山东的大型综合类券商,机制灵活、富有创新活力。2014年刘欢出任齐鲁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在这里她能够实践自己对行业的预判,按照自己的判断来运营研究服务:依托于投行,为基金等买方提供综合研究服务。

 

在职业之路不断跃升的过程中,她的老板多次推荐她去读中欧FMBA。然而她去听了长江商学院FMBA的宣讲会之后,却选择了长江。

 

回想起她选择长江的原因,她说:“这里充满了一种自由、思辨的氛围。教授多有海外背景,前瞻性和视野兼具;校友来自各行各业,思维开阔,会从更多的角度启发我的思考。而且无论是学术还是学生的培养方向,都很‘接地气’,给实际的工作以方向甚至技术上的启迪。”

 

何华教授的财富管理和金融史让她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清晰的判断,让她更自信自由地驶向未来。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