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金融MBA2012上海班学员华敏:在长江我学会了跑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如果我为孩子们暴走50公里,你是否愿意跟我打个赌?”华敏被这个善意的要约打动了。这个赌约由一个叫“一个鸡蛋的暴走”的公益平台发起,鼓励参与者徒步暴走50公里,并在暴走前与自己的亲朋好友打赌来为多个儿童民间公益项目筹款。

出于对孩子们的爱心,华敏一激动就报名了“一个鸡蛋的暴走”运动,但说实话,对徒步走完50公里的暴走目标,她自己都觉得是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她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也觉得她肯定完不成。
华敏就读的长江商学院金融MBA上海班2012级一共有12名校友报名了这个活动,并给自己的队伍取名为“步步经心蛋宝”队和“爱就大步向前队”。赛前华敏发现,她在蛋宝队里赔率是最高的。
她的荣誉感被小小地刺激了。她暗自想,我一定要坚持走到第一打卡点——14公里再走人。作为一个平时不运动的人,这就是她的极限了。结果,事情的发展完全超乎她想象:她不仅走完了全程,而且得到了一种全新的成就感体验,这种满足甚至超过解决产业问题带来的成就感。


集行业之力,治产业之策
 

 

毕业没多久,凭借外商投资领域的法务特长,她得以进入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以下简称SEMI)工作,其间7年的职业经历让她获益良多。她得以迅速地熟悉一个行业上下游几乎所有企业、了解他们的需求。作为一个产业的斡旋者,她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来汇集行业的力量,和政府沟通,为会员企业和他们拥有的技术转让寻找机会。简而言之,就是准确清晰地把握一个产业的脉搏,帮助技术获得商用所必须的资本、政策等资源。此外,SEMI的项目制使初入职场的她必须勇于承担责任,建立团队,解决问题。她通过执行顾问委员会的机制,建立了上下游企业、投资方和政府等相关方的日常沟通机制。这样,资本方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一项技术的商业潜力,而政府能够更好地把握整个产业的宏观走向,产业则能够获得更好的支持。


在华敏的主导下,一系列相关技术得以成功地进入我们的生活。比如MEMS微机电系统技术就随着智能手机的风靡被广泛应用于iPhone。尽管苹果不是早期采用者,但凭借苹果的巨大影响力,MEMS麦克风出货量2010年跃升至6.964亿个,2011年猛增到13亿个。MEMS的重要应用还包括屏幕旋转,此外,MEMS还能应用于医学领域。


太阳能是华敏参与的另一个半导体技术最重要的新兴领域之一。某种程度上说,华敏见证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腾飞,推动了“金太阳示范工程”政策的诞生。“金太阳”是国家2009年开始实施的支持国内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政策。


她在SEMI不仅促进产业政策的诞生,还在行业面临危机时,有效地通过与政府沟通帮助产业重获新生。2011年到2012年之间,欧美相继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启动双反调查,并最终决定对华太阳能电池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税。在华敏的组织下,中国太阳能企业和中国政府与欧美政府做了大量的沟通,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很多努力。


这段经历也让她得以胜任现在天合光能战略与并购总监的职位。在实业多年,她发现过去法学的背景已不够用,自己迫切需要更多的金融技能和更大的金融视野。于是她走进了长江这个大家庭。

 

长江的集体,暴走的升华



来长江,华敏除了获得知识上的丰富收获,还体验了全然不同于以往的成就感。


丰富的并购实践中华敏迫切地需要知道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她发现,长江的教授不仅将金融的框架解释得很透彻,而且其中产融结合的相关知识非常实用。这些知识小到如何给一个新的投资项目估值,大到如何利用资本的力量和金融工具,如用融资租赁来加速中国分布式发电系统的发展等等。


但这些和跑步相比,还是不及后者带来的心灵震撼。“在长江我学会了跑步,除非亲身体会,很难理解这种感触。”华敏说。


“一个鸡蛋的暴走”最初的确是一个出于爱心的尝试,最终却变成了一种价值观的升华。跑步那天下着雨,华敏走到第一打卡点的时候,鞋子和衣服都湿透了。那时刚达到自己心里预期目标的她兴奋地招呼经过的跑友,说“哎!歇歇吧!”但那两位跑友对她笑了笑,就继续往前走了。她被跑友脸上的执着触动了。加上之前被“最高赔率”激起的荣誉感,她想,“要不我再熬一熬吧”,于是换了衣服和鞋子,继续上路了。


凭借跑友群体的力量,她一瘸一拐来到了第二打卡点——28公里处,一路走来,户外达人同时也担任队长的同学王猛用幽默真诚的话语鼓励她,并为她提供自己珍藏的“户外三宝”之一——卫生巾,将之粘在鞋垫防止鞋子进一步被雨水浸湿。在群体的力量下,她一刻不停地奔向第三打卡点——35公里。


此时,她的腿已渐渐失去知觉了,但奇怪的是,意识却越来越清晰,心里对于到达终点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坚定。华敏说,这是一种她从未到达的状态,非常快乐:你无法想象你的潜能有多大。超越极限让她进入了正能量爆棚的状态。她的注意力开始从自己坚持到鼓舞他人。雨中有些狼狈的她却兴奋异常,真诚积极地鼓励身边遇到的每一个人:挺住,我们一起到达终点。她饥肠辘辘,但她可以不需要食物,而将两三包旺旺雪饼分给周围需要的人。帮助更多的跑友到达终点,这目标给了她更多的快乐。


正能量是时下人人都爱挂在嘴边的词,但在长江这次徒步的经历中,它变成了华敏一生的拥有。从此她就爱上了跑步,开始在世纪公园晨跑,跑马拉松,长江组织的跑步和暴走更是一场不落。她说,其实跑友中有很多成功者,但在路上,他们只是一群跑步的人,清晰坚定地面对自己,真诚坚定地鼓舞他人。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